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 视频:巴西4-3智利 献点球大战>>
  • 无魂巴西,还能走多远?>>
  • 那一夜,智利人更疯狂!>>
  • 一跪感动上帝!下次换谁救巴西>>
  • 智利式不择手段 更显巴西无能>>
  • 那一刻,整个巴西都暗了一下>>
  • 组图:是他助巴西力挽狂澜>>

  北京时间6月29日凌晨0时,2014巴西世界杯1/8决赛首场较量,在贝洛奥里藏特的米内罗球场,东道主巴西与南美邻居智利激战120分钟1-1难分胜负。第17分钟,路易斯利用角球机会先拔头筹。第32分钟,智利前场断球,巴尔加斯横传门前,桑切斯低射扳平比分。点球大战中,塞萨尔连扑智利2个点球,而智利最后一个出场的后卫哈拉点球击中立柱不入,巴西最终3-2力克智利,总比分4-3晋级八强。

  赛后,巴西队的老门神塞萨尔被评为了本场比赛的最佳球员,他在点球大战中前两轮两次将智利队员罚出的点球扑出,最终奠定了巴西队惊险晋级的基础……【详细】

  一场耗时近三个小时的大战,2014年世界杯进入十六强的第一个高潮就在东道主巴西与智利之间上演,两队在120分钟内战成1-1平,在点球大战中,巴西队以4-3(点球3-2)获得艰难的胜利。点球胜利对巴西来说是一个意外的惊喜,看似颓废、但扑球中以静制动的门将塞萨尔扑出对手两个点球;而智利门将布拉沃过于兴奋的状态使他不断提前判断移动,导致被巴西队打入三个点球。


  不论是在九十分钟比赛,还是随后的加时赛中。智利队都以精准的控传球、凶猛的反抢以及恰到好处的横传控制住大部分时间内的比赛节奏;反观巴西队,完全沦为一支莽夫的球队,他们唯一的特征就是利用两个边路的起斜传,在九十分钟的比赛中,他们甚至连前场横传都很少见。巴西队最大问题是缺少中场灵魂,这样一支无魂巴西,在小组赛上凭借出色的状态和对手的孱弱轻松晋级,但到了淘汰赛上,智利已经给他们很好的上了一课。巴西接着这样踢下去,比赛将会一场比一场难踢,他们也不可能每场比赛都得到幸运女神的保护。


  斯科拉里求变!认为传统的巴西打法是有问题的,虽然他没有明说,但他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他的想法。在巴智战一役中,他排出了他心中最完美的、最具有现代感的、最有冲击力的阵型。结果踢出了一场最难看的比赛,巴西队根本就拿不住球,最常见的打法就是大脚出球,利用胡尔克和弗雷德在两个边路冲击。狡猾的智利人看透了这一点,他们针对胡尔克制定贴身防守的战术,必要时引诱对手犯规,完全扼杀了胡尔克的冲击力;缺少地面传球支持的弗雷德,在第64分钟就被若换下。


  巴西队没有踢出现代主义的足球,反而变成了一支莽夫型的球队,中场拿球就是一脚斜长传找在两个边路、主要是左路活动的队友,斯科拉里终于把巴西队变成了英格兰或澳大利亚,这两支球队已经提前回家了。


  巴西队中场缺少一个控球者,不论是卡卡那拥有想象力的前腰,还是邓加那样中场拿球后不断奔跑为队友传球的后腰,缺少传球后腰的原因是斯科拉里的战术不需要。巴西队现在就剩下一个词,冲击。内尔马和胡尔克疯了一般在左边路冲。就连马拉多纳都看出巴西队现在的问题,“如果巴西想夺冠,别指望全靠内马尔。”【详细

  如果巴智战比赛中,智利穿上黄色的球衣而巴西穿上智利的红白相间球衣,那么我们会发现,智利队踢的比巴西队更象巴西,尤其很象1994年那支巴西队。原因简单,智利的小球处理细腻而快速,那是巅峰时期巴西的特征。他们的缺陷是前场过于依靠桑切斯的拿球能力。在七十五分钟前,这个打法没有问题,但到了最后十五分钟和加时赛,体能下降的桑切斯已经拿不住球。智利队就寄望替补前锋皮尼拉来拿球控球,但问题是,皮尼拉是那种典型的高中锋,他显然不是一个好的控球者。


  智利队踢的是一种超现实主义足球,主教练阿根廷人桑保利虽是阿根廷教练,打法上也很追求实际,但他鼓励球员对于个人技术的使用。桑保利追求实际的方法也与斯科拉里不同的,桑保利是在保存智利原有的特点时,重点加强防守,他要求球员在某个时刻在球场的某个空间里,保持高密度的人数优势,比如他要求前场就地反抢,反抢时,中前场球员全部压在反抢区域,但反抢成功之后,却不是盲目的一脚出球,而是开始盘带和寻找桑切斯;若在后场进行防守时,那除了三名前锋外的所有人全部在禁区附近,这个打法几乎要把巴西队缠疯。


  阿根廷人桑保利的战术缺陷就是这个打法对于智利球员的体能消耗很大,尤其是比赛最后十五分钟和加时赛,右后卫伊斯拉因为过于插上导致无法回到右路防守,让内马尔和胡尔克找到了几次机会。不过,这也说明了一个问题,桑保利和他的球队很自信,认为他们的战术足以拖跨巴西队,始终要求右后卫参予进攻。事实上,智利队的确拖跨了巴西队。


  桑保利是阿根廷人,但他对于边路突破打法却没有太多兴趣,他希望把球员技术+区域人数优势+反抢战术融为一体,球员技术本是巴西特点,因此在九十分钟的比赛内,我们看到了是智利球员细腻的技术在区域人数优势下所展现的特点,那就是不断的用跑动和传球扯开了巴西队防守的空档,还顺带控制住了节奏。与智利队相比,巴西队的遭遇就象智利小组赛的对手澳大利亚,只不过是巴西球员比澳大利亚球员大牌一些罢了。【详细

  尽管已有不少人预测巴西队不会在本届世界杯上走得很远,但论调再极端者,恐怕其中也少有人会认为八分之一决赛就是桑巴军团旅途的终点。事实上,他们离这个终点只差一个横梁的宽度。


  或许是内马尔点球大战开始前的一跪感动了上帝,或许是塞萨尔决定提前释放积攒的能量,总之在这一场令人窒息的一对一决战中,射丢两个的东道主还是艰难地成为了首支晋级八强的球队。这样的结果,或许是今夜能够让巴西人快乐起来的唯一理由,很显然,比赛的过程并不能让他们感到哪怕半点的满足。


  在小组赛末轮4:1大胜早已溃不成军的喀麦隆队之后,巴西队在本场同智利队的四分之一决赛中仿佛回到了本届世界杯的原点。忘记揭幕战上3:1的获胜比分吧,如果说那场比赛中东道主给全世界球迷展现了什么,那便是他们还没为在队服上绣上第六颗星做足准备。羸弱的锋线,混乱的组织,这些都原封不动地全部保留到了八分之一决赛中。但主裁判已由搞笑专家西村雄一换成了执法上届世界杯决赛的霍华德·韦博,没什么太大的争议,也不会有莫名其妙的点球,在这样的状况下,巴西队在120分钟内都没有体现出明显的优势。若不是智利前锋在比赛进入读秒阶段的那脚射门被门梁挡出,哪还轮得到他自己在点球决战中出演悲剧?


  这场胜利应当不会在巴西球迷脑海中驻足太久,他们此时或许已陷入了迷惑:防线上,我们有世界第一中卫蒂亚戈·席尔瓦,锋线上,我们有号称“内球王”的内马尔,为何区区一场八分之一决赛的胜利还会来得如此艰难?其实对于这支巴西队来说,他们缺少的远比他们拥有的多得多。【详细

  巴西本场比赛,巴西队面对智利的防守办法不多,斯科拉里延续了前三场的基本阵容框架,只是在右后腰上用费尔南迪尼奥蘀代了保利尼奥。锋线上则是内马尔和胡尔克分居左右,弗雷德突前。显然智利队对巴西队研究很深,排出了532阵型,面对囤积在禁区前沿的5名后卫,巴西队在运动战中是在没有占到什么便宜,唯一的进球还是通过定位球实现。


  巴西队进攻上办法不多,中锋不给力要负主要责任,弗雷德还是没能够进球,起到的牵制作用也较为有限,中锋位置显然已经成了斯科拉里最大的烦恼。在巴西队缺乏手段背后,是智利的不择手段。


  智利主帅圣保利闪闪发光的光头下是一双更加狡黠的眼睛。他一上来就摆出五后卫,让小组赛中习惯了较大进攻空间的巴西队十分不适应。而不知道是否经过授意,智利队的几名球员从一开场就开始对内马尔轮番“下重手”,梅德尔率先发难,一个扫堂腿让巴西头牌翻起老高,此后内马尔连续被铲翻,不得不到场边接受治疗。在回到场上后,内马尔像一支在地上摔过的圆珠笔,失去了流畅。


  从扳平比分后,智利队就开始“卧草”,连续多名球员因各种理由倒地不起,拖延时间。加时赛下半场,智利队摆出了7名后卫。有一次,巴西队在自己半场的解围在智利队的蘀补席前面的场内高高弹起,巴西队员跳起准备用头球控制,圣保利走到边线,在场边夸张地抖动着手臂,并发出咆哮一般的怪叫,干扰巴西队员。


  还有一件旧事不得不提。智利首场对澳大利亚的比赛后,米利甘在混采区接受采访时非常气愤,他向记者吐槽:梅德尔在澳大利亚禁区前假摔骗得犯规并让其吃到一张黄牌后,他上前质问:“你不该骗犯规!”。但梅德尔来了一句:“我就是骗了,怎么样?”【详细

  加时赛最后关头,智利队的射门击中门柱弹出,贺炜激动高呼,这脚射门让“整个巴西都黑暗了一下!”比赛最终进入点球大战,他认为,在点球大战中焦点的已经不是双方球员,而是罚球球员自己和自己的内心。一个人能够做出什么事迹,有时取决于他的精神力量是否强大。


  点球大战前四轮双方不分伯仲,内马尔顶住压力成功罚球,但智利队则将球踢中门柱弹出。贺炜再一次高呼“比赛结束了!”“巴西队一分钟前还不知道命运如何,他们最大的功臣是塞萨尔,点球大战扑出两个点球,对方最后一个点球打在了立柱上。这一刻,塞萨尔让人们想起了他的前辈塔法雷尔。巴西队就像赢得冠军一样,但这仅仅是1/8决赛,他们未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详细


  朱广沪:巴西打法太过简单缺创造力


  本场比赛,朱广沪对智利队开场后的表现印象深刻,他认为智利队防守十分紧密,尤其是中场,给巴西队的空间并不多,整体队形压得很靠上。下半场开场阶段,巴西依旧无法在中场取得优势,他们大多数的进攻依靠后场长传来进行。朱广沪认为,利队中场防守的厚度让巴西队在中场没有多少作为,“巴西中场应该更多的移动接应,光靠后场长传的话机会并不会多。直传前场球成功率很低。”相比于巴西,朱广沪认为,“在阵地战中被阻截之后,处理球的方法更有优势的还是智利队。”


  朱广沪说,智利队的主教练桑保利是阿根廷人,我觉得桑保利肯定给智利队带来了许多阿根廷足球的理念,对他们的提高非常大。朱广沪在加时赛时分析巴西队今天的表现时认为:“几个综合因素导致巴西本场比赛的不太令人满意的表现,一个是心理压力,一个是球队本身打法上的欠缺。”朱广沪认为,今天的比赛暴露了巴西队打法相对简单,创造力不够的问题。【详细



分享到: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