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 视频回顾:死亡之组爆冷>>
  • 英格兰:慢慢的被杀死>>
  • 乌拉圭:被自大杀死>>
  • C组希腊同样靠近死神>>
  • 申方剑:世界杯没绝对强者>>
  • 死亡之组大战精彩组图>>

  威廉希尔公司在世界杯前公布了三十二强的夺冠赔率,西班牙位居第四(1赔6),乌拉圭排在第九(1赔21),英格兰排在第十(1赔26)。世界杯开打三天,三支夺冠赔率排在前十的球队在首轮输球。先是西班牙折戟,而“死亡之组”的比赛拉开,哥斯达黎加3-1干掉上届世界杯第四的乌拉圭时,也许真的应该惊呼,死神来了,因为乌拉圭和输给意大利的英格兰似乎有一支球队正在靠近死神。

  首轮失败里,西班牙死于傲慢和缺少变化,乌拉圭死于自大。在意英战中,英格兰队是被意大利队慢慢杀死的,站在英格兰自身角度来看,英格兰的死亡是标准的“英式”,下半场过多的进攻失误,鲁尼疯狂的浪费机会能力再次指向了一个不争的事实,英格兰,你的本质就是欧洲的中国队……【详细】

  如果你看过近二十年来意大利队的世界杯比赛,你几乎能猜到意英战中意大利的打法。意大利会在开场后猛攻十分钟,然后回缩阵容,尽量依靠巴洛特利的扯动去获得前场拿球的机会和空间。主帅普兰德利的目标就是看有没有机会偷一个,若偷不到,就稳固阵型,慢慢磨英格兰人的性子,接着再运用反击战术去尝试进球,结果是意大利用定位球战术先开纪录,这粒进球多少有些容易和意外,让意大利人产生了短暂的空白心理期,结果鲁尼用本场比赛唯一一次闪光挑传,助攻斯图里奇比分扳平。

  下半场开场后,意大利再次打出了右路精妙的反击,右路挑传,巴洛特利后点头球得分,这又是一个经典的意式快速反击得分方式,巴洛特利的价值彻底显现,这粒进球后,进入下半场的意大利人再也没有精神空白期。他们抗住了英格兰人一轮又一轮的进攻,压力完全到了英格兰一边,而他们的方法也不多,不论是边路还是中路,正面面对意大利球员的防守时,除了倒脚几乎没有好方法。第79分钟,普兰德利换上了切塞纳的后腰帕罗洛后,他的战术已经非常明确了,防守,守住一球优势。

  这是标准的意式打法,普兰德利在佛罗伦萨时还曾是一位激情十足的教练,他不是那种满足于“一比零”主义的教练,但只要坐到意大利的教练席上,一切个人主义全部化为了乌有,他的血液里只剩下意式战术的传统精髓,偷袭,防守,再偷袭,再防守。

  这种意式战术其实有一个很大的缺陷,若小组赛里还有一支依靠防反支撑的球队话,那么意大利可能会陷入首战未进球,随后两场比赛进攻线集体低迷的情况。上届世界杯他们首战踢平巴拉圭,就一路低迷到小组被淘汰。但本届世界杯,他们首战英格兰,让这个问题化为乌有。英格兰不是那种打防反的球队,如果首战踢哥斯达黎加或者乌拉圭,意大利所面临的压力可能更大,但打英格兰,他们的压力反而最小,因为对手最容易进入意大利式的战术氛围中,而且下半场最后三十分钟,英格兰队几乎成为一本完美失败的教科书,因为心理压力过大竟然出现了体能问题,意大利队用他最常见的、特有的方式一点点磨死了英格兰。

  其实普兰德利手中拥有的是意大利近二十年来最差的一副牌,整支球队中后场核心还是八年前夺得世界杯的那些老人,前锋线上巴洛特利存在着不稳定因素,但当你看到皮尔洛终场击中横梁的任意球时,你就会明白,意大利还是那支意大利,他们可能有些时候看似弱小、阵容老化,有些位置的球员名气不大,但这一切,都会随着第一场比赛的赢球而被消除,尤其是小组赛里,当乌拉圭想出线就必须拿下意大利时,意大利会非常舒服的在小组赛里进入自己的比赛节奏。

  乌拉圭本届世界杯的梦想甚至不是重温四年前的四强旧梦,而是夺冠,他们的自信心来自两点,一是本届世界杯是在南美洲进行的,本洲球队也许会比欧洲球队更有优势,但这是一个空泛的优势;二是他们拥有苏亚雷斯和弗兰这种优秀的新老攻击球员。上届世界杯上,乌拉圭展现了前场快速进攻的效率,但当时的成功,多少与他们遇到的对手有关。

  夺冠赔率排在第九的乌拉圭,遇到了夺冠赔率排在第三十位的哥斯达黎加。哥斯达黎加被认为是D组标准的鱼腩球队,陪三位胸口绣星的爷练练脚后,可以说再见了。乌哥战其实是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最激烈的比赛,上半场开场后双方拼抢火爆,乌拉圭的卡瓦尼在第16分钟点球右侧的抽射偏出,但随后他罚入了一粒点球,下半场,乌拉圭禁区内两次盯人不紧,被哥斯达黎加连入两球反超,最后的比分是1—3,乌拉圭负。

  乌拉圭此役过于自大,他们对自己的进攻拥有信心,但事实证明,他们的进攻效率以及抓机会能力不如哥斯达黎加;而哥斯达黎加的三中卫战术异常稳定,相比较之下,乌拉圭的后防线上盯人不紧,空档过大。乌拉圭对自己的进攻有信心,对防守几乎不考虑,哥斯达黎加则始终保持着进攻的信心,而且进入下半场,乌拉圭在被扳平后就陷入了大脑断片期,让对手在两分钟后又打入一球,接着又完全慌乱,连有伤的苏亚雷斯都开始热身准备上场,这说明乌拉圭根本没有想过被对手反超,他们骨子里就认为会用一个2—0或者更高的比分干掉对手。这种自大反应展现了乌拉圭的富贵病心态,即使乌拉圭能够从小组出线,他们也不会走太远。但事实是,他们与英格兰之间肯定有一支球队会被淘汰,英格兰尽管也有问题,但英格兰的整体实力、打法和心态至少比乌拉圭要有资格打入十六强。

  哥伦比亚的夺冠赔率排在第七(1赔17),其实这是一个打入八强的赔率,威廉希尔认为哥伦比亚有能力打入本届世界杯八强,在首轮3-0战胜希腊后,哥伦比亚为自己的世界杯之旅开了个好头。

  希腊的失败,则又是传统。二十年前,他们第一次打入世界杯,当时遇到了南美的阿根廷,结果上来就输了一个0-4,这一次首战遇到南美的哥伦比亚,又输了一个0-3,上届世界杯首战韩国,输了一个0—2,希腊队失利其实是传统失败,他们世界杯首战还没有赢过,不论是踢南美球队还是亚洲球队。

  希腊队的问题其实不是慢热,意大利那叫慢热,希腊队是没有好的得分方法,而防守球员转身过慢,尤其在面对南美球员时。希腊的防守在踢欧洲球队时,有时候还很有效果,但遇到南美球员甚至是亚洲球员,防守的问题就出来了。他们的后防线在对手的扯动时是平行的,一旦遇到扯动和个人突破相结合的情况时,这个阵型的问题就出来了:若紧逼对方的拿球队员,防线可能瞬间被对手的传球和接应球员突破,若不对拿球的对手球员紧逼保持平行站位,则可能给对手射门的角度和空间。最奇怪的是,希腊队的这种防守在欧洲区世预赛和欧洲杯上都能成功,但一到世界杯上,就原形毕露,这是很有趣的现象。就象希腊城邦文明时,斯巴达和雅典的步兵方阵对波斯人拥有绝对优势,但在丘陵地带遇到更灵活、更善于用短刃的罗马步兵时,就一战即溃。有些球队就是攻不破希腊的防守,有些球队一下就能把他们的防守打成筛子。

  开场后两队的节奏放的很慢,第24分钟,乌拉圭获得任意球机会,哥斯达黎加在禁区内犯规,送给乌拉圭一个点球,卡瓦尼点球破门,申方剑说,“两队的世界杯比赛经验都非常丰富,小心谨慎的拿捏着场上的比赛节奏。乌拉圭打法硬朗,防守坚如磐石,乌拉圭在实力相对占优,敢不敢攻出来。运动战进攻不利,靠着任意球撕开了口子。”

  从上半场比赛看乌拉圭在场面上并没有取得太多优势,反而是哥斯达黎加控制着比赛。申方剑说,“面对哥斯达黎加,乌拉圭的防守没达到铜墙铁壁,而哥斯达黎加边路踢得比较坚决,脚下活没那么高精尖。哥斯达黎加有机会,没人们想想的那么弱,32强没有绝对的弱者和绝对的强者。乌拉圭的打法也让哥斯达黎加中后场控球很顺畅,没太多阻碍,也是控球率出不多的原因。”

  对于上半场双方不温不火的表现,申方剑认为两队都踢得很谨慎,“上半场总体节奏并不快,乌拉圭经验丰富,采用控制性踢法,除了防线还不是很稳固,节奏是进入到淘汰赛节奏的踢法,进攻火力没完全释放。两队上半场对比赛的控制大过于释放,踢得都非常谨慎,乌拉圭选择了性价比更好的踢法。”

  下半场第54分钟坎贝尔破门将比分扳平,而两分钟后哥斯达黎加利用定位球再下一城,反超了比分。申方剑说,“真是难以置信,这个进球还不能把乌拉圭打醒的话,乌拉圭本届世界杯将非常艰辛。哥斯达黎加瞬间爆发,对局面的掌控一点不比乌拉圭差,下半场可以说风云突变。乌拉圭对坎贝尔防守上有些大意,在高空球防守一直不错的乌拉圭也出了问题。”

  申方剑也称赞了哥斯达黎加整场比赛的表现,“哥斯达黎加丝毫不逊色于乌拉圭,表现太出色了。大家想得到开头,却很难预测结局的比赛。比赛的剧本没法提前设计好。一切都按部就班,路都是自己走的,哥斯达黎加一步一个脚印,走到现在。”

  对于乌拉圭的糟糕表现,申方剑也并不感到意外,“乌拉圭踢到现在这个状况不难理解,之前预选赛就踢得非常艰苦,心态跟四年前相比全然不同。最近两年多乌拉圭都没有达到理想的状态,没找到踢世界杯的节奏。这是开赛到目前为主第一个冷门,压力迫使哥斯达黎加第一轮进入状态,乌拉圭进入状态太慢可能溃败,后面是毫无退路的两轮比赛。”最后申方剑也称赞了哥斯达黎加,“要想赢得尊重只有靠自己,这场胜利让死亡之组更加扑朔迷离。世界杯不缺少奇迹和冷门,只要你有希望和梦想。”



分享到: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