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1930年世界杯综述:万事开头难 东道主强势夺冠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艾路

  1930年7月的世界杯因为拥有很多个第一次而被铭记,第一届世界杯,第一个世界杯进球,第一场世界杯比赛,第一个冠军,甚至第一个犯规等等。1930年的乌拉圭世界杯终结了没有常规职业国际性足球赛事的历史,拉开了世界足坛的新篇章。

  世界上第一场国际性足球比赛是1872年在苏格兰格拉斯哥进行的对抗赛,由苏格兰代表队对英格兰代表队。1908年,足球成为奥运会正式项目。但是当时的奥运会足球赛只限业余球员参赛,表演多于竞争。1914年,国际足联决定将奥运足球比赛定为世界业余足球锦标赛,1928年,决定在奥运会之外创办职业球员也能参与的国际赛事,世界杯开始孕育。

  在申办过程中,意大利、瑞典、荷兰西班牙和乌拉圭都提出了申请,当时的乌拉圭是奥运足球冠军,在申办申请中许诺为世界杯兴建球场,负担所有参赛球队一切费用,其他国家纷纷退出申办竞争。1929年国际足联在巴塞罗那举行会议,一致通过乌拉圭作为首届世界杯主办方,人名法国雕刻家阿贝尔-拉弗勒尔设计冠军奖杯。

  1930年世界杯是唯一没有举办预选赛的一届,所有国际足联会员国都被邀请,是否决定参赛要在1930年2月28日之前答复国际足联。美洲国家非常踊跃,有7支球队参赛,而此前态度也相当积极的欧洲人却临阵变卦。对于欧洲国家来说,赶赴乌拉圭参赛需要跨越大西洋,旅途漫长且耗费巨大,球员参赛也会长时间缺席所在俱乐部的比赛,俱乐部不愿放人,甚至明令禁止球员去南美踢球。直到比赛前两个月,都没有任何欧洲球队愿意参赛,国际足联主席雷米特不得不介入,动用自己的私人关系发出邀请,最终比利时、法国、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踏上了去往南美的航程。法国是看在雷米特的面子上才派队出征的,国内头号球星阿纳托尔和球队真正的主帅巴罗并未随队前往,比利时则是因为FIFA副主席希尔德雷亚斯(Rodolphe Seeldrayers)的私人关系。更神奇的是,罗马尼亚的所有队员并非由教练选择,他们都是国王卡罗尔二世亲自挑选的,国王还与球员雇主谈判,保证球员回国后不会失去工作,至于国王挑人是不是看球技,就不得而知了。

  经历了重重困难,1930年7月13日,南半球的冬季,第一届世界杯终于拉开大幕。本届世界杯参赛的13支球队在到达乌拉圭后进行分组抽签,分成4个小组,阿根廷、乌拉圭、美国和南斯拉夫分列小组头名,进入半决赛,两支南美球队都以6-1大胜对手会师决赛,最终东道主乌拉圭4-2战胜阿根廷,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的第一个冠军,阿根廷人斯塔比尔以8粒进球荣获最佳射手。

  第一届世界杯的第一场比赛在第一小组的法国和墨西哥之间进行,高卢人4-1取胜。开赛第19分钟,法国人吕西安-洛朗为本队先拔头筹。这是世界杯历史上的第一粒进球,但在当时,洛朗和他的队友们并没有意识到这是一粒有如此重要意义的进球。“我们对战墨西哥时正在下雪,一名队友把球传给我,我看准球的路线,抽射破网。当时所有人都感到兴奋,但我们没有在草地上滚来滚去庆祝,因为没有人知道一项历史已经诞生。握手庆祝后,球赛很快便继续了,取得历史首球并没有任何奖金。”洛朗出生于1907年,曾经效力于半职业球队巴黎CA俱乐部,但同时也是一家印刷厂的工人。二战中,洛朗应征入伍,并在战争中被纳粹德国俘虏,当了3年战俘后被释放,1946年在贝桑松退役,开始执教生涯,2005年与世长辞,一生中共代表法国队出场10次,打进2球。洛朗也是1930年法国参赛队员中唯一一个亲眼看到法国队在本土夺得世界杯冠军的人。

  由于是第一次举办世界杯,赛事组织过程中出现了很多有趣的插曲,糊涂的主裁和糊涂的国际足联都变成了本届比赛传奇的一部分。法国队小组赛的第二个对手是组内实力最强的阿根廷,比赛第81分钟,路易斯-蒙迪为阿根廷打进一球。离比赛结束还有6分钟时,法国前锋马塞尔-朗基勒尔进球的前一刻,主裁判阿尔梅达-瑞戈却吹哨结束了比赛。在法国球员抗议后,比赛恢复进行,法国队却没能找回丧失的破门良机,一球落败。

  7月19日小组赛小组赛迎战墨西哥的比赛中,凭借斯塔比尔的3粒进球,潘帕斯雄鹰6-3战胜对手,斯塔比尔也被国际足联记录为世界杯历史上的帽子戏法第一人。但在2006年,国际足联宣布将1930年7月17日美国与巴拉圭的比赛中美国队员汤姆-弗罗雷的进球改为巴特纳乌德所有,这样一来,巴特纳乌德就包揽了这场比赛的3个进球,由于比赛时间比阿根廷早两天,巴特纳乌德就成为了首位在世界杯决赛圈上演帽子戏法的球员。

  帽子戏法的争议终于尘埃落幕,可本届世界杯的三、四名之争却仍旧没有答案。乌拉圭世界杯是唯一没有三、四名决赛的一届赛事,南斯拉夫和美国队被记为并列第三。国际足联却在1984年的一则公告中误称本届世界杯存在三、四名决赛,南斯拉夫3-1胜出。根据海德-耶瓦德在2009年出版的书籍记述,南斯拉夫由于对半决赛负于乌拉圭感到十分失望,拒绝出战三、四名决赛。国际足联技术委员会在1986年世界杯发表的报告也称1930年世界杯的季军是美国队。2010年,南斯拉夫乌拉圭世界杯代表团团长的儿子却指出,1930年南斯拉夫确实获得了铜牌,已经由家族收藏了80年,因为南斯拉夫在半决赛输给了冠军乌拉圭,所以排名第三,但该奖牌的来源和真实性还没有获得官方证明。

  再说回冠军乌拉圭,他们夺冠并不出乎意料,值得注意的是他们带有时代印记的235阵型,2个后卫,3个中场和5个前锋,打进决赛的两只南美球队使用的都是这种阵型。

  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2014.sohu.com/20140529/n400199781.shtml report 3579 1930年7月的世界杯因为拥有很多个第一次而被铭记,第一届世界杯,第一个世界杯进球,第一场世界杯比赛,第一个冠军,甚至第一个犯规等等。1930年的乌拉圭世界杯终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