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谁是本届世界杯最好现场解说? 申方剑拿腔拿调

来源:新京报
刘建宏
刘建宏
申方剑
申方剑
谁是本届世界杯最好的现场解说?(上)
贺炜

  世界杯落幕,能暂时与解说告别。半夜起床看球的球迷,经常吐槽解说声“吓死人”。刘建宏、段暄、贺炜、申方剑与朱广沪指导,谁是本届球迷心中最得体的解说员,新京报邀请五位嘉宾点评本届世界杯几场解说片段。

  ★潘采夫(专栏作家)

  ★醋溜儿(凤凰网体育副总监)

  ★翠红(专栏作家)

  ★刘耿(前东方体育日报足球记者)

  ★大牛(上海电视台主持人)

  刘建宏

  用功不代表出口成章

  #小组赛西班牙vs智利#

  解说回放:面对西班牙的失误刘建宏说:“30岁的伊涅斯塔,他的突破不再像以前那么犀利了,小白渐成老白。”

  #1/8决赛法国vs尼日利亚#

  解说回放:刘建宏:“博格巴踢球的节奏感确实很强,在他的身上你能够看到齐达内的影子,偶尔能够看到……(停顿)维埃里的影子,他确实是一个非常……(停顿)混合型的球员。”

  #半决赛荷兰vs阿根廷#

  解说回放:第74分钟刘建宏嘶吼:“球进了!球……进了!”看到伊瓜因并没庆祝,接着说:“哦,越位啦。哇这个球啊,是不是越位了呢?我们再来看看慢动作,哦……这个球,好像不是越位啊,再看看……”

  网友吐槽解说员把荷兰、德国、阿根廷、法国、中国的人口挨个说了一遍,然后开始说各个球员爸妈是干吗的,比如“范佩西出身于艺术家庭,父亲是雕刻家,我相信范佩西是他们最好的作品,不,是足球场上最好的作品”。

  潘采夫、醋溜儿、大牛

  潘采夫:先声明,我喜欢刘建宏老师的解说,我才不像那些不懂球的伪球迷一样黑他,他非常专业。小白成为老白那句,我猜他嘴角一定浮起了坏笑,因为他的队友白岩松人称小白,现在成了老白……点评博格巴那句很专业,能说出“节奏”两个字,见识就很不低了。

  醋溜儿:我也是,连建宏老师的解说都要承受那么大的骂声,我以后还怎么在主持界混啊。我觉得这届世界杯西班牙队的存在意义就是供世人来凭吊的。不过坦率讲,刘建宏把持大赛解说也有不少年头了,进步的幅度确实有限,应该借这次机会适时考虑让贤了。

  醋溜儿:范佩西他爸是雕刻工人那个段子,网上好多人吐槽。其实我倒觉得没那么离谱,至少没有比2002年世界杯韩乔生解说法国队比赛时,喋喋不休地强调德塞利他妈有过四次失败婚姻更离谱。

  大牛:据我所知,刘是相当用功的,他的意甲功课我朋友亲眼见过,用麻袋装。但是我觉得他的语言组织、节奏、情绪的控制不能和黄健翔比,普通话解说进不了前十。

  醋溜儿回复大牛:前面一位朋友说刘建宏很用功,解说之前准备一麻袋的资料。我觉得这说明不了啥,读书笔记做得再多也不代表能出口成章。真正的硬货应该是像詹俊那样,解说的时候旁边可以不用电脑,什么东西都在脑子里装着呢,随时往外倒。

  申方剑

  拿腔拿调过于明显

  #小组赛英格兰vs意大利#

  解说回放:这两支球队在本届巴西世界杯的第一次亮相,上半场场面略为沉闷,申方剑说:“巴洛特利今天肯定会很寂寞,很孤单,但是他和皮尔洛这两名意大利关键球员,身上都有着隐形的翅膀,如果让他们张开翅膀,就会一飞冲天,所以英格兰队要做的就是捆住他们的翅膀。”

  第50分钟,巴洛特利头球破门,意大利再次领先,申方剑说:“巴洛特利如果能张开翅膀,会非常危险,英格兰队应该把套索套得更紧一些。”

  对于另一位进球队员马尔基西奥的表现,申方剑说:“马尔基西奥在今天的比赛中就是皮尔洛向前推进的一只手,不断推开一扇扇门,看哪扇门里有曙光,皮尔洛就把球送向哪扇门。”

  醋溜儿

  潘采夫:申方剑第一次听说,还以为这个名字是网友起的恶搞用的。听了一场,还可以吧,要求别那么高。

  醋溜儿:英格兰和意大利这场比赛恐怕是我听过的申方剑解说的所有足球比赛中,发挥得最正常的一次了。也没怎么故意尖酸刻薄。

  翠红:我顶怕有文化的解说员,小时候背书多了,条件反射地听人背书就想吐。有文化的解说员一开始抒情,我就静音了。

  刘耿:申方剑无中生有出两对翅膀,但是最后还是能说圆了,他适合写剧本。

  翠红回复刘耿:申方剑如果能把每场比赛双方二十二个球员认全,就不需要生翅膀了。

  大牛:申方剑如果能把嗓音正常点没有大问题,他有时候拿腔拿调过于明显了。

  贺炜

  诗人也该拿捏清思路

  #决赛德国vs阿根廷#

  解说回放:德国夺冠后,队员们躺在地上,此时太太团蜂拥而上,贺炜解说:“对于德国队员来说,现在他们是全国的英雄,但是毕竟需要他们自己的亲人、他们最爱的人来代表民众送上对他们的祝福鼓励,只有他们的家人是最合适的人选。这个时刻面对笑靥如花的美人,相信德国队的队员们心里都明白一句话:纵使没有你,赢了天下又如何。”

  #小组赛西班牙vs澳大利亚#

  解说回放:这两支已确定出局的队伍在小组赛最后一轮相遇。本场比赛托雷斯和比利亚两名前锋各进一球,贺炜表示,“如果让西班牙把网织起来,对手就像头被按在了水里,根本无法喘气。每个织网的队员都可能终结比赛,西班牙不需要前锋。”

  终场哨响时,贺炜再次引经据典:“罗曼·罗兰说过的,这个世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 并且仍然热爱他。西班牙队从头再来吧,难道向上攀爬的那条路不是比站在凌风更让人热血澎湃吗。”

  大牛、刘耿

  刘耿:贺炜有诗人的情怀,形象思维发达,这样的头脑适合写散文,如果百度用的熟的话很容易成为一名百度型作家。不过他也应该控制一下容易豁边的思路,有些引用不太恰当。

  大牛:刘建宏有时候过于想把资料都说了,其实像决赛贺炜那样以场面描述和情绪调动为主,把技术动作说扎实了,就是大拿。

  醋溜儿:解说这个职业本身就是个矛盾体,你说多了比赛也不行,观众会认为你又在开倒车,回到宋世雄的老路上来了。比赛说少了更危险,连同事都会在微博上挤对你。我看了网上针对这次世界杯解说的一个调查,观众对贺炜的赞誉较多,对刘建宏和段暄毁誉参半,而申方剑基本是骂声和赞美声都没有。

  刘耿回复醋溜儿:解说是现场的即兴创作,肯定会有许多经不起推敲的东西,不能以写文字的标准来要求,只要领会其中精彩的内核就可以了,对于那些词不达意的表达,一句“你懂得”就够了。

  醋溜儿:其实张斌的解说功力相当不错,应该是央视数一数二的。不过很可惜,他极少解说比赛,每次都是在后方主持大局。

  大牛回复醋溜儿:张真的是出口成章,国内单论体育主持人做像豪门盛宴类的节目,语言、节奏、气场、台风,我没见过比他强的。

sport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7/15/content_523834.htm?div=-1 report 5251 刘建宏申方剑贺炜世界杯落幕,能暂时与解说告别。半夜起床看球的球迷,经常吐槽解说声“吓死人”。刘建宏、段暄、贺炜、申方剑与朱广沪指导,谁是本届球迷心中最得体的解说
(责任编辑:杜涛)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