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德国新闻 > 2014巴西世界杯德国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德国为荣耀一刻等待24年 严明的战术纪律是保障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刘宁 王浩宇

  艰难地在加时赛一球力克阿根廷之后,德国人终于捧起了自己历史上的第四个世界杯金杯!为了这光荣的一刻,他们足足等待了24年!

  (小标题)荣耀

  一直以来凭借扎实的足球根基,先进的技战术打法,严明的战术纪律以及日耳曼人与生俱来钢铁般的意志,德国队在世界赛场上取得了辉煌的战绩。在欧洲足坛,他们所向睥睨,曾先后六次闯入欧锦赛的决赛,并三次捧杯。

  在巴西世界杯前,德国战车从1934年开始参加世界杯,曾经三次夺冠,仅次于“五星巴西”和四次捧得金杯的意大利队。1954年瑞士世界杯上联邦德国队上演“伯尔尼奇迹”,决赛击败当时世界最强大的匈牙利队夺冠;1974年,又是联邦德国队战胜“无冕之王”荷兰队夺冠。到目前为止,18次参加世界杯决赛阶段德国队14次杀入四强,8次晋级决赛,4次捧起冠军奖杯,以至于英国人感慨,足球就是22人上场,最后德国人取胜的游戏。

  德国战车在取得辉煌战绩的同时也成就了一批世界级的足坛明星,贝肯鲍尔、盖德·穆勒、鲁梅尼格、舒斯特尔、马特乌斯、克林斯曼、埃芬博格,一个个都是球迷们耳熟能详的名字。

  (小标题)低谷

  足坛没有常胜的将军。尽管有着辉煌的历史战绩,但德国战车在1998年世界杯后却一度陷入低谷。那年的法国世界杯上,德国人在四分之一决赛中0:3被“格子军团”克罗地亚羞辱,赛场上留下的不只是球迷的眼泪,还有老迈的马特乌斯和粗糙的比埃尔霍夫、马绍尔们吭哧吭哧的背影。

  2000年的欧锦赛,坚韧的德国人重整旗鼓,在里贝克的率领下渴望维护德国足球的尊严。然而球队落后的打法和糟糕的状态让德国人颜面再次扫地,小组赛上被罗马尼亚队逼平,被英格兰队击败,第三场面对葡萄牙“黄金一代”,尽管对手尽遣替补,德国队仍然净吞三蛋,不得不打道回府。

  2002年韩日世界杯,已经老态尽现的德国战车抽得上上签,避开了几乎所有强队,依靠仅存的“高空轰炸”,德国人最终如愿杀入决赛。不过,迎接他们的又是一场难以忘怀的失利,巴西“外星人”罗纳尔多决赛中一人独中两元,终结了德国人世界杯第四冠的梦想。

  2004年的欧锦赛,德国队再次遭遇梦魇,止步小组赛。先是1:1战平荷兰,接着0:0被拉脱维亚逼平,最后一场面对以二队出战的捷克,德国队虽然由巴拉克首开纪录,但最终他们却被对手2:1逆转。连续两届欧锦赛小组赛出局,欧洲足坛的霸主跌入低谷。

  (小标题)重生

  经历了一系列大赛的不如意,德国足球痛定思痛,渴望再次获得新生。德国足协决定首先从根基抓起,每年至少拿出1000万欧元在全国各地陆续开始建立足球青少年培训基地,300多个培养11至14岁小球员的“孵化器”应运而生,1000多名教练员在那里对这些小球员们进行训练和指导。与此同时,德国足协在职业足球的层面也开始了打地基的工作,要求各级俱乐部特别是德甲和德乙的球队必须设立自己的青训中心,并被要求配备全职教练、寄宿制学校和充足的训练场地等基础设施,这让广大的俱乐部都开始重新认识到了青训工作的重要性。

  有了好的根基,大厦得以平地而起。从2006年开始,一批新星开始在德国足坛涌现,从年龄稍长的拉姆、施魏因斯泰格到依然年轻的穆勒和厄齐尔,再到“小妖”格策罗伊斯,他们秉持了德意志民族严谨务实的作风,就像在一条标准化的汽车生产线上坚守的技术工人一般,源源不断地制造着好成绩。

  要想获得胜利,不仅要有好的兵,更得有好的帅,还要有好的技战术。值得德国人庆幸的是,在德国足球步入低谷的时候,他们迎来了一位好教练。执掌帅印已经八年之久的勒夫带给德国队脱胎换骨的变化。勒夫崛起于2004年,他被指定为时任德国队主教练克林斯曼的助理教练。2006年德国世界杯后,这位帅气的男人从幕后走到幕前,正式出任德国队主教练。率队的两次失利,促使德国人作出了改变。2008年欧锦赛和2010年世界杯,两次大赛不敌西班牙队,撩拨了勒夫心中最脆弱的神经。自那之后,在这位从未有过豪门执教经验的教练眼中,模仿巴萨、超越西班牙便成了他唯一的足球哲学。

  师夷长技成就了德国足球再次腾飞!几次世界大赛成绩的不如意,促使德国足球在技战术方面开始虚心取经,他们把眼光放到了纵横世界足坛的西班牙人身上。德国人把西班牙最懂得传控足球的教练瓜迪奥拉请到拜仁慕尼黑俱乐部执教,从而直接帮助了以拜仁队员为主体的德国队,队中的诺伊尔、拉姆、博阿滕、穆勒、克罗斯、施魏因施泰格、格策现在都在为拜仁效力,而克洛泽和胡梅尔斯也都是拜仁明星生产线的“产品”。这也与主教练勒夫的意志不谋而和,德国队在他的调教下,开始尝试踢起传控足球。

  (小标题)起航

  2000年和2004年连续两届欧锦赛小组赛就铩羽而归,2006年和2010年两届世界杯两次杀入四强却与冠军无缘,德国人渴望2014年用一座世界金杯再次证明德国足球的伟大。

  在勒夫执教德国队后,德国战车迎来了一个人才“井喷”的黄金期,大量极具天赋的年轻选手逐渐在欧洲高水平联赛中崭露头角,并开始在各自球队担当大任。在勒夫的精心打造下,“德国战车”近两年脱胎换骨,在秉承球队钢铁意志的同时加强了队员间的配合,使球队融入了西班牙Tiki-taka传控足球的踢法。尽管身材高大的德国人踢起传控足球来没有西班牙人那么赏心悦目,但德国战车更加实用的理念还是为球队带来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巴西世界杯预选赛,德国队10战9胜1负,以不败的战绩昂首晋级,唯一的一场平局还是在4:0领先的情况下被“神锋”伊布领衔的瑞典队扳平。10场比赛德国队攻入36个球,全部进球来自10名不同的球员,这从一定程度体现了德国战车进攻的多样性以及在战术思路上的变化。

  (小标题)巅峰

  2014年,怀着夺取第四冠的梦想,“德国战车”踏上了南美这片神奇的土地。来到巴西,以前豪迈的德国足球不见了踪影,勒夫率领的这支德国队学着西班牙人打起“传控足球”。不过,比起似乎更注重过程、表演更精彩的西班牙队,德国人拥有的不仅仅是令人眼花缭乱的招式,更重要的是他们能够门前一招制敌。在勒夫的调教下,德国战车不仅学会了“斗牛士”的传控,还充分利用其身体上的优势来驱动压迫式防守,从而实现了传控足球、力量足球的高度融合,这使得德国队成为32强中最强调整体传控、打法最细腻和最有创造力、同时又取得极佳实战效果的球队。

  德国队的传球数据非常惊人,根据国际足联的数据统计,半决赛前32个参赛队的场均传球次数为390次,而德国队前6场的场均传球次数竟达到了约695次,即德国队比所有球队的场均多传了305脚球,而德国队组织核心克罗斯平均每场比赛要传球86次以上,位居32强所有球员的前两位。

  头球、点球、角球和传控配合破门,小组赛第一场德国队就向世人展现了他们强大而多样的攻击力,托·穆勒上演“帽子戏法”,德国队最终4:0完成了一场对葡萄牙队的“血洗”,用一场大胜开启了本届世界杯之旅。

  也许是第一场状态出的太早,小组赛第二场战加纳,德国人强大的神经受到了严峻的考验。小将格策禁区前一记头球为德国队获得领先,不过德国人在此后10分钟内连丢两球被加纳反超。关键时刻,老将克洛泽站了出来,门前抢点攻入扳平的关键一球,同时他也以15个世界杯进球追平了罗纳尔多的世界杯总进球纪录。德国队有惊无险迎来一场可以接受的平局,主帅勒夫悬着的心也终于得以落地。

  小组赛最后一轮面对小组实力相对较弱的美国队,德国队踢得并不轻松,美国队快速的反击给德国人制造了不小的麻烦,凭借穆勒攻入的个人第四球,德国队才以1:0小胜以小组第一身份杀入淘汰赛。

  八分之一决赛,德意志战车险些在阿尔及利亚的北非沙漠中迷失。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所向披靡的德意志战车在常规比赛时间里裹足不前,不得不同阿尔及利亚队进行加时赛的较量,最终凭借许尔勒和厄齐尔的进球,德国才得以2:1获胜艰难晋级。赛后,主帅勒夫的传控打法难免也受到质疑。

  四分之一决赛面对“高卢雄鸡”,勒夫大胆变阵,舍弃此前的无锋阵型,改而以4231应对。这一改变收到奇效,德国队开场13分钟就获得进球,此后德国战车坚固的后防线经得起考验,诺伊尔成为场上最忙碌的人,一次次将法国射手本泽马的射门拒之门外。最终凭借胡梅尔斯那粒宝贵的头球,德国队将法国队送回了家。

  2014年7月8日是一个注定要写入世界足坛历史的日子,德国人在这一天制造了“贝洛奥里藏特打击”,7:1屠戮东道主巴西队,酿造了巴西足球历史上的最大灾难,同时制造了世界杯历史上最悬殊的半决赛比分。这场比赛的胜利对德国人意义非凡,这次的胜利是德国队近年来在大赛中首次战胜巴西。2002年世界杯决赛德国人0:2败北,此外1999年和2005年的联合会杯也都输给了巴西。可能是内马尔席尔瓦缺阵,抽掉了巴西队的主心骨,但也许永远也没人能够弄清楚当时巴西队到底场上发生了什么,上半场德国战车就5:0获得了领先,赛后爆出中场休息时,德国人还私下商议下半场悠着踢,给东道主巴西人多少留些颜面。

  多年后,德国队捧起金杯的那一刻也许早已被岁月的尘埃所埋葬,贝洛奥里藏特的米内罗球场里德国人留给巴西人那些痛苦的泪水将永被铭记。(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2014.sohu.com/20140714/n402192573.shtml report 6194 新华社记者刘宁王浩宇艰难地在加时赛一球力克阿根廷之后,德国人终于捧起了自己历史上的第四个世界杯金杯!为了这光荣的一刻,他们足足等待了24年!(小标题)荣耀一直以
(责任编辑:陈国庆)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