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精彩评论 > 2014巴西世界杯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毕飞宇:看吵架乃世界杯一乐 冰球暴殴实难发力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毕飞宇

  世界杯的赛场和各个国家的国内联赛到底不同,这是一个世界性的舞台,它的语言构成极其复杂,所以,看世界杯,看球员的们吵架也是一乐。

  昨天夜里墨西哥克罗地亚的赛事紧张激烈,七十多分钟的时候,克罗地亚的后卫和墨西哥的前锋终于干起来了,他们很激动。他们激动的情绪被转播导演捕捉到了。他骂一句,我反骂一句,像真的一样。我敢打赌,到底骂了些什么,他们双方都不知道。“知道”的反而是全世界的球迷,——你看看,那哥俩就差动手了。

  所以,运气是鬼魅的。如果当值主裁精通克罗地亚语和西班牙语,一人给一张黄牌,这是可能的。我们时常在体育报道里看到这样的消息,某某球员因为“不恰当”的言论遭到了“有关部门”的追加处罚。

  好吧,话说到这儿就让我们来做一个这样的假设:一位中国球员对一位中国裁判说:“X你大爷的!你吃撑了吧?”结果是什么呢?红牌。这个几乎毫无疑义,没有一个裁判可以接受这样的侮辱。可是,如果在世界杯的赛场上,一位中国球员对一位不通汉语的英国裁判说同样的话,我估计云里雾里的英国裁判会微笑着做一个手势:淡定,请淡定。这事到此为止。即使赛后看录像,裁判委员会请翻译把中国球员的话翻译出来,英国裁判的调查报告也只能写上这样的两句话:第一,该球员有特殊的性倾向,这个不该干涉;第二,该球员是一位关心饮食的营养师,理当鼓励。调查建议科学而又很公正:不予处罚。

  所以,运气也许包含了这样的内容——你在什么样的语境底下说了什么。

  还好,那哥俩还算克制,他们并没有打起来。

  他们没打,那我就再来说一说打架吧。

  竞技场上严禁暴力、严禁斗殴,这句话对吗?当然对,可是有时候也不对。有一种运动就允许运动员斗殴,那就是冰球。我们看冰球的时候,时常看到一位运动员拉着另一位运动员的领口,抡起拳头就是一顿暴揍。裁判从来不干预,球员更不会受到赛后的处罚。我是这么看待这件事情的,冰球运动有特殊的比赛服装,它对运动员可以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

  但是,我错了。就在上个月,我在香港遇见了一位女士,她的儿子在加拿大接受非常正规的冰球训练。谈起冰球场上的暴力行为,那位自豪的母亲认真地告诉:“你说得不对,所有的运动都会保护运动员。在哪里都这样。”那我就不解了,问:“冰球为什么不禁止呢?”自豪的母亲告诉:“你不了解情况嘛。冰球运动员脚下是冰鞋嘛,很滑的,一发力就滑,打架的时候根本发不出力量。看上去打得很恐怖,其实伤害不了对方,”自豪的母亲微笑着说,“——那就打吧,男孩子嘛。”

  嗨,我们是多么了解这个世界,了解世界让我们愉快。但真正让我们愉快的不是我们了解了世界,而是我们自以为是。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25/n401348502.shtml report 1432 毕飞宇世界杯的赛场和各个国家的国内联赛到底不同,这是一个世界性的舞台,它的语言构成极其复杂,所以,看世界杯,看球员的们吵架也是一乐。昨天夜里墨西哥和克罗地亚的赛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