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法国 > 2014巴西世界杯法国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方丹传记:单届13球历史第一 伟大可比穆勒贝利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黑曼巴

  2014年巴西世界杯的脚步已经越来越近,这是四年一度的饕餮盛宴,每一届世界杯都会留下巨星光辉的足迹,或一鸣惊人,或一己之力率队征服世界,创造后人无法企及的神话,世界杯的历史上,朱斯特-方丹就是一个神话。他在1958年瑞典世界杯上,六场比赛共为法国队打入13球,不仅成为该届杯赛的金靴奖得主,并且成为世界杯历史上单届进球最多的人,这一纪录迄今无人能够企及。

  个人简历

  姓名:朱斯特-方丹(Just Fontaine)

  昵称:方丹(Fontaine)

  国籍:法国

  出生地:摩洛哥马拉喀什

  出生日期:1933年8月18日

  效力俱乐部:法国尼斯(1953-1956)、法国兰斯体育(1956-1962)

  身高:1.72米

  体重:73公斤

  朱斯特-方丹是世界杯历史上的一个神话,他在1958年瑞典世界杯时打入的13球创造的单届世界杯进球记录至今无人能够打破,方丹本人曾设立过一笔1000美元的奖金,奖励那些能打破他纪录的人,但50多年过去了,这笔奖金仍无人能够领走。方丹技术精湛,动作敏捷,控球娴熟,速度快,突破能力强,射门果断准确,尤其精于远射,常常在20米开外拔脚怒射,破门得分,具有百步穿杨的威力。

  方丹于1933年8月18日出生,但他并不出生在法国,而是摩洛哥。父亲是法国北方人,母亲则是西班牙人,方丹还有4个兄弟和2个姐妹。幼年时方丹的父亲希望方丹能学习机械,学打篮球,练习田径。但方丹迷上了足球,并加入了摩洛哥当地的马拉科什队,并在第一年就夺得了全国少年足球冠军。随后方丹转入卡萨布兰卡队,成为了摩洛哥第一射手。20岁时,方丹奔赴法国。

  1953年,方丹加入法国尼斯俱乐部,他在这里接受了系统的训练。无论是个人技术还是体能,无论是场下练习还是场上比赛,他的足球水平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很快成为全队主力。一年后方丹帮助俱乐部获得了法国全国联赛冠军。

  1955年,方丹转会到法国最富有的兰斯俱乐部。在这家俱乐部,方丹得以充分发挥自己的足球天才,树立了优秀中锋的形象。他共为兰斯队夺得两届全国联赛冠军(1958、1960年)和两届欧洲冠军杯赛亚军(1956、1959年),战绩骄人。

  方丹的特点非常突出。他技术精湛,动作敏捷,控球娴熟,速度快,突破能力强,射门果断准确,尤其精于远射,常常在20米开外拔脚怒射,破门得分,具有百步穿杨的威力。1958年,方丹代表法国队参加了瑞典世界杯赛,得到了锻炼,证明了自己不同寻常的实力。在这届世界杯上,方丹的射门"魔术"大显神通。在首场对乌拉圭的比赛中,方丹一人独进3球,法国队以7-3获胜。虽然在第二场比赛中输给了南斯拉夫队,但后来法国队以2-1胜了苏格兰队。复赛中,法国队又以4-0战胜北爱尔兰,方丹一人独进两球。半决赛中法国队遇到势头强劲的巴西队。当时的巴西队有加林查、贝利、迪迪、瓦瓦和扎加洛等超一流球星,阵容豪华,势不可挡。方丹和队友们在强敌面前没有胆怯,而是全场与巴西队展开对攻。虽然方丹和队友安托尼各进一球,但最终没能取胜,以2-5败下阵来。在与西德队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方丹连连发威,4次破门,一次比一次精彩,最后法国队以6-3取胜。他以13粒入球载入史册,一举成为世界超一流球星,也成了法国人心目中的英雄。方丹在本届杯赛上以13粒入球毫无争议地荣膺最佳射手称号,同时也创造了世界杯单届进球的最高记录。巧合的是,方丹的球衣号码刚好是13号,这也被视为了幸运数字。有趣的是,此前仅有四次入选国家队经历的方丹是由于队友比利德受伤才被主教练尼古拉斯派上场。而且方丹参加世界杯的鞋子还是临时借来的,在攻入13球后,方丹将鞋子归还给了他的队友布路伊 。

  世界杯的射手王头衔如今被冠在罗纳尔多头上,曾经的世界杯射手王穆勒的14粒进球只是两届世界杯进球数的总和, 贝利也只是12球,若算单届射手王,则方丹当仁不让。

  方丹的杰出贡献,创造了法国足球史上的第一个鼎盛时期。在经过了短暂的辉煌之后,法国足球在1960年开始走下坡路,许多著名球员不愿在国内踢球,而选择了出国淘金,离开了刚刚出现希望的国内绿茵场。在这种情况下,方丹孤立无援。没有了优秀的队友与之合作,他的球技也开始下降,方丹逐渐地不再引人注目了。

  屋漏偏逢连阴雨。这一年方丹在比赛中两次腿骨骨折,痛疼难忍。由于多年征战绿茵场,方丹身上留下了许多伤痛。他就像一只折了翅膀的雄鹰,难以再在蓝天翱翔。他不忍让球迷们看到自己带伤征战无力回天的形象,最后在1966年挂靴,告别绿茵场。其实方丹与盖德-穆勒实力相当。

  退役后方丹并没有离开他心爱的足球,他和许多球星一样开始了教练生涯。1967年,他曾短期担任过法国国家队的教练,后又应聘到他的出生地摩洛哥担任国家队主教练,帮助摩洛哥发展足球事业。在他的执教下,摩洛哥国家队获得了非洲足球锦标赛第三名的好成绩,举国为之欢欣鼓舞。1982年,摩洛哥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中被喀麦隆队淘汰,方丹壮志未酬。虽然摩洛哥人理解他的一腔热血热情挽留,充分肯定他的成绩,但方丹心灰意冷,放下教鞭,毅然选择了回国经商。2004年3月,国际足联评选出历史上125名最伟大球员,方丹也名列其中。

  (黑曼巴)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2014.sohu.com/20140505/n399150091.shtml report 3542 2014年巴西世界杯的脚步已经越来越近,这是四年一度的饕餮盛宴,每一届世界杯都会留下巨星光辉的足迹,或一鸣惊人,或一己之力率队征服世界,创造后人无法企及的神话,
(责任编辑:蒋云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