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界杯|巴西世界杯|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经济成阻碍世界杯最大因素 民怨令巴西负重前行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帕西诺
抗议暴乱球场事故为世界杯蒙阴影
抗议暴乱球场事故为世界杯蒙阴影


  世界杯连续2届来到金砖国家。不过,跟南非身为发达国家不同的是,巴西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巴西是全球经济发展最快的新兴经济体之一,既是足球王国,也是一个民主国家。足球是巴西人的生活方式,世界杯也可以成为巴西人生活的一部分,但是足球和世界杯却不能让巴西人因此而失去生活的某一部分,比如教育、卫生、公共服务。世界杯让巴西在争议中负重前行。

  根据官方的介绍,巴西的经济实力位居拉美之首,经济结构接近发达国家水平,服务业的产值和就业人口超过50%。巴西经济是一个自由市场经济与出口导向型的经济。其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亿美元,是世界第7大经济体,美洲第2大经济体。巴西的工农业、金融、交通、贸易、旅游业等都较为发达。

  1967-1974年,巴西经济创造了年均增长10.1%的“巴西奇迹”。上世纪80年代受高通货膨胀困扰,经济出现停滞甚至严重衰退。从90年代开始,巴西向外向型经济模式转轨。1994年政府实施了雷亚尔货币稳定计划,有效解决了高通胀问题,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宏观经济结构改革,大力推进私有化。1997年后,由于受亚洲和俄罗斯金融危机的冲击,巴经济发展受阻。1999年初巴金融市场剧烈动荡,政府被迫放弃1994年以来实行的固定汇率制,货币大幅贬值,经济受到重创。其后受国内电力危机、大选因素和阿根廷经济危机影响,金融市场波动频繁,加之国际经济大环境不景气,巴经济增长速度缓慢,通膨率和失业率均有所上升。卢拉政府上台后采取稳健的经济政策。目前,巴西金融形势稳定,外资流入增加,生产恢复增长,就业形势改善,经济实现温和增长。

  以上是巴西的整体经济背景,在这种背景之下,我们还必须提到巴西的另外一种经济:足球经济,球员贸易经济。著名的经济学杂志《经济学人》则曾经将巴西不断增加的球员输出比作了爆增的出口贸易。根据统计,从1990年开始到2004年之间,巴西每年向海外市场输送的球员人数从130人直线上升至850人。15年中,巴西球员的年输出人数增加了600%,巴西是当之无愧的球员出口大国。《经济学人》的一位主编曾经表示,“足球经济已经成为巴西这个南美第一大国的重要产业。”

  《金融时报》专栏作家西蒙-库伯和英国卡斯商学院的院长及经济学教授史蒂芬-西曼斯所撰写的《足球经济学:为什么英格兰总是输?》中写到:在足球转会市场上,最时髦的国籍是巴西。“巴西球员”的含义很有点像“法国厨子”。这个国籍表达的是一种权威,一种天然便适应这份工作的才能——不管该球员的实际天赋如何。一位专门向法罗群岛或冰岛输出天资平平的巴西球员的巴西经纪人曾说:“即使一个实际水平不值一提的巴西人,也要比一个天资很高的墨西哥人更好卖。巴西人在人们心目中的形像总是快乐、合作、狂欢。无论其天赋如何,在球队中拥有一个巴西球员总不啻为一件充满诱惑力的事情。”这是巴西输出球员方面的成就。

  但是当世界杯来到巴西时,情况却并不像人们所预料的那样简单。一方面,人们对世界杯刺激和带动巴西经济的预期很高,但是另外一方面民众却因此而牺牲了很多福利,并且揭竿而起进行抵制。3年前,巴西体育部门一项研究报告指出,2014巴西世界杯旅行将带动巴西旅游业,估计可带来60万外国游客,直接产生超过2.55亿美元的消费;同时,观赏世界杯的本国游客将带动至少3.5亿美元的消费。整个世界杯将为巴西带来70亿美元的经济值,巴西经济的实际增长量将超过110亿美元。

  的确,世界杯还没开始,但是世界杯的商机已经被开发利用了。在最近几个月,巴西世界杯举办城市的餐饮、酒店等服务行业的价格一再飙升。酒店供不应求,上千美元一晚的酒店比比皆是,就连球场附近的民房,出租一个月租金就接近10万美元。里约热内卢最大的贫民窟罗西尼亚一个有电视和无线网络的双人间客房,从原先的80雷亚尔(约合34美元)一晚已经暴涨到了799雷亚尔(约合339美元)。至于球票更是被暴炒到无以复加的地步。一张世界杯小组赛西班牙对阵荷兰的二等门票,在黑市里已经涨到近1万美元,比官方售价暴涨54倍。决赛门票高达6.8万美元一张(约合42万人民币),而国际足联的官方售价仅为990美元。

  巴西是一个民主国家,民众可不关心世界杯为巴西这个国家带来了什么,他们更关心自己的生活。巴西是足球王国,足球是他们的DNA,在血液里流淌,当世界杯遇到巴西,情况却不像中国人喜迎奥运会一样。巴西民众对于世界杯的态度是可有可无,甚至是抵制、反对。一名示威者挂在胸前的牌子写得非常清晰:“世界杯=330亿,奥运会=260亿,腐败=500亿,最低工资=678雷亚尔”。换算成人民币就是,巴西举办全球最大的两项赛事共花费3455亿元,而巴西的最低工资只有2149元。有示威者义正词严地说说,“对于世界杯,我可放手,但是我更想要教育和健康”。

  民怨沸腾不是没有根据的。在2007年,政府告诉巴西民众,世界杯的全部开支将会来自于私人捐赠。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巴西富人的冷漠使政府的承诺落空,巴西大部分用来修建体育场的款项都是源自公共资产,这一点让巴西民众无法接受。在3-4年前,巴西政府表示为了筹备世界杯,巴西将在基础设施方面投资至少115亿雷亚尔(约65亿美元),其中约77亿雷亚尔(约合43.5亿美元)的资金将由公共财政提供。在巴西市民看来,巴西政府的作法无异于从他们的口袋里掏钱,而这些钱原本应该用来改善公共服务和民生。

  其实,巴西已经足够节省了。在12座世界杯主办城市的12座足球场中,只有巴西利亚、累西腓、玛瑙斯、纳塔尔、库亚巴这五个城市的球场是新建的,其余都是翻修,巴西最著名的马拉卡纳球场,原本能容纳20.5万人,规模缩小至仅能容纳8.2万人。但是即便这样,巴西政府还是承受了巨大的经济负担。

  半岛电视台专栏作家伯沃特,近日发表了题为《巴西政府为世界杯花费数亿美金,难解决圣保罗住房严重紧缺》的文章。他写道,在圣保罗,有超过8000个家庭居住在世界杯球场附近的简易帐篷里。而根据当地政府提供的数据,约89万个家庭的居住条件远低于政府预估的平均水平。

  根据此前欧洲媒体的报道,本届世界杯巴西的预算大约为80亿美元,2年后里约奥运会的花费更高,约为110亿美元。后来有有消息指出,巴西政府至少投入了250亿雷亚尔,约合人民币750亿元,主要用在了基础设施,包括修建球场,翻新机场扩宽公路等,这也让巴西世界杯成为历年来投资最多的一届。

  世界杯这个巨大的形象工程的另外一面,是巴西国内教育、医疗水平低下,公共服务差。巴西政府甚至一度决定要提高公共交通的票价。为此,巴西民众忍无可忍,他们打砸公共设施甚至警车来泄愤。

  前巴西传奇球星罗马里奥也怒斥世界杯和国际足联。独狼表示,“我们不能指望国际足联做什么。因为他们那里有一位勒索者叫做瓦尔克(国际足联秘书长),还有一位腐败的长官兼婊子,名叫布拉特(国际足联主席)。”罗马里奥还愤怒地指出,“只要涉及到签署任何有关世界杯的商业合同,巴西政府就不应该相信瓦尔克。如果他迫使我花费10雷亚尔去购买面包和牛奶的话,那么我就不会再相信他。我们已经失去了太多,已经到了万劫不复的地步。”

  民众的抵制有些是有理有力有节的,而有些则是简单粗暴的。而就在本月,巴西联邦监狱系统发现一起犯罪分子企图炸毁通往世界杯举办城市库里蒂巴的一座桥梁以破坏世界杯的阴谋。幸好警方发现得早,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对于巴西来说,安全顺利地举办完这届足球盛世,已经成为了重中之重。(帕西诺)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2014.sohu.com/20140422/n398598912.shtml report 4792 抗议暴乱球场事故为世界杯蒙阴影世界杯连续2届来到金砖国家。不过,跟南非身为发达国家不同的是,巴西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巴西是全球经济发展最快的新兴经济体之一,既是足
(责任编辑:罗彦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