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A组巴西3-1克罗地亚 > 2014世界杯巴西3-1克罗地亚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世界杯揭幕战西村雄一狂抢镜 曾错认郜林李玮峰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编者按:

  当全世界都在关注内马尔将用一种怎样的方式完成他在桑巴军团的加冕仪式时,世界杯揭幕战却并没有按人们想象的那样成为巴西新王的独角戏。西村雄一用一次子虚乌有的点球判罚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而马塞洛也用制造乌龙球的方式告诉大家,“带刀后卫”不仅能攻城拔寨,也能挥刀自宫。他们用行动证明,在世界杯这个大舞台上,人人都想当“主角”。

  绿茵场上,球星是永远的主角,也是所有人关注的焦点。当然,在某些特定的环境下,某些人能越俎代庖获得比球星还高的关注度——譬如说裁判。

  巴西世界杯揭幕战,日本籍主裁西村雄一就成功地“抢戏”,成为了这场90分钟“闹剧”中的男一号。如果不是日本人坚毅果敢地判罚给东道主那记饱受争议的点球,克罗地亚人或许不会成为最后的输家。

  亚洲名哨早有抢戏前科

  很多人也许会问,西村雄一是何许人也?

  国际足联敢于将执法世界杯揭幕战这么重大的任务交给西村雄一,也表明西村雄一具备了执法重大比赛的能力。作为亚足联重点培养的精英裁判,西村雄一于2003年进入日本J联赛开启执法之路,次年正式成为国际足联的指定国际裁判。

  2005年的东亚国家杯是他执法的第一项国际大赛。此后,西村雄一执法生涯可谓平步青云,其先后执法过2007年U17世青赛,2007年和2011年亚洲杯, 2008年非洲杯(作为唯一的亚洲裁判出席),2009年U20世青赛,2010年南非世界杯以及2012年伦敦奥运会等大赛。

  除此之外,西村雄一还曾于2012年当选亚足联年度最佳裁判,如此看来,他的执法经历可谓十分具有说服力,国际足联也十分信任地将揭幕战交给了他。

  不过,就是这位深受国际足联器重的西村雄一,过往也有过匪夷所思的“抢戏”前科。

  中国球迷应该记得,2005年东亚四强赛,中国队与韩国队的比赛中,刚上场不到5分钟的郜林就被此君红牌罚下。然而,通过慢镜回放显示,当时犯规的是李玮峰而不是郜林,西村雄一居然张冠李戴地认错了人。

  所有人都在支持克罗地亚

  揭幕战的裁判本应为后面的比赛树立一个好的标杆和榜样,西村雄一这一首秀却遭受了各方的抨击。

  “受害者”克罗地亚队主教练科瓦奇说:“如果那是个点球,那么我看这届杯赛至少还要再有100次点球判罚。我们不需要再踢足球了,大家干脆打篮球算了。简直是耻辱!我认为,我们这场配得上拿到至少1分。”

  揭幕战后,几乎所有人都在支持克罗地亚,包括很多足球圈内人士。法国1998年世界杯夺冠功臣利扎拉祖就表示如果这场比赛在巴拉圭打,这个点球判罚根本就不会出现。

  阿森纳主教练温格也发表了看法:“我为这样的判罚感到羞耻,我不知道裁判到底在哪儿看到这个球是个点球,我不理解为什么在世界杯赛场上会出现这样的错误。”

  揭幕战出现了这样的争议判罚后,“看走眼”的国际足联理应会在后面的比赛中更加重视裁判执法的公正性。西村雄一也将有可能受到国际足联的追加处罚。

  本版撰文 文晟 实习生 江涛

  裁判视点

  巴西沾了东道主的光

  3∶1,比分显示巴西大胜,但这只是欺骗外行人而已,要不是靠日本主裁判西村雄一帮忙巴西是否赢球还很难说。

  所有的争议发生在第70分钟,巴西前锋弗雷德背靠克罗地亚后卫洛夫伦控球,后者的左手搭在了弗雷德的肩膀上,巴西前锋随即向后摔倒,双臂挥舞示意对手犯规。随后,西村雄一响哨,判罚给了巴西队一粒点球。虽然西村雄一被克罗地亚球员团团围住,但他丝毫不胆怯,他坚毅的表情告诉世人:这个判罚准确无误!

  但慢镜显示,剧情并非如此。洛夫伦手虽然搭了弗雷德肩膀一下,但并不足以使后者倒地,弗雷德夸张摔倒,显然是有骗点球嫌疑,因为这样类似的动作在足球场上俯拾皆是。即使在本场比赛,比这个动作更加恶劣的犯规裁判都无视,例如,第56分钟,当奥利奇从左路直线冲入禁区后 ,巴西后卫阿尔维斯踢到了奥利奇的右脚后跟,将对方放倒在禁区内;第78分钟,佩里西奇右路带球突破,大卫·路易斯横向伸腿将对方绊倒在禁区内。这就说明了裁判的判罚尺度不一。

  但为什么裁判当时这么果断判罚呢?其实也不难理解,当时比分是1∶1,巴西既是夺冠热门又是东道主,这样的背景难免让裁判背上巨大的压力。这时候出现一个可判可不判点球的机会让裁判逮到了,换句话说这就是主场优势。

  从某种程度上,这个点球的判罚改变了比赛的走势,罚进点球的内马尔成为巴西的英雄,西村雄一却成为克罗地亚队的噩梦。

  国家一级足球裁判 高克虎

  “带刀后卫”挥刀自宫

  巴西向来都有盛产“带刀后卫”的传统,世界杯揭幕战对阵克罗地亚,巴西又一位“带刀后卫”——马塞洛抢了所有人的风头。不过这一次,小马哥是把球踢进了自己的球门,这也是桑巴军团在世界杯历史上打进的首粒乌龙进球。

  没有人想到,本届巴西世界杯的首个进球会是乌龙球,而马塞洛的这个乌龙创造了两项纪录:首先,这是世界杯揭幕战首次出现乌龙球首开记录;其二,这是巴西队参加的历届世界杯上的第一个乌龙球(注:2010南非世界杯巴西队对阵荷兰队,梅洛头球顶入自家大门,但FIFA官方将此球算给了荷兰的斯内德)。

  此前,马塞洛可以说是带着一份舒畅的心情回归巴西,皇马后卫在欧冠决赛中破门,是欧洲赛季最后一个进球的巴西人,而他却不幸成为了本届世界杯第一个乌龙球的制造者,颇有意思的是,马塞洛此前代表皇马198战从未送出过乌龙球,他也是皇马历史上首位在世界杯上送出乌龙球的球员。

  看来,后卫攻击性太强有时也未必是好事,“带刀后卫”既可举刀御敌,亦可挥刀自宫。好在桑巴军团实力强大,巴西人或许可自嘲,即使是克罗地亚队先得分,但进球的还是巴西人;即使马塞洛挥刀自宫,最后的赢家依旧是巴西队。

sports.sohu.com tru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14/n400832987.shtml report 3789 编者按:当全世界都在关注内马尔将用一种怎样的方式完成他在桑巴军团的加冕仪式时,世界杯揭幕战却并没有按人们想象的那样成为巴西新王的独角戏。西村雄一用一次子虚乌有的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