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巴西|巴西新闻|巴西赛程|巴西积分|巴西图片|巴西视频 > 2014巴西世界杯巴西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世界杯新武器:安保启用军用机器人 机器脚开球

来源:南方都市报

  离巴西世界杯开幕

  还有16天

  题释

  智能手机让我们与陌生人相连却不再拥抱身边的人,em oji取代了脸上的表情,点赞取代了喜爱,视频电话让千里之外的人好像近在咫尺,但转身就发现对面的人好似远在千里……科技到底是改变了生活还是毁灭了生活?

  高科技让足球失去魅力的争论也从没停过。但总体来说,科技还是在为现代足球发展保驾护航。本赛季西甲第33轮,马竞助理教练现场使用谷歌眼镜引起外界极大关注。巴西世界杯舞台上,除了球、球衣、球鞋包含科技元素,与足球相关的最新技术和产品也都将一显身手。

  A机器脚为科技世界杯开球

  2014年世界杯将由一只机器脚开球?没错,如果计划顺利的话,在揭幕战东道主巴西队和克罗地亚队的比赛中,将由一位身着机械外骨骼的四肢瘫痪的少年完成开球。这的确是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而其背后在神经科学、脑机界面以及机器人科学领域的进步也同样振奋人心。

  该机械服装是由杜克大学的“W alkA gain”项目研发而成。其工作原理如下:戴在头部的电极或植入大脑的芯片可以监测到脑电波,然后再以无线的方式将信号发送至计算机;机器会将佩戴者的意念转换为指令,操控电池供电的机械服装完成相应的动作。与脑机界面相连的神经元越多,机械完成的动作会更加准确。

  巴西世界杯组委会这样做的目的,是想向世界展示巴西人不但足球踢得最棒,科学技术同样世界一流。巴西科学家尼可雷里斯是当今世界“仿生学义肢”研究的领军人物之一,是“W alkA gain”项目的牵头人。

  B 任意球喷雾首登世界杯舞台

  在南美赛场,主裁判已经佩戴了多年的定位球喷雾剂,这个技术也将随着世界杯回归南美而进入世界杯赛场。裁判员在判罚任意球后,除了在罚球点上喷一个圆,还将用该喷雾剂在人墙需要退后的位置(9.15米外)喷出一条白线为界,以防人墙向前移动违例,而这条线会在标记后45秒消失。

  这种喷雾剂是2007年阿根廷体育记者帕布罗·席尔瓦发明的,装备很小,可以挂在裁判的腰间而不影响其执法。同时这种泡沫不含任何有毒成分,在两分钟之内就会自动消失,不会在球场上留下任何的痕迹。有了这个简单有效的装置,此前足球比赛中因为人墙距离的争议将大大减少。

  但不是每个人都认同这项措施。去年世俱杯拜仁与恒大的半决赛中,冈比亚主裁无论任意球位置远近都去划线,拜仁总经理萨默尔实在看不过去,他表示,正对球门的任意球是必须要划线,可中场的任意球也要去划,太浪费时间。

  C比鹰眼功能更多的门线技术

  与欧足联的观望态度不同,国际足联很快通过在巴西世界杯采用门线技术的决议,虽然这项技术花费高昂,每座世界杯球场为此将付出约17万英镑的安装费,每场比赛的运营费也需2500英镑。

  推动门线技术快速实行的,便是上届世界杯兰帕德的冤枉。在英格兰德国的1/8淘汰赛中,兰帕德打进一个漂亮的吊射,球弹横梁之后越过门线1米有余,反弹回来后被起身的德国门将诺伊尔没收。当时,边裁和主裁判都认为这个球没有越过门线,成为南非赛场最大的误判。这个进球本可以让英格兰追近比分,但最终三狮军团却以1比4惨败。

  南非世界杯之后,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通过了在正式比赛中引入门线技术的决议,并在当年底的日本世俱杯进行试用。其与网球鹰眼系统的区别在于,足球比赛的门线技术是在每个球门上安装有7台高速摄像机,足球上也植入芯片,一旦足球整体越过门线,系统就会通过无线信号将判断发送到主裁判佩戴的特殊手表上。

  转播系统也将通过多角度模拟回放观看球门线上的一切细节。过去这个赛季,英超已经采用这一技术,并取得非常好的效果。但在去年年底的世俱杯直播中,门线回放的转播却不停闹笑话,比如在广州恒大与阿尔阿赫利的比赛中,穆里奇的射门被对方后卫在门线上解围,埃尔克森跟进补射进网,转播回放却一直在重复埃尔克森射出的皮球越过门线的那一刻,对穆里奇那一脚射门是否已经越过门线毫无交代。

  D 透明玻璃替补席

  一直以来,替补席都是被忽视的地方,转播镜头来到这边,大多数时候也是对准主教练。在巴西世界杯赛场,坐在球队替补席后面的观众,再也不用担心视线会被遮挡。一款全新的由玻璃材质制作而成的透明球员坐席顶棚,将在闪亮登场。

  以往替补席顶棚都是由塑料制成。而新坐席的玻璃顶棚由三层玻璃组成,具有高性能、高灵活度和高度防划的特性。被用于户外球员坐席时,这种玻璃不仅具有抗变形、抗变色和抗变质的特点,而且能够长时间保持干净和透明,以确保观众能够享受最佳的视觉体验。

  当然,球员的安全也更有保障。和一般传统塑料坐席相比,新的坐席在强度上是传统坐席的6倍,并且更加抗划伤,除了可以给球迷以及电视转播商一个更好的视野之外,新坐席采用的玻璃材质不含有害物质,更加环保。

  E 安保启用军用机器人

  为了加强世界杯安保工作,除了传统的人力安保外,巴西还将部署30台军用机器人Packbot执行安保任务,据悉这花费了巴西政府720万美元。Packbot军用机器人最早出现于2002年的阿富汗战场上,主要负责帮助士兵清理掩体、洞穴、倒塌的房屋,并且可以穿越雷区。2007年,已经有超过800个Packbot机器人在阿富汗、伊拉克服役。此外,Packbot也是2011年日本大地震海啸后第一个进入福岛核电站的遥控机器人。

  专题撰文:南都记者 黄嘉鑫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528/n400156544.shtml report 3620 离巴西世界杯开幕还有16天题释智能手机让我们与陌生人相连却不再拥抱身边的人,emoji取代了脸上的表情,点赞取代了喜爱,视频电话让千里之外的人好像近在咫尺,但转
(责任编辑:志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