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界杯|巴西世界杯|2014巴西世界杯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揭秘2014世界杯用球“桑巴荣耀” 门将的噩梦

来源: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在众星云集的世界杯,融合了精美几何图案与精密设计的比赛用球无疑也是一颗闪耀的明星。

  2014年巴西世界杯官方指定用球“Brazuca”(中译名“桑巴荣耀”),由世界著名体育用品生产商阿迪达斯公司推出。其名称则是由数百万名球迷公开在线投票选出,也是世界杯史上首次以球迷投票的形式为官方用球冠名。

  飞行轨迹十分精准

  超越“普天同庆”

  “桑巴荣耀”是阿迪达斯公司连续多年来推出的第12款世界杯用球。然而该公司在四年前的南非世界杯推出的比赛用球“普天同庆”(Jabulani)曾一度受到不少批评。

  “球在空中滑行的轨迹实在让人难以预判。”意大利门将布冯就曾抱怨过。巴西前锋法比亚诺则用“诡异”来形容对“普天同庆”的感觉。

  不过阿迪达斯公司宣称,今年世界杯用球“桑巴荣耀”在足球的触感和精确度上都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大量的飞行线路分析测试的结果都显示,‘桑巴荣耀’具有很高的稳定性,自然飞行途中与预定轨迹几乎毫无偏差。”阿迪达斯足球部门负责人马提亚·梅津说。

  空气动力学方面的专家们也对这款明星足球进行了一系列科学测试,对其实用性能进行评估。

  “足球表面的粗糙程度是决定足球在空中飞行表现的最重要的因素。”美国宇航局埃姆斯实验室负责人、空气动力学家拉比·梅塔告诉记者,“它决定了足球在空中运动时改变线路的临界速度。”

  控球表面增加凸点

  增大与鞋摩擦

  梅塔博士利用风洞实验对“普天同庆”与“桑巴荣耀”两款球进行了测试。实验中,当足球在空中飞行而不旋转或很少旋转时,即产生了“变线效应”。他解释说,一个表面较为光滑且有缝合口的球在空气中飞行而很少旋转时,球面附近的气流就会受到球面接合处缝隙的影响,从而产生不对称气流。而这些不对称气流产生的力就会冲击运动中的球,突然改变球的轨迹。

  “而当球在飞行过程中旋转时,旋转产生的侧向力,则会让球产生贝克汉姆成名作那样的‘香蕉球’。物理学上称为‘马格纳斯效应’。”他说。

  与“桑巴荣耀”相比,“普天同庆”由于表面比前者光滑,因此产生的“变线效应”较为明显。这也就解释了为何球员使用这一款球时总是难以预判球的走向。

  早期的标准传统足球由32块皮块拼合而成,这种样式的足球在变线时产生的临界速度是48千米/小时。然而,这一速度远低于当代世界杯上的平均球速80.88千米/小时。这都要归功于现代足球越来越平滑的设计。那么今年世界杯用球,增大了足球表面的粗糙程度,是不是意味着我们又回到了原点呢?

  梅塔博士解释道,“桑巴荣耀”的表面虽然有不少颗粒状的小凸起点,但与2006年德国世界杯上使用的“团队之星”相比还是光滑许多,而且这样较为粗糙的表面还能增大球鞋与球之间的摩擦,从而获得更好的控球效果。

  球速六块皮面拼接

  速度大幅提高

  最关键的是,足球表面的粗糙程度主要是由接缝的几何形状决定的。

  “桑巴荣耀”的6块螺旋桨形状的皮面由热缝合技术拼接而成。拼块数量少于“普天同庆”的8块和“团队之星”的14块,堪称史上最圆的足球。表面上看来,虽然较少的拼块数量应该使足球表面更为光滑,但阿迪达斯公司坚称这款足球球速更快,运行轨迹更稳定更精确。

  英国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体育工程研究中心的西蒙·肖邦博士通过镭射扫描技术测量并分析了“普天同庆”与“桑巴荣耀”两款足球的接缝处,发现前者的接缝很浅,仅0.48毫米,且接缝的总长为203厘米。而新款世界杯用球的接缝深度是老款的三倍,为1.56毫米,接缝总长327厘米。

  这样一来,“桑巴荣耀”以较少的拼合块保证球面圆滑程度的同时,通过精密设计,改变接缝深度与长度的方式,让现代足球在质感方面更像传统足球,却能大幅提高球速和稳定性。

  射程更粗糙的球面

  飞行距离更远

  同时,肖邦博士还表示,球面较粗糙的球在空中飞行距离会更远。“因为粗糙的表面能更多地搅动气流”,正如表面凹凸不平的高尔夫球或毛绒绒的网球那样。

  我们通常或许会认为平滑表面的球能飞得更高更远,而事实并非如此。光滑表面的球体飞行时往往受到周围平均的气压产生的阻力,而足球表面的接缝处起到了搅动气流的效果,打破球体周围平衡的气压,减少了阻力,因此飞行得更快更远。

  “现在,球员们恐怕该明白了,踢球最好不要带太多旋转。”梅塔博士笑道。

  这款球体周长约69.1厘米,完全符合FIFA对比赛用球68-79厘米的要求,而球的重量为437克,刚好达到了FIFA规定420-445的最低标准的“桑巴荣耀”,堪称当今世界最先进的足球。那么,这款集轻快精准于一身的足球会不会成为门将的噩梦呢?

sports.sohu.com true 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522/n399904668.shtml report 2633 在众星云集的世界杯,融合了精美几何图案与精密设计的比赛用球无疑也是一颗闪耀的明星。2014年巴西世界杯官方指定用球“Brazuca”(中译名“桑巴荣耀”),由世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