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1954年世界杯综述:场均5.38球最高 伯尔尼奇迹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黑曼巴

  1954年第5届世界杯花落瑞士,这绝对是世界杯历史上应该大书特书的一届赛事。选择瑞士承办1954年世界杯,是因为国际足联总部在该国的苏黎世,而且适逢FIFA成立50年庆典。36支国家队参加了预选赛,16支队伍晋级决赛圈,南朝鲜、苏格兰和土耳其第一次跻身世界杯大家庭。之所以说本届赛事伟大,不仅因为它是历史上进球最多的赛事,更因为本届世界杯因为决赛中的“伯尔尼奇迹”而永载世界杯史册。

  赛制调整 堪称奇葩

  由于1950年巴西世界杯的奇怪赛制引来了各方非议,因此本届世界杯的赛制再次调整,16支球队分4组,小组出线后进行淘汰赛,赛制基本接近如今的大赛,不过有意思的是,每组设定两支种子队,小组赛中两种子队之间不进行比赛,另外两个队之间也不进行比赛,而且各队在小组赛中如果打平,也需要进行加时赛。 小组赛打完后,各组积分前两位的出线。如果有两个队伍积分相同决定出线的不是净胜球,而是两队之间再加赛一场。 所以实际比赛场次是有的队伍小组赛只进行了两场,有的队伍却进行了三场。这个奇怪的赛制,导致西德队在小组赛里两次战胜了土耳其。

  首次四大洲协会同时参赛

  正是在1954年世界杯上,这一足球盛会才首次名副其实地显得“很世界”。之前4届世界杯,无论决赛圈比赛还是预选赛阶段,基本都是欧洲、美洲球队大唱独角戏。但本届世界杯从预选赛开始,国际色彩便十分浓郁:非洲代表埃及再次报名;连接欧亚大陆的土耳其也在预选赛后跻身决赛圈;随着亚足联的成立,日本韩国也首次报名参赛;上届世界杯由于战争原因而被禁赛的德国此番终以联邦德国之名回归;抵制了此前两届在欧洲举办的世界杯的乌拉圭亦未继续顽固……

  伯尔尼奇迹

  1954年世界杯的夺冠最大热门是匈牙利队,几乎没有人怀疑他们将夺取冠军。在50年代初,匈牙利人改造了英国人创立的传统“WM”阵型,首创四前锋打法,开创了历史上第一次足球战术革命。在1952年的奥运会上,匈牙利横扫足坛夺得金牌,“魔幻匈牙利”的名号开始叫响。而且从1950年5月开始,匈牙利队在31场各项赛事中保持不败,27胜4平,1953年在温布利6比3横扫英格兰更是令人瞠目结舌,普斯卡什、柯奇士、博兹克这些世界级球星令所有对手畏惧。

  世界杯开赛后,匈牙利表现出强大的实力,9比0胜南朝鲜、8比3胜西德,轻松从小组出线。在通往决赛的道路上,匈牙利以4比2的相同比分连克南美双雄,首先在伯尔尼击败巴西一战,双方展开粗野肉搏,2名巴西人和1名匈牙利人被罚下,赛后在更衣室,普斯卡什被对方投掷过来的一个瓶子击中,这引发了两队球员、队医和工作人员的大规模打斗,这场冲突在世界杯历史上被称为“伯尔尼之战”(Battle of Berne )。之后,匈牙利队又在一场经典对决中淘汰了乌拉圭,后者在世界杯上的不败金身就此告破。

  另一条战线上,小组赛3比8惨败给匈牙利的西德人也在挺进,2比0击败南斯拉夫、6比1横扫奥地利,最终在决赛里,站在匈牙利人面前的又是西德队。1954年7月4日,瑞士伯尔尼,世界杯决赛上演,赛前人们一致看好匈牙利队,西德主帅也借机表示不奢望夺冠以麻痹对手,开场仅8分钟,匈牙利队就连进2球,当所有人都认为双方小组赛之战将要重演时,奇迹发生了,从第10分钟开始,西德人发动了绝地反击,他们先是连进2球将比分扳平,又在僵持至最后阶段时,于第84分钟打进致胜球!从0-2到3-2、从3-8到3-2,西德队不可思议的翻身而起打倒了匈牙利巨人,创造了世界杯历史上最神奇的决赛。

  场均5.38球 历届最高

  这届世界杯上,一共打入了140个进球,而且只用了26场比赛,这样的进球数令人惊叹。瑞士世界杯留下了平均每场进5.38球的纪录,至今仍为历届最高。西德7-2土耳其、西德6-1奥地利、匈牙利8-3西德、匈牙利9-0南朝鲜、乌拉圭7-0苏格兰,一场接一场的进球秀,让观众大饱眼福。最疯狂的一场比赛出现在1/4决赛,奥地利7-5击败瑞士,双方联手贡献12球!这场比赛也因此载入了史册,成为了世界杯历史上单场进球最多的比赛。

  故事多多 开创多个第一次

  这届世界杯赛还有着很多值得一提的花絮,在预选赛中,土耳其和西班牙争夺一个名额,双方各胜一场后进行加赛仍然打平,1954年3月17日在罗马,一个名叫鲁伊吉-弗兰克-根玛的14岁意大利男孩动手抽签,决定了两队的命运,土耳其晋级决赛圈、西班牙出局……

  6月14日在本届世界杯揭幕战上,南斯拉夫1-0击败法国,米洛斯-米卢蒂诺维奇打进唯一进球,他是前中国国家队主帅博拉-米卢蒂诺维奇的哥哥。

  在这届世界杯上,各参赛队的队员球衣上都有了号码,这也是历史上的第一次。本届世界杯还首次引入了电视转播机制,这不仅大大地增加了影响力,而且还为主办方和国际足联开辟了新的财源,主办国瑞士还发行了本届杯赛的特种纪念币,赛事的商业运作初具雏形。

  2003年11月,以西德队夺冠为题材拍摄的电影《伯尔尼奇迹》上映,打动了不少球迷。2004年,德国电视一台却披露消息称,西德队在1954年世界杯期间服用药物,靠注射器拿到了冠军。一时间,拉恩、瓦尔特这些夺冠功臣是英雄还是骗子,引得舆论沸沸扬扬。

  (黑曼巴)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2014.sohu.com/20140606/n400521631.shtml report 4502 1954年第5届世界杯花落瑞士,这绝对是世界杯历史上应该大书特书的一届赛事。选择瑞士承办1954年世界杯,是因为国际足联总部在该国的苏黎世,而且适逢FIFA成立
(责任编辑:王子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