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 视频:荷兰2-4阿根廷>>
  • 橙色郁金香12码前再凋零>>
  • 不同门将不同结果>>
  • 范加尔7年前自埋祸根>>
  • 范加尔:想用克鲁尔扑点球>>
  • 罗本:未把握住机会>>
  • 组图:罗本儿子伤心哭泣>>

  “容颜弹指老,刹那芳华”,圣保罗竞技场的小雨更像是对斯内德、罗本和范佩西们这些老将的送别,坚守了120分钟后,荷兰队在点球大战功败垂成,没有实现连续两届世界杯闯入决赛的壮举,无冕之王的帽子在未来4年仍将无情的扣在荷兰队身上,而老迈的荷兰三侠却没有了时间去再度征服这座金杯……【详细】

  范加尔说,这是历史最为团结的一支荷兰队;斯内德说,要用一场大胜来告慰失利的巴西人;罗本说,他们的目标是捧起金杯,挥别4年前的梦魇;范佩西说,荷兰早已没有点球梦魇,在击败墨西哥和哥斯达黎加后,他们要拿阿根廷队开刀。

  然而,在这场比赛中,荷兰队还是没有扼住生命的咽喉,虽然在120分钟内,橙衣军团表现出了足够的斗志和必胜的勇气,甚至范加尔都没有准备将神奇门将克鲁尔换上场,这是因为老帅想在120分钟内解决战斗。不过幸运的女神还是没有垂青橙衣军团,在残酷的俄罗斯轮盘赌上,荷兰队的弗拉尔和斯内德相继罚丢点球,一场失利已经不可避免,橙色的郁金香在这个雨夜凋谢。

  荷兰队是世界杯赛场上的无冕之王,在巴西世界杯之前,他们曾经在1974年、1978年和2010年三次打进决赛。结果1974年全盛时期的荷兰队,在决赛中1-2被东道主西德逆转。1978年即使没有了克鲁伊夫,荷兰还是打进决赛,却又在加时赛中1-3输给阿根廷。2010年世界杯决赛,荷兰队在加时赛0-1不敌西班牙,伊涅斯塔的绝杀让他们夺取世界杯的梦想再次破灭。

  荷兰人在重大赛事中的7次点球决战中只取得了2次胜利,今晚,再次发生了大概率事件,在12码命运线上,荷兰队一如既往的低迷和不走运。克鲁尔没有获得登场机会,范加尔的排兵布阵遭受质疑,假如纽卡门将能够登场,结局是否有所不同?然而,这一切也只能停留在设想里,这或许也是克鲁尔和范加尔一辈子都会冥想的课题,而西莱森,他的职业生涯从未扑出过哪怕一粒点球。

  不过这支遭到淘汰的荷兰队足够让人肃然起敬。这不是史上最强的荷兰,甚至连之一都算不上,相比70年代的全盛荷兰,这支橙衣军团是由三个火枪手领军,其他20名“屌丝”球员组成的球队,不过他们在这届杯赛上,告别了内讧,展示了超强的技战术能力和顽强的纪律性,小组赛三战全胜,首战就5-1击溃卫冕冠军西班牙,这已经是一项伟大的成就,除了荷兰,谁能完成?16强淘汰赛铁血逆转墨西哥,8强淘汰赛,顽强作战的荷兰人又战胜了点球梦魇,这支球队的战斗力和精神气质是以前的荷兰队不具备的,一路过关斩将闯入半决赛,荷兰队的表现已经超出了预期。

  点球大战,对于荷兰队而言,这是无比熟悉的剧情,在四分之一决赛上,他们就在12码上淘汰了哥斯达黎加人,4天之后,橙衣军团站在了同样的地方,不过这一次他们却折戟而归,唯一的区别是站在荷兰门前的是西莱森,而非那个神奇门将克鲁尔,两个门将,两个结果,荷兰人品尝过喜悦,今夜却领略了忧伤。

  镜头来到比赛第96分钟,当时的范加尔令旗一挥,他用“咬牙切齿”的亨特拉尔换下有些低迷的队长范佩西,而此时,摄像机对准了克鲁尔,这位效力纽卡斯尔的门将一脸平静,可是看得出来,他有一些沮丧,这是范加尔的第三个换人,此前扬马特和克拉西相继登场,而范帅的这个决定意味着克鲁尔注定在这场半决赛成为看客,登场已经没有了任何可能性。《欧洲足球》记者汤姆-威廉姆斯在看到这一幕后表示,“亨特拉尔上场。克鲁尔无法有第二个荣耀之夜了。”

  或许是早就预料到了点球大战的生死未卜,范加尔的计划是在120分钟内拿下比赛,不过老谋深算的狐狸只猜对了一半,神奇或许就将戛然而止。比赛果然被拖入点球大战,留在场上的西莱森需要证明自己并不比克鲁尔差。

  镜头再度来到荷兰同哥斯达黎加的比赛中,在比赛最后关头,范加尔意外的用克鲁尔替换下了西莱森,虽然这是针对对手的一种巨大的心理威慑,可是西莱森明显被无视了,于是摄像机捕捉到,西莱森在被换下后踢飞了场边的一个矿泉水瓶,而且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西莱森直言:“我不知道会有这种事,所以我很生气。我也想参加点球大战,很遗憾事先没人通知我,不过这招奏效了。”

  点球大战就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开始了,阿根廷的第一个点球,西莱森没有判断准方向,第二个点球依然如此,而面对阿奎罗的低射,西莱森依旧一筹莫展,第四个点球,西莱森判断准了方向,虽然皮球甚至击中他的手部,可是他依然无法阻挡皮球入网,连续丢掉4个点球,西莱森无力回天,荷兰队也无力回天。

  在对阵哥斯达黎加的比赛中,克鲁尔一战封神,在点球大战中,5次扑救,他全部判断准方向,其中扑出2个点球,而今天,西莱森的表现却如此糟糕。比赛结束后,前曼联铁卫里奥-费迪南德在推特上表示,“西莱森这次点球大战肩上的压力太重了。不幸的是他面对了太高的期待。”

  当然,西莱森不是荷兰唯一的罪人,范加尔的换人和点球大战的次序安排也是备受诟病,著名电视解说Jan Aage Fjortoft就表示,“点球大战中第一位罚点球的球员是最重要的。所以说最优秀的球员会去主罚。弗拉尔?今晚你不是天才。”范加尔的争议换人让克鲁尔失去了再演神奇的机会,而西莱森却延续了自己的尴尬纪录,那就是职业生涯从未扑出过点球,噩梦仍在继续。

  荷兰队输了,外界纷纷哀叹如果范加尔最后时刻还能将克鲁尔换上,或许进入决赛的就不会是阿根廷队,而是橙衣军团,另外将点球手范佩西换下也是败笔。范加尔显然很清楚要害所在,赛后给出明确解释:换下范佩西是必须的,而他若有四个换人名额那么势必会将克鲁尔换下。不过有一点不得不提,阿根廷队门将罗梅罗也是范加尔的弟子,他能够登陆欧洲就是得益于这位战术大师,而在阿尔克马尔队效力期间范加尔就曾指点过罗梅罗扑救点球的技术。

  面对本届世界杯之前唯一保持全胜的球队(按FIFA规则点球决胜的比赛均记为平局),范加尔对阿根廷队的情况可谓是了若指掌,“阿根廷队是非常有组织的,尤其是在他们的对手拿球时。当他们取得领先后,他们就会彻底把大门关死,所以对我们来说最好是率先破门。当他们拿球的时候,战术就是围绕着梅西在打。当然我们面对的是一支队伍,虽然梅西是非常重要的球员。不过我们也有这样的球员,范佩西、罗本和斯内德都是可以决定比赛胜负的球员。”

  克鲁尔赛前接受采访时也夸自己的主帅:“他是幕后大脑,在每场比赛之前我们都知道自己在期待什么,对手究竟会怎么做,我们必须要做什么才能赢得比赛。最重要的是胜利的心态,他让我们知道站到球场只有一件事,那就是赢球。”可以说荷兰队和阿根廷队在90分钟比赛中都是以限制对手作为先要条件,而不是想着该如何攻破对手城池,这样的思路显然与之前的荷兰足球是不同的。

  上半场比赛,阿根廷队应该是更有威胁的球队。中场休息时前英格兰国脚瓦德尔就说:“我特别想知道范加尔此时的感受,通常情况下他都会改变一些事情,但无论如何都该让罗本进入比赛才行。”果不其然,下半场一开始范加尔就用扬马特将因迪换下,这次变动可谓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扬马特、库伊特和布林德三人的位置都有了变化。阿根廷队在很长一段时间也的确不得其门而入。90分钟结束,两队依然保持白卷状态。

  加时赛一开始,范加尔就用完了最后一个换人名额,用亨特拉尔将范佩西换下。此时,镜头特意给到了替补席上的门将克鲁尔,由于人数限制这位神奇门将在这场比赛显然没有机会出场了。赛后这成为球迷炮轰范加尔的理由之一,不过范加尔却表示自己将最后一个换人名额用在范佩西身上也是迫不得已,而自己如果有四个换人名额,那么最后换上克鲁尔是肯定要做的。

  实际上,两次扑出荷兰队点球的阿根廷门将罗梅罗与范加尔也关系颇深。2007年正是范加尔用150万欧元的价格将罗梅罗从阿根廷带到了欧洲,在阿尔克马尔队时范加尔就曾指导了罗梅罗扑救点球的技术,罗梅罗正是因为在俱乐部表现出色才在2009年9月入选阿根廷国家队。从一个角度来说,这也是范加尔在7年前为自己“埋下祸根”。不过罗梅罗在赛后却感谢范加尔,“在荷兰他教了我很多,他教他所有的球员该如何成长成熟。”

  至于荷兰队点球决战惜败无缘决赛,意味着橙衣军团无法在本届世界杯完成复仇系列战。因为荷兰队此前三次世界杯决赛中分别输给德国队(1974年)、阿根廷队(1975年)和西班牙队(2010年),小组赛阶段荷兰队已经以5-1击败卫冕冠军成功复仇,如果能够在半决赛淘汰阿根廷队晋级决赛,然后再战胜德国队不仅可以首次捧杯,还能完成历史性的复仇战,只可惜一切愿望都随着点球决战不敌阿根廷而破灭。

  赛后主教练范加尔表示,自己其实还想用克鲁尔扑救点球,但可惜换人名额已满。

  范加尔赛后表示,如果还能给自己机会的话,他还会选择用克鲁尔替换希莱森,参加点球大战,但很遗憾荷兰队早早用完了三个换人名额,已经没有名额让克鲁尔上场发挥了。

  对于罚丢点球的弗拉尔,范加尔并没有丝毫责怪。“在点球大战之前,我问了好几个人,谁愿意第一个罚点球,”他说,“弗拉尔是今天表现最好的人之一,我非常信任他。”

  范加尔坦言,罚点球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而罗梅罗又是一个点球大战中表现很出色的门将,想要胜出还需要有运气。“点球失利让我们非常伤心,”他说。

  罗本:球队自己并未把握机会 三四名比赛无意义

  罗本赛后表示不能责怪任何人,荷兰没能把握住机会,所有的努力都付之东流。

  罗本在谈到比赛时说,“我们需要尽快做出调整,我会觉得很失望,很受伤。但是所有人集合了集体的力量,为这场比赛付出了全部,不能责怪球场上任何一个人,所有人都已经尽力了。赢是所有人的赢,输也是所有人的树,我们应该感到骄傲。”

  在被问及荷兰闯进半决赛是否已经是成功时,罗本表示,“这很难说,毕竟球员还是很伤心,我们离决赛一步之遥,比赛中有一些小机会,可是对方踢得更好,这场比赛已经结束了。他们故意把节奏拖得很慢,我们整体上身体状况比阿根廷更好,但他们毕竟是世界级球队,我们得到一些机会,但总是差一点,无法进球,所有的努力都付之东流。我们想让整个荷兰知道,应该为球队感到骄傲,我们真的已经付出了全部。”

  对于接下来与巴西的三四名决赛,罗本表示,“这个结果不是很重要了,重要的是冠军称号,而第三名还是第四名对我来说没有太多的意义。”

  斯内德:对方有点故意拖时间 荷兰输球感到伤痛

  斯内德赛后表示阿根廷故意拖延时间,出局让全队很伤痛。

  点球大战中被扑出点球的斯内德赛后说,“不太好说,我知道我该说什么。一旦进入到点球大战,我们离成功很近了,换句话说也离得很远,今晚我们的表现很不错,但我真的不知道该说什么。”

  斯内德表示荷兰并不想拖入点球大战,“上一场比赛的话,是想要踢点球大战,但这场比赛如果有人故意拖延时间的话,那是对方球队。”对于出局的结果,斯内德也很无奈,“这就是足球,这让我们觉得非常伤痛,我们是负有责任感的,但最后得到这样的结果,但我们尽力了,这对我们非常艰难。”



分享到: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