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半决赛荷兰VS阿根廷 > 2014巴西世界杯半决赛荷兰VS阿根廷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运势解密荷阿主帅狭路相逢 萨维利亚运势正旺盛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7月9日是阿根廷独立日。198年前,阿根廷人通过武装斗争摆脱西班牙殖民统治获得独立。198年后的7月9日,阿根廷国家队在巴西世界杯半决赛战胜荷兰,24年后重返世界杯决赛。

  这也是荷兰人的悲情时刻。哪怕站在巴西的这支“橙衣军团”被看作是近年来表现最好、最团结的,但他们还是摆脱不了“无冕之王”的称号。

  很难说阿根廷在这场比赛的表现比荷兰好多少,但从荷兰两名队员拒绝点球大战首先出场开始,结局早已注定。世界杯赛场上,需要运气,更需要信心。阿根廷配得上最后的胜利。

  看死罗本 防住梅西

  或许是吸取了前一天巴西惨败德国的教训,巴西世界杯的第二场半决赛,阿根廷和荷兰这两支以进攻华丽著称的传统强队,从一开始便踢得小心翼翼,谁都不愿意率先出招,不求有“攻”,但求防守无过。

  对于荷兰队来说,范加尔采用这样的战术并不意外。本届杯赛一开始,荷兰队便一反传统,放弃了全攻全守的足球,以532的防守阵型连克劲敌,闯进四强。前5场比赛,荷兰队打进了12球,进球数与哥伦比亚并列第一,同时还有75次射门,其中56次打中目标,命中率高达75%。正因如此,主帅范加尔对前辈克鲁伊夫批评其踢法为“恬不知耻”毫不在意。

  此役范加尔故技重施,继续这一防守反击的保守阵型。最好的例子就是后腰德容原本宣称因伤提前告别本届世界杯,但他是范加尔最看重的中场防守型球员,本场比赛也不得不提前复出并首发上场,但是德容身体状况不佳,只能被提前换下。

  阿根廷尽管一度被看作是梅西主导的球队,但这场比赛,主帅萨维利亚还是站了出来,名义上打的是4231阵型,但是后腰马斯切拉诺经常回撤到中卫位置,变成5后卫,这同样是一套实用主义的打法。

  于是,球迷看到的是一场沉闷的90分钟比赛,以及同样无亮点的30分钟加时赛。

  梅西、伊瓜因、罗本、范佩西……阿根廷和荷兰拥有当今世界最好的进攻天才,他们的主教练显然深知对手的进攻威力,重点盯防之下,前锋的消失成了比赛的主旋律。90分钟内,两支球队一共才完成10次射门,其中只有4次在门框范围之内。

  上半场,梅西一拿球,荷兰队便多人包夹防守,令梅西无计可施,只有通过一次任意球打门。事实上,梅西全场比赛也仅有这一次射门机会。

  阿根廷队同样对荷兰队的核心人物罗本严加看管。前45分钟,阿根廷队做得相当成功,罗本只有6次触球,1次传球,没有一次突破和射门。在与阿根廷队员的4次对抗中,罗本全部失败,只能一次次抱怨裁判的判罚太偏。不过,在范佩西毫无表现时,罗本仍然是荷兰阵中最大的威胁,虽然他的射门也少得可怜。

  命运总是捉弄人。尽管罗本被限制,但他在下半场还是依靠努力争来了一次终结比赛的机会,不过单刀面对阿根廷门将罗梅罗时,罗本选择了继续突破而不是起脚射门,结果被及时赶上的马斯切拉诺奋力铲出底线。这一幕,像极了4年前与西班牙的决赛,同样是罗本错失单刀。

  点球大战 信心制胜

  最终只能依靠残酷的点球大战来决出胜负,这一次,通过换门将扑点球淘汰哥斯达黎加队的荷兰队没能再次笑到最后。点球还没开始,他们就已怯场了。

  范加尔赛后称,自己排兵布阵时竟然有两名队员拒绝担任第一点球手,在他的强制要求下弗拉尔担当重任。结果信心不足、压力巨大的弗拉尔射出的点球被罗梅罗扑出。在被问及两名球员的名字时,范加尔回答说“太羞辱”。

  “阿根廷故意拖延时间到点球大战。”斯内德赛后这样抱怨。阿根廷人的底气来自他们是世界杯历史上第二擅长点球大战的球队。点球大战还未开始,阿根廷足协的官方推特就直接放出了他们的点球大战名单,这在点球大战史上也是比较罕见的。

  更让人捶胸哀叹的是,范加尔称自己曾教过罗梅罗如何扑救点球,这个神奇门将对自己的前教练赞誉有加,感谢他帮助20岁初涉荷兰足坛的自己尽快适应环境,“这就是运气,你可能扑向正确的方向,但没能阻止点球入门,就像他们的门将一样。我很自信,达成所愿要感谢上帝。”

  天才球员 无缘金杯

  “我的目标是世界杯冠军,至于第三还是第四,根本没什么区别。”赛后接受采访时,罗本一脸遗憾,低声说道。

  荷兰还将会和东道主巴西争夺季军,但对这些为国家队效力10年左右的天才球员来说,这次基本意味着他们就此和世界杯冠军告别。穷其一生无缘金杯的命运,仍在荷兰这代球员身上延续着。

  在未来几个赛季里,今年30岁的罗本或许还将是拜仁的进攻核心,也可能是下届欧锦赛荷兰的核心,但随着年龄的渐长,其状态和能力的下滑是不可避免的。31岁的范佩西或许还会将自己的巅峰期延续几年,但是谁敢说4年之后他还可以撑起进攻大旗?34岁的库伊特以及30岁的斯内德,尽管他们仍然兢兢业业,但状态和体能的下滑已是不争的事实。

  好在,下赛季即将执教曼联的范加尔,发掘了一大批青年才俊,其中更不乏天才球员。老将告别,阵痛难免。荷兰人,有能力重新开始。

  ●解密

  荷阿主帅狭路相逢

  陆炬森

  荷兰主教练范加尔,生于辛卯年乙未月庚辰日,生日有双土生身,金旺,加之庚辰为魁罡,是刚硬显得强势的人。

  生日魁罡在六十天中有四天,分别是壬辰、庚辰、庚戌、戊戌,性情聪明、临事果断、秉权好杀,是好胜心极强的人。带有这个标记的人,见财、官反而不好,富贵并且平安的人也就不多。

  自2012年范加尔运入“己丑”,“印星入命”福非轻,加之2014流年遇“贵人”,好运到来,带着荷兰队一路告捷,遇上阿根廷真是狭路相逢。

  阿根廷主帅萨维利亚,生于甲午年甲戌月乙丑日,生日“乙丑”是“金神格”,在之前这个专栏笔者解过密,金神在60天中有三个,分别是乙丑、己巳、癸酉,这样的人表面温和,实质锐烈,“金神入火乡,富贵天下响”,2014流年甲午火旺年运,进入盛夏,火势炎炎,正是他旺势的时候。

sports.sohu.com true 杭州网-都市快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11/n402115951.shtml report 3904 7月9日是阿根廷独立日。198年前,阿根廷人通过武装斗争摆脱西班牙殖民统治获得独立。198年后的7月9日,阿根廷国家队在巴西世界杯半决赛战胜荷兰,24年后重返世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