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裁判抢戏因规则鼓励进攻 人墙喷雾门线技术获赞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苏亚雷斯又咬人了,对于职业生涯中已是第三次咬人的他来说,这已经不算是什么爆炸新闻,真正产生轰动效应的,是当值主裁判根本就没有给予他哪怕一张黄牌的惩罚。这仅仅是本届世界杯诸多争议判罚中的一个缩影。

  相比场上球员,裁判在比赛中做出的一次越位、一张红牌、一个点球的判罚就可能颠覆场上的局面。那么,本届世界杯裁判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了比赛?本报前方记者陈晨曦、颜欢和后方记者郑轶展开了讨论。

  裁判赛场屡屡抢戏

  郑轶: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裁判的抢镜一直未停,至少有3个点球事后证明不该判罚,而在墨西哥队对喀麦隆队的小组赛中,哥伦比亚主裁判就吹掉了两个好球。在执法尺度和控制比赛方面,裁判们也参差不齐。国际足联对世界杯裁判的选用,往往侧重于对所有成员国的公平,而非完全按水平择优录用。裁判的误判有视线阻挡、场面复杂等客观原因,也有水平不济、经验不足等主观因素。但关键是,国际足联的选拔考评原则不够合理,而出现误判后的护短行为更令人失望。

  颜欢:意大利队与乌拉圭队的生死之战,墨西哥主裁判用一张红牌直接断送了意大利人的前程,而对苏亚雷斯咬人的犯规却表现得十分“大度”。一向风度翩翩的意大利队主帅普兰德利赛后气得直喊“荒唐”,并宣布辞职。对于意大利队来说,裁判的这张红牌让他们4年来的努力都付之东流。裁判理应给两支球队营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但在本届世界杯上,裁判的不少失误使比赛的观赏性打了折扣。

  陈晨曦:墨西哥裁判给意大利队球员马尔基西奥一张红牌,这个判罚引起了不少争议。有一个细节值得关注,执法意大利队与乌拉圭队比赛的裁判来自美洲,这是巴西世界杯与4年前的不同之处。在南非世界杯上,国际足联遵循着一个原则:如果参赛的球队来自不同的大洲,那么执法裁判就需要来自第三方大洲。如果参赛的球队来自同一个大洲,那么裁判也会从这个大洲里产生。显然,如果在4年前,墨西哥裁判肯定不会执法这场比赛。但在巴西,这个没有条文的原则被打破。

  门线技术效果甚佳

  郑轶:门线等高科技首登本届世界杯舞台,英格兰球员兰帕德应该长叹生不逢时,如果上届世界杯有门线技术,他在对阵德国队时进球被吹的冤案就不会发生。一个进球可能决定赛事的冠军归属,或一支球队的命运,既然有辅助工具可以减少争议和错误,为什么要拒绝?而从本届比赛的应用看,门线技术有助于减少裁判的压力,在关键球的判罚上更具说服力,比赛因此更加流畅。当然从技术角度,不能完全规避科技犯错的可能性,但相比于人眼的判断,显然更靠谱。

  颜欢:人墙喷雾、门线技术在本届比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当球无法单凭肉眼来判断的时候,门线技术确实做出了令人信服的判断。比如哥斯达黎加队对阵意大利队,哥斯达黎加队球员鲁伊斯头球攻门打中横梁弹入门线内后又弹出,当时门线技术显示足球已经整体全过门线,对阵双方均没有表示异议,凭借此球哥斯达黎加队以1∶0战胜意大利队锁定出线名额。技术的应用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裁判个人可能的失误,至少能够保证让双方都能信服的“公平”。

  陈晨曦:我接受不了“人不该被机器取代”“争议让足球更有魅力”的说法。一个关乎胜利的进球被一次误判扼杀,让球队和球员多年的努力付之东流,这不是魅力,而是残忍。我认为,可以从技术层面解决的误判和漏判就应该加以解决。我还认为,欧锦赛和欧冠联赛上因门线冤案引入的底线裁判仍可以保留。有了高科技做助手,他们不用再紧盯球门线,而是可以将全部精力投入到禁区内的执法,将本不该存在的点球降低到最低限度。

  修改规则鼓励进攻

  郑轶:从当年卡佩罗的“1∶0主义”到穆里尼奥的实用主义,世界足坛一度坠入功利足球的陷阱,世界杯的进球率也持续下滑。如何帮助前锋突破日趋稳固的后防线,成了国际足联一系列改革的初衷。从本届世界杯的实战效果看,裁判的整体判罚明显倾向于进攻方,让前锋在进攻时获得更大空间,一定程度上有助于高进球率,但敢于判点球难免引发一些争议。据说,国际足联还在酝酿鼓励进攻的“大手术”,抵制功利足球的趋势可见一斑。不过,裁判对进攻的关照是否会造成“假摔横行”也未可知,看看弗雷德、阿隆索的夸张表演,未来该不该引入网球那样的“鹰眼挑战”,恐怕是下一个热门话题了。

  陈晨曦:截至目前,巴西世界杯上已经发出了7张红牌,处罚恶意伤人的暴力动作占了一多半。可见,尽管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仍不能压住绿茵恶汉们的暴脾气。国际足联已经宣布,将对苏亚雷斯咬人事件展开调查,等待他的可能将是禁赛多场的重罚。平心而论,国际足联在加重对背后铲球和暴力动作的处罚之后,恶意伤人的动作确实大为减少,而追加的重罚,也可以让一些漏网之鱼付出应有代价。总而言之,规则在尽量保护“梅西”“C罗”们,让他们避免成为下一个范巴斯滕。鼓励进攻,让比赛更具观赏性从而吸引球迷,是足球继续保持世界第一运动魅力的关键。足球运动将向何处去?规则只是保障它延续,球员只是赋予它生命,而亿万球迷才是决定它命运的上帝。

sports.sohu.com tru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26/n401421184.shtml report 3259 苏亚雷斯又咬人了,对于职业生涯中已是第三次咬人的他来说,这已经不算是什么爆炸新闻,真正产生轰动效应的,是当值主裁判根本就没有给予他哪怕一张黄牌的惩罚。这仅仅是本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