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半决赛巴西VS德国 > 2014巴西世界杯半决赛巴西VS德国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出局夜巴西只有悲情没有危险 世界杯带来什么?

来源:现代金报

  1∶7!当日耳曼战车毫不留情地将缺少了内马尔和蒂亚戈·席尔瓦的桑巴军团碾个粉碎之后,令人担忧的情况发生了,愤怒的球迷会不会因此暴乱?

  然而,根据巴西各地的中国记者亲身经历,大部分巴西民众还是保持了冷静。里约的同行说,那里晚上下起了倾盆大雨,估计把球迷的怒火全都浇熄了,街上难见一个行人;而圣保罗除了有人纵火烧车也没有见到任何异常。巴西是一个输得起的国家,一场惨败后,明天的太阳照常升起。

  □新锐媒体团供稿

  地点:米内罗球场

  嘘声送巴西掌声给德国

  米内罗球场近6万名球迷,在这里见证了巴西足球历史上的黑暗一页。

  没有人会想到赛前30分钟,五星巴西竟然在自己的主场179秒内丢掉了3球,比分很快变成0:5,错愕、难以置信的表情写在几乎每个桑巴球迷的脸上。这种不理解很快变成悲愤,场边的摄影师对准了看台上失声痛哭的巴西球迷,而此时的巴西队还在像丢了魂一样在踢球。

  上半场快结束前,从球场一角传来反对巴西总统罗塞夫的歌声,很快便响彻全场。不少球迷纷纷转身离开,不知道是暂时避开还是彻底远离球场。为了看这场比赛,部分球迷甚至花掉大半年的积蓄。

  整个下半场,一种奇怪的情绪蔓延了整座球场,直播的巴西环球电视台说这是从来没有发生过的事情。当替补上场的许尔勒梅开二度将比分扩大为7:0时,巴西球迷毫不吝啬地为德国人献上了真挚的掌声。当巴西史上最差9号弗雷德被换下场时,整个米内罗球场嘘声震天,一名愤怒的球迷甚至冲到了替补席边指责他毫无作为的表现,直到被保安强行拉出场。

  地点:里约球迷广场

  “天公作美”球迷被迫回家

  在里约球迷广场,几名抗议国际足联和巴西政府的球迷坐不住了。他们的目标是距离球迷广场最近,且有国际足联官员下榻的科帕卡巴纳宫殿酒店。

  为了应对突发事件,里约警方以球迷广场和科帕卡巴纳宫殿酒店为中心,布置了立体防御阵,天上有不断轰鸣的低空飞行直升机,地面警车也是多如牛毛,加上不断经过的巡逻车和几步一岗的武警,几个抗议的球迷,很快就陷入了孤立无援的境地,在连喊了几圈口号,只吸引了一家媒体拍摄之后,这群人也没了动力。

  全场比赛结束,球迷广场的警方进入高度戒严状态,广场入口被警察全部封闭,出口处警方专门设置了劝导员,一旦看到有人不走,就会上前劝告其迅速退场。同时,原本一直淅淅沥沥下个不停的小雨,在赛后也逐渐变成了瓢泼大雨。

  为了不给淋成落汤鸡,这些郁闷的巴西球迷即使还有怨气,也被大雨浇灭,一出球迷广场他们都是迅速离去,没有聚在一起闹事。这让一直守候在一旁的警察松了口气,警员法玛尔告诉记者:“要是真有大规模球迷闹事,我们估计一晚上都有得忙了,上帝保佑!”

  同步播报

  巴西部分城市发生小规模骚乱

  在巴西队失利之后,巴西总统罗塞夫第一时间表达了她失望与歉意。然而再多的道歉对于一些叛逆的球迷来说也是苍白无力,赛后,巴西全国各地的小规模骚乱充斥在电视屏幕上。在比赛地贝洛奥里藏特,球迷们开始打砸街边的公共设施和商铺发泄不满,米内罗体育场周边能砸的一切都被砸坏。一名德国球迷在欢庆时遭遇了几名巴西球迷的殴打,右耳失去了听力,被急救车拉走,警察逮捕了施暴的4名球迷。还有一些球迷肆意投掷酒瓶,将路人砸伤。贝洛奥里藏特人流最为集中的球迷广场上,发生了20多人斗殴事件,警方用胡椒喷雾将人群驱散。

  库里提巴市区内,大量的公交车被石块砸碎了车窗;累西腓市中心,在德国的第三个进球后,不安分的球迷们开始闹事,点燃了车轮胎,警方投掷了催泪瓦斯才将事态平息;最严重的纵火事件发生在圣保罗南部的一个公交车停车场,有23辆公交车被烧得只剩壳,肇事者已无从找寻。赛后,全国各地不少球迷广场都发生了打架事件,有人甚至要自杀。不过还好巴西警方投入了大量的警力,并有完备的预案,骚乱很快得以平息。

  观察眼

  经济泡沫挤碎 足球泡沫也碎

  大败可能导致巴西经济雪上加霜

  足球,曾经是巴西这个庞大国度唯一的寄托。在经济发展迟缓、军政统治期间,一座大力神杯的光芒,可以遍及贫民窟的每一个缝隙。

  1970年拿到墨西哥世界杯后,巴西开始了经济政治的全面崛起,无数巴西人被这座神杯鼓舞。怀着这股冲动,巴西赶走了“中等收入陷阱”,一二三产业全面提升,成为金砖五国里闪耀的拉美力量。

  膨胀的,除了经济上的泡沫,还有巴西民众的信心。2014年世界杯、2014年金砖五国会议、2016年里约奥运会,很多经济和政治评论家曾调侃,未来两年,世界各地的各路记者会把巴西飞成热线。

  欢腾的泡沫,还没有等到世界杯开始,就有了灰飞烟灭之势。纳税人的愤怒是,政府为这届世界杯投入超过了130亿美元,比原来的预算多出了50亿。大幅投入会提振经济,曾是政府安抚民众情绪的最大理由,遗憾的是,世界杯接近尾声,留给巴西人的依旧是穷困潦倒、满目疮痍。最让巴西人愤怒的是,政府居然还亏损9亿美元。与此同时,什么事儿都没做的国际足联抄着手就赚了20亿美元。

  这场比赛后,一切严峻和矛盾更加凸显。瑞银的分析师点评:“这场叫人难堪的败北很难不对巴西人民的心态造成负面影响,这将会使人们确信,巴西经济正在边缘挣扎,因为连最让人引以为豪的国足都如此不堪,经济更是无力增长了。”世界杯走了,却留下一地内伤和一地烂摊子。

  特约记者 陈甘露

sports.sohu.com true 现代金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10/n402027196.shtml report 4464 1∶7!当日耳曼战车毫不留情地将缺少了内马尔和蒂亚戈·席尔瓦的桑巴军团碾个粉碎之后,令人担忧的情况发生了,愤怒的球迷会不会因此暴乱?然而,根据巴西各地的中国记者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