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 西班牙王朝坍塌>>
  • 六年王朝为何坍塌>>
  • 巴萨衰,国家队衰>>
  • 西班牙能否再崛起>>
  • 博斯克:先不谈一代球员谢幕>>
  • 张路:西班牙辉煌会被铭记>>
  • 组图:再见!西班牙王朝>>

  0-2负于智利西班牙队以二战皆败的成绩小组出局。尽管在此前三届世界杯中,有两届世界杯冠军死于小组赛,但从来没有一个卫冕冠军象西班牙这样死亡的——他们在赛前的夺冠赔率排在第二位,仅次于巴西,他们在过去六年里一直是世界杯和欧洲杯上最强队,他们甚至创造了欧洲杯的卫冕历史;甚至连西甲联赛在欧洲都具有统治地位,在过去六年里,巴萨和皇马夺得三座欧冠奖杯,马竞与塞维利亚夺得三座欧联杯。这一支不论怎么看都是巨无霸级别的球队,在巴西世界杯上却如此止步,原因却出奇的简单,西班牙过于自大,这种自大甚至是一种民族性的体现……【详细】

  在西智比赛下半场前三十分钟,西班牙队依然不急不慢的踢球,这种慢条斯理、讲究控制球的“巴萨”打法,是以往西班牙展现整体实力的画面,但现在,却成为西班牙颓废和不思进取的画面。

  西班牙队是自大的,这和以往世界杯卫冕冠军首轮出局的原因不一样:02年法国死于实力下滑和内讧;10年意大利死于老化和慢热。西班牙不是慢热,西班牙的问题是他们在过去六年里习惯于胜利者的姿势出现,六年来的各种胜利让他们养成了不动如山的冠军级气质,但这种冠军气质,却成为他们死亡的最重要原因。

  西班牙缺少变化,他们相信落后后可以扳平和反超,他们相信自己的战术具有绝对的优势,他们甚至相信绝不可能有一支球队可以挑战自己的权威,最重要的是,他们相信小组赛里的对手绝不是他们的对手——上届决赛里他们就赢过荷兰,至于智利,他们认为西班牙与智利根本就不是同一级别的球队。

  西班牙队从来不是以战术多变在过去六年里称雄的,他们的特征是稳定。稳定被认为是2008年前以往西班牙队最缺少的东西,稳定意谓着失误少。从西班牙媒体、足协到球员,所有人回顾此前西班牙足球的失败与胜利时,都把球员心态稳定和教练战术固定看做西班牙足球的成功基石。但稳定是把双刃剑,过于稳重的西班牙缺少变化,甚至不懂变化。

  球员的心态已经到可怕的程度,自信成为一种活在自己世界里的麻木,博斯克同样是缺少变化的,其实2013年联合会杯决赛的失败已经给他敲了警钟,但他并没有任何察觉,最终,他从相信他的球员到完全对球队失去控制,这个过程他甚至没有感觉,最有典型意义的是西荷战和西智战的下半场,他在替补席上愤怒的挥动手势,要球员加快进攻速度,但西班牙球员还是不急不慢的踢着,仿佛落后的一方是荷兰与智利。

  2008年西班牙队夺得欧洲杯后,巴萨开创了他们的王朝,巴萨在随后三个赛季里夺得了两个欧冠冠军,夺得了四个西甲冠军;同样,在中前场以巴萨球员为班底的西班牙队,在世界杯和欧洲杯上展现了“巴萨式”的进攻,即水银泻地般的打法,三至五名球员依靠传球、跑位和盘带,把对手后防线撕成碎片。如同巴萨一样全方位的进攻,如同巴萨一样稳定的战术和状态,这是西班牙称雄欧洲杯和世界杯的原因,在上届世界杯上,这个特点最为明显。

  与西班牙相同,巴萨打法也是稳定,且同样不动如山,而现在,巴萨在欧冠和西甲里也开始步入衰落期,本赛季失欧冠与西甲冠军,巴萨的问题与西班牙队竟完全相同的,球队稳定且缺少变化。细节方面虽不同,但骨子里的原因都一样,自大,且缺少变化的特点已经被对手看透了,在连续失败中,球员状态和心理不断下滑,最终在比分落后时无力回天。

  本赛季西甲中,连格拉纳达都能战胜巴萨,在西班牙与荷兰一役中,巴萨有皮克、阿尔巴、哈维、布斯克茨、伊涅斯塔、佩德罗六人首发,在与智利一战前,博斯克甚至意示到巴萨的低迷状态可能被球员延续到国家队中,他雪藏了哈维和皮克,但布斯克茨还是在下半场以两失必进球的表现延续着巴萨和西班牙队的霉运。所有人也许都会想到,如果略伦特在这里可能真的不一样,但没有也许,现实就是,西班牙失去了所有的机会。不得不承认的是一件事,巴萨衰,西班牙国家队衰,这是一条令人无法反驳的真理。

  1415年,葡萄牙亨利亲王拉开了航海时代的大幕,八十年后,西班牙人依靠哥伦布的发现,科尔特斯和皮萨罗对阿兹特克和印加的征服,一跃成为欧洲乃至世界最强大的国家,他们征服了中美洲和南美洲大部(除巴西)。都铎王朝时期的英国,错过了最初的征服时期,伊丽莎白一世只能给英国船长们颁发“私掠许可证”,允许船长们以女王名义,在加勒比海以及大西洋上抢夺西班牙商船。

  西班牙专门建造一支130艘,单艘重量超千吨的加利恩级别帆船组成的舰队,这支舰队被称为“西班牙无敌舰队”,而在维基百科中,无敌舰队有双重含义,一重指的是十六世纪的西班牙舰队,另一重含义指的正是西班牙国家队。

  西班牙无敌舰队与德雷克指挥的英国海军最终在英吉利海峡完成了最后的PK,1588年的阿马达战役,西班牙无敌舰队在与英国皇家海军的战斗中被彻底击败,无敌舰队依靠中程攻击的战术以及舰队船只各自为战的打法,使他们付出了70艘沉没代价,皇家海军则一艘未沉。

  四百余年前无敌舰队失败的过程,竟然被完整的克隆到西班牙国家队身上,缺少变化几乎是西班牙足球和无敌舰队同时失败的原因。西班牙民族性里从来不缺少冒险精神,但冒险精神为他们带来胜利与财富之后,他们无一例外的选择自我封闭。这种自大心态切实反应了西班牙的民族性,他们拥有海洋民族的开拓精神,却容易在胜利之后满足现状,将自己世界隔绝开来。

  无敌舰队失败后,西班牙再无没有恢复强国地位。本届世界杯惨败后,2008年欧洲杯和2010年世界杯上那支战无不胜的西班牙队,还会重归球迷视野吗?

  北京时间6月19日凌晨3点,巴西世界杯B组第二轮第二场比赛上演,卫冕冠军再次让人们大跌眼镜,上半场就以0-2落后于智利队,最终他们无力改写比分,小组赛两轮战罢就被宣判提前出局。赛后,西班牙队主教练博斯克在场边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记者:我们两场比赛丢了7个球,这是怎么回事?

  博斯克:我们没有借口,我们已经尽力了,但是还是丢了这么多球。

  记者:还是要问一句,出局了是什么感受?

  博斯克:我觉得我们的球员已经在场上拼尽了全力,当你落后的时候,跑动会有点儿不积极,领先的时候,跑动就能积极。

  记者:这是一代球员的谢幕么?

  我觉得现在说这个还为时尚早,我觉得现在是总结的时候。

  央视评论嘉宾张路在这场比赛后感慨地说,“西班牙国家队这次的失利代表着这种打法(巴萨风格)要在足坛上消失一段时间。”他同时也指出,德国队有可能成为引领未来世界足球潮流的主角。

  本场比赛,巴尔加斯和阿兰吉斯为智利先后破门。荷兰和智利队同积6分双双提前出线,西班牙和澳大利亚均积0分提前出局,西班牙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支两轮后即出局的卫冕冠军。

  过去8年,西班牙的巅峰表现给世界足球留下了宝贵的财富。而当如此强大的西班牙在两战之后就遭到淘汰,人们不禁要问,曾经的西班牙王朝是否已经覆灭,这一代西班牙球员是否到了谢幕的时候。

  在谈到这个话题时,张路说,“实质性的问题不是一代人谢幕的问题,而是一种打法谢幕的问题。”

  张路说,以巴萨为代表的打法,是现代足球发展到的顶峰,“历史上没有一支球队能达到他们达到的高度。我们以后可以跟我们的儿孙说起来,当年我们看过巅峰的巴萨。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西班牙国家队这次的失利代表着这种打法要在足坛上消失一段时间。”

  张路认为,巴萨的打法是一套体系,这套体系缺少了任何一个人都不行,而西班牙国家队在复制这种打法的时候恰恰缺少了几个巴萨拥有的环节。

  谁能取代巴萨创造引领未来足坛潮流的打法呢?张路说:“我看就是现在的德国队,德国队在探索一种新的理念,但是还不明晰。勒夫是往这个方向在走。”



分享到: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