> 2014巴西世界杯洪都拉斯 > 2014巴西世界杯洪都拉斯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波黑瑞士哥斯达黎加洪都拉斯上演世界杯'逆袭'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陈华
波黑球迷欢庆。 CFP图
波黑球迷欢庆。 CFP图

  本报记者 陈华

  2014年巴西世界杯决赛阶段32强中,21支球队已经诞生,1992年才正式建国的波黑上演了最让人刮目相看的“逆袭”。除了波黑,瑞士、哥斯达黎加、洪都拉斯等也都属于人口和足球小国,他们是如何上演世界杯“逆袭”的?

  波黑上演奇迹

  波黑以小组头名晋级世界杯,被国际足联官网誉为“创造历史”。波黑面积5.12万平方公里,人口383万,在强手如林的世界杯预选赛欧洲区,力压希腊、斯洛伐克等强队出线,绝非易事。任何一支球队获得成功,都离不开球星的功劳。效力曼城的球星哲科自然是波黑晋级的头号功臣,他一人打进了9个球。此外,伊比舍维奇也有8球入账。波黑另一名核心球员是效力中超贵州人和的米希莫维奇,这位传球大师是球队的组织核心。

  除了球星,凝聚力也是球队晋级的关键。波黑队此前从未入围过世界杯决赛阶段,因此队员们非常看重这个机会。哲科说:“如果这次错过了,十年内我们都未必有机会晋级。球队上下非常团结,大家目标一致,就是要出线。”

  小国集体发威

  洪都拉斯人口不到820万,瑞士的人口只有808万,哥斯达黎加人口为466万,再加上波黑,这四支出线队人口都不到1000万。

  1000万人口是什么概念?就是还不到上海人口的一半,波黑的人口还没有浦东新区多。然而,这些“小国”的“足球人口”,却可以轻松超过13亿人口的中国。

  波黑秉承了前南斯拉夫地区的足球文化,整个国家的足球氛围非常浓郁。比波黑更夸张的是冰岛,全国总共才30多万人,而且外债总额巨大,平均每个冰岛公民负债20万美元,需要不吃不喝干十年才还得出。就是这么个要人没人、要钱没钱的国家,现在也杀入了附加赛,离世界杯决赛圈只有一步之遥。

  足球小国的崛起,靠的还是“借鸡生蛋”。哲科的成长离不开五大联赛的锻炼,冰岛足球依靠的也是效力五大联赛乃至欧洲二流联赛的留洋球员们。

  中国需要普及

  一直有人抱怨,13亿中国人怎么就找不出11个会踢球的?按理说,一个国家的足球发展水平与其人口数量有相当密切的联系。以本次世界杯来看,世界上人口上亿的11个国家中,就有4国获得出线资格。除东道主巴西(1.99亿)外,另外三国都是通过资格赛入围,包括美国(3.07亿)、日本(1.27亿)和俄罗斯(1.40亿)。

  不管人口大国还是人口小国,增加“足球人口”才是提高足球水平的王道。相比欧洲国家,中国的足球人口少得可怜。西班牙全国人口近5000万,足球人口为350万,占比达1/14;德国全国人口近8000万,足球人口为650万,占比达1/12;意大利足球人口的比例为1/12,法国为1/15,荷兰高达1/4。根据中国足协公布的数据,中国足球人口只有2.6万人,注册球员3000人,占人口总数的比例是非常低的。

sports.sohu.com false 解放网-解放日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jfrb/html/2013-10/21/content_9339.htm report 2107 波黑球迷欢庆。CFP图本报记者陈华2014年巴西世界杯决赛阶段32强中,21支球队已经诞生,1992年才正式建国的波黑上演了最让人刮目相看的“逆袭”。除了波黑,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