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 视频回顾:德国4-0葡萄牙
  • 各大洲参赛球队盘点
  • 一语戳豪门软肋
  • 数说:世界杯的数字谜团
  • 哨说:误判还是有意
  • 阵容:众大腕竞相登场
  • 出线解析和展望

  北京时间6月18日上午,2014年巴西世界杯小组赛首轮战罢,8个小组的32支队伍先后完成亮相。16场比赛一共打进49球,场均3.06球。如此高的场均进球数,在近几届世界杯实属极为罕见。在崇尚进攻足球的国度,各支参赛队似乎全部都被植入了进攻的DNA,16场小组赛竟然只有2场平局,其中更是只有尼日利亚与伊朗的一场0-0闷平(还有一场韩国1-1俄罗斯)。有人开玩笑说,裁判是本届世界杯最大的主角。开赛至今,裁判的误判已多次出现,不禁让人质疑国际足联对裁判的选择和考评标准。几支夺冠热门球队的状态各异,各队的领军人物同样存在一定的水土不服……【详细】

  欧洲:13支球队 共获得19分 平均1.46分

  在首轮比赛中,13支欧洲球队仅拿到19分,取得6胜1平6负的战绩,平均每队得分为1.46分,但需要指出的是,在首轮比赛中,一共有3场欧洲球队正面碰撞的比赛,这3场比赛全部分出胜负,分别是荷兰5-1西班牙、德国4-0葡萄牙和意大利2-1英格兰。此外,法国、瑞士和比利时在首轮取胜,波黑、克罗地亚和希腊遭遇失利,俄罗斯则是唯一一支首轮战平的欧洲球队。从首轮的情况来看,德国、荷兰、意大利、法国和瑞士出线希望很大,西班牙、英格兰、葡萄牙和克罗地亚等队则急需拿到一场胜利。

  南美洲:6支球队 共获得12分 平均2分

  本届比赛在巴西举行,外界也普遍看好南美洲球队最终夺冠,在小组赛首轮中,6支南美洲球队取得4胜2负的战绩,平均每支球队获得2分。巴西、阿根廷、哥伦比亚和智利这四支球队在首轮全取三分,乌拉圭和厄瓜多尔则分别被哥斯达黎加和瑞士击败,其中乌拉圭1-3不敌哥斯达黎加被视为本届比赛的一大冷门,乌拉圭的这场失利也让“死亡之组”的出线形势更加难料。从首轮的情况来看,巴西、阿根廷、哥伦比亚这三支球队出线问题不大,智利、乌拉圭和厄瓜多尔则还需要争夺一张16强的名额。

  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4支球队 共获得9分 平均2.25分

  本届世界杯,美国、墨西哥、哥斯达黎加和洪都拉斯这4支球队代表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参赛,在首轮比赛中,这4支球队取得3胜1负的佳绩。依靠中后卫布鲁克斯的绝杀球,美国2-1击退加纳,墨西哥凭借着佩拉尔塔的一剑封喉战胜喀麦隆,哥斯达黎加则爆冷3-1战胜乌拉圭,只有洪都拉斯0-3不敌法国。从目前的形势来看,美国和墨西哥的出线形势不错,哥斯达黎加虽然首轮爆冷获胜,出线难度依然很大,洪都拉斯则是机会渺茫。

  非洲:5支球队 共获得4分 平均0.8分

  本届世界杯,科特迪瓦、加纳、喀麦隆、尼日利亚和阿尔及利亚这5支球队代表非洲参赛,在首轮比赛中,非洲球队仅取得1胜1平3负的不佳战绩。科特迪瓦2-1击败日本是非洲球队首轮唯一一场胜利,这场比赛日本率先进球,科特迪瓦则在下半场3分钟内连进两球反超比分,尼日利亚0-0战平伊朗则收获一场平局,加纳、喀麦隆和阿尔及利亚则分别不敌美国、墨西哥和比利时。从目前的形势来看,科特迪瓦出线希望最大,喀麦隆则在0-1不敌墨西哥之后,出线希望渺茫。

  亚洲:4支球队 共获得2分 平均0.5分

  作为亚洲实力最强劲的4支球队,日本、韩国、伊朗和澳大利亚在小组赛首轮仅收获2平2负的糟糕战绩,是各大洲中唯一未能在首轮拿到一场胜利的。日本对阵科特迪瓦先进一球,却在下半场被连扳两球逆转,澳大利亚则1-3不敌智利,伊朗0-0战平尼日利亚,艰难的守住一场平局,韩国则依靠俄罗斯门将阿金费耶夫的失误1-1逼平对手。【详细】

  小组赛首轮尘埃落定,传统豪强们悉数登场,有人开怀有人落泪,有人大胜有人耻败。但不管是风头正劲还是危机重重,所有球队均不能掉以轻心,下面就让我们分析一下每支豪强存在的隐患和问题吧。

  西班牙:大败之下军心难定,三冠之后雄心何在

  首回合1-5输给荷兰令西班牙上下陷入风暴漩涡之中,首回合的大比分失利与其说是对手太过强大,不如说是西班牙自废武功。卡西利亚斯状态糟糕,皮克状态糟糕,迭戈-科斯塔状态糟糕……在首场比赛中西班牙几乎所有的核心球员的表现都令人失望,次战智利西班牙媒体也一在表示西班牙将会进行变阵。但是不管是留用的卡西利亚斯,还是可能被弃用的皮克和科斯塔,临阵换将势必会带来不稳定,而接下来面对智利又是一个不容出现一点差池的比赛。从西班牙的1-5和巴萨以往的溃败来看,西班牙球员存在的最大问题其实是在逆境中容易出现崩盘,而如今在惶惶世言和出线局势的重压下,如何能够挺过这个艰难时期,将是博斯克厄需解决的难题。而西班牙状态糟糕背后的更深层次原因恐怕还在于对冠军的渴望不足,《马卡报》统计称西班牙23名球员总共拿到过277座冠军,冠军基因会帮助球队,但是同时也会打消球员们的动力。这些见惯了冠军尤其是已经拿到过一次世界杯的球员们,动力还剩多少恐怕只有他们自己心里最清楚。

  荷兰:谨防欧洲杯历史重演

  大胜卫冕冠军,荷兰无疑取得了一个再美好不过的开局。但是这一幕恐怕难免会让荷兰球迷回想到2008年欧洲杯,当时在小组赛首轮荷兰同样是取得大胜,更加巧合的是对手同样是世界杯冠军。当时荷兰以3-0摧垮意大利,随后又以4-1战胜法国,成为整个小组赛最恐怖的球队。但是,他们的故事也到此为止,1/4决赛迎接他们的是加时赛1-3输给俄罗斯的超级大冷门。因此对于荷兰来说,前车之鉴就在眼前,如何在一个月内保持出色状态绝对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此外,荷兰之所以大胜西班牙是因为能够放低身段,使用5后卫打反击,而大胜之后难免会滋生骄傲情绪,这也是需要注意的问题。2012年意大利在小组赛曾以5后卫逼平西班牙,但是在决赛中竟然放下立身之本妄图与斗牛士军团打对攻,结果大家都已经很熟悉。

  英格兰:鲁尼位置问题怎解决

  英格兰首回合1-2输给意大利,在赛后关于鲁尼的位置问题成为困扰英格兰最大的问题。作为球队中威力最大的核武器,主帅霍奇森的战术却严重限制了鲁尼的发挥。而且更为糟糕的是,鲁尼这块拼图竟然无法拼到英格兰的版图中。昨天包括《太阳报》、《镜报》等多家英国媒体透露在小组赛次轮对阵乌拉圭的生死战中,鲁尼很可能作为替补登场。将最大牌的球星剔除出首发阵容,霍奇森的这一选择究竟是对是错,还需要比赛检验。但是对于首轮输球的英格兰来说,他们已经没有再犯错的资本了。

  葡萄牙:最差时刻如何救赎

  尽管说道葡萄牙,球迷们都会笑称C罗有一群猪队友。但是事实上,在2012年欧洲杯的时候,C罗身边的队友们的表现丝毫不比他本人差,正是凭借着稳固的防守、犀利的逼抢,葡萄牙才在半决赛场面不落下风的情况下点球惜败给西班牙。但是0-4输给德国的比赛中,葡萄牙两年前的稳固防守消失的无影无踪,送点球,定位球失球、被反击……而在接下来两场不容有失的比赛中,本托还无法使用佩佩、科恩特朗、阿尔梅达和帕特里西奥(其中科恩特朗更是已经提前告别本届世界杯),这对于不喜欢轮换的他来说无疑是一次重大考验。而C罗身上的伤情也如同一个定时炸弹一般随时可能给予葡萄牙致命打击。0-4一场比赛似乎葡萄牙遭遇到了能遭遇的所有困境,接下来他们将如何自救呢?

  巴西:东道主受益世界难服,中锋无力如何破局

  首轮靠裁判帮忙才以3-1击败克罗地亚,第二轮又无力拿下墨西哥。尽管从小组出线角度来看巴西应该没有什么问题,但这两场比赛的表现显然无法令球迷和世界满意。两场小组赛打的如此艰难,恐怕与巴西没有一个好中锋有着重要的关系,31岁的弗雷德本来就没什么名气更何况已经廉颇老矣,若更是难以服众。巴西的这一短板在前两轮就暴露的如此明显,在淘汰赛中这很可能成为球队的阿格硫斯之踵。而如果一旦在僵持之下主裁判稍微有些有利于巴西的判罚,那么关于受照顾、黑哨的言论足以令巴西处在世界球迷的唇枪舌剑之下,为本就在重压下的东道主增加更多的压力。【详细】

  随着F组比利时2-1逆转击败阿尔及利亚,俄罗斯1-1战平韩国,2014年世界杯小组赛第一轮的比赛硝烟散尽。首轮交战创造了很多纪录,也诞生了很多有意义有意思的历史数据,一起跟随搜狐体育来数说2014年世界杯小组赛首轮。

  巴西第20次参加世界杯

  随着巴西在揭幕战中3-1击败克罗地亚,在世界杯历史上举办国还没有输掉过世界杯揭幕战。此前21支东道主球队(20届世界杯,一共有21支东道主球队,2002年韩日世界杯有韩国和日本两个东道主)在世界杯上的首秀的表现是15胜6平。另外,这是巴西所参加的第20届世界杯,他们是唯一一只参加了全部20届世界杯的球队。巴西队在世界杯历史上一共赢得了68场比赛,打进过213粒进球,这两项数据都是世界杯历史之最。

  世界杯历史开局最差卫冕冠军

  上届冠军西班牙1比5不敌上届亚军荷兰,斗牛士军团成为世界杯历史上开局最差的卫冕冠军。这也是西班牙在世界杯史上第二大比分溃败,最惨纪录为1950年时1比6不敌巴西。而卡西利亚斯在世界杯上的连续不丢球时间定格在476分钟,西班牙队长无缘超越曾加在1984年世界杯中创下的连续517分钟不丢球历史纪录。

  德国队百场里程碑

  4-0击败葡萄牙队,德国队为在本队历史上的第100场世界杯决赛圈比赛中献上了礼赞。日耳曼战车是历史上第一支世界杯决赛圈比赛达到100场的球队。德国并非世界杯参加届数最多的球队,巴西20次参赛,意大利则有18次,德国人(包括前西德)这是第17次参赛,但是,巴西在世界杯上只踢了98场(算上巴西与墨西哥的比赛则是99场),意大利则只有81场,阿根廷为70场。在这100场比赛中,前西德39胜11平12负,进131球,统一后的德国26胜4平8负,胜率高达65%。

  穆勒首度带帽创造历史

  德国4-0葡萄牙一战,托马斯-穆勒上演了本届世界杯的第1个帽子戏法,这也是世界杯历史上的第49个帽子戏法。穆勒个人7场世界杯比赛疯狂打进8球,世界杯进球数追平沃勒尔,在世界杯上进球比穆勒多的德国球员是席勒、鲁梅尼格(9球)、拉恩(10球),克林斯曼(11球),克洛泽、盖德-穆勒(14球)。

  本届其他各项第一

  场均进球数:首轮16场比赛,32支球队一共打进了49球,场均进球数达到3.0625个,只有2场平局和1场没有进球的比赛,比赛的观赏性令人满意。【详细】

  在过去的六个比赛日中,32支球队捉对厮杀,但观看比赛的球迷们却发现一个问题——在这届大赛上,裁判似乎成为了场上最为引人注目的角色,他们的一次次判罚直接决定了比赛的走势,这是以往的世界大赛中所不多见的。首轮的16场比赛中,裁判一共判罚了6粒点球,出示了3张红牌,而争议判罚也是屡见不鲜,接下来搜狐体育便为您带来小组赛首轮中的“哨声总结”。

  北京时间6月13日凌晨4时,2014年巴西世界杯揭幕战在圣保罗竞技场展开,东道主巴西迎战东欧劲旅克罗地亚。第69分钟,奥斯卡右路低传,弗雷德禁区内得球,洛夫伦在身后有一个并不明显的拉扯动作,巴西前锋应声倒地,主裁判西村雄一顺势判罚点球,还向洛夫伦出示一张黄牌。克罗地亚球员非常不满,立即围住主裁判理论,但已经无法改变结果。内马尔主罚的点球罚下球迷右侧,普莱蒂科萨扑到皮球但仍无法阻止皮球入网,2-1,巴西逆转比分,内马尔完成梅开二度。 弗雷德的这次摔倒有明显的假摔嫌疑,洛夫伦的拉扯动作并不明显,但弗雷德的倒地动作却非常夸张。而中国金哨孙葆洁也对这次判罚做出了自己的解读,他表示:“从严格意义上讲,这个确实是一次拉人犯规。防守队员手只要放在这个位置,那他的意图已经很明确了,这就是一次拉人犯规,虽然他的动作很小,但裁判员判罚点球是没有问题的。这样的球掌握好火候确实有难度,但国际足联是支持这种判罚的。”【详细】

  世界杯首轮比赛,进球不断,高潮迭起,东道主取得开门红,荷兰复仇西班牙,意大利赢得和英格兰的较量,而葡萄牙遭到德国的血洗。随着首轮小组赛的结束,最佳阵容和最差阵容也随之产生。

  首轮最佳阵容(3-4-3),门将位置选择了伊朗的哈吉吉;后防线则是荷兰的布林德、德国的胡梅尔斯和哥斯达黎加的杜亚特;中场分别为意大利的皮尔洛、巴西的奥斯卡、荷兰的罗本以及巴西的内马尔;锋线是法国的本泽马、德国的穆勒以及荷兰的范佩西。【详细】

  首轮最烂阵容(4-3-3),门将位置选择了西班牙国门卡西利亚斯;后卫线分别为比利时的维尔通亨、葡萄牙的佩佩、西班牙的拉莫斯以及乌拉圭的马克西-佩雷拉;中场分别为日本的香川真司、洪都拉斯的帕拉西奥斯以及英格兰的鲁尼;锋线是西班牙的迭戈-科斯塔、葡萄牙的C罗以及喀麦隆的埃托奥。【详细】

  巴西世界杯小组赛首轮已经结束,32强都已经揭开了面纱,将真实的一面展露在全世界球迷面前。虽说小组赛只进行了1/3,接下来的两轮才是真刀真枪的较量,但我们已经可以通过32强在首轮比赛中的表现和现状对他们在世界杯上的前景——至少是争取晋级复赛——作一些展望了。【详细】

  巴西世界杯小组赛虽然只战罢了一轮,但已经有一些球队显露出力不从心的势态。并不是每一个陷入绝境的人都能扭转命运,尽管小组赛还剩2/3,可对于这些球队来说他们在巴西世界杯中的命运几乎已经被注定了:一曲回乡曲正在这些球队的耳边奏响。【详细】

分享到: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