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 视频:西班牙3-0澳大利亚>>
  • 西班牙6元老或告别>>
  • 黄金一代荣誉无数>>
  • 比利亚痛哭恨不阵前亡>>
  • 马塔盛赞比利亚>>
  • 拉莫斯成队长一门神扶正>>
  • 全球媒体:黄金一代落幕>>

  时间是足球运动员职业生涯无法战胜的敌人,每个王朝的出现都意味着将不可避免的有衰亡的一天,西班牙红色王朝的土崩瓦解也预示着一批股肱之臣将退出历史舞台。今夜对阵澳大利亚,斗牛军团除了要为荣誉而战之外,同时也极有可能是6名功勋老将的国家队告别之战,西班牙队打道回府,斗牛军团黄金一代正式落幕……【详细】

  小组赛连负荷兰和智利,人们认为倒不如说斗牛军团是败给了时间。6年前开辟红色王朝的功臣们大部分都随队来到了南非,只不过当年的中生代球员如今已经蓄上了胡子,当年初出茅庐的青葱少年如今脸上已经留下了岁月的痕迹。在小组例行公事的末战中,博斯克尽量给予即将于国家队挥手说再见的老臣们出场的机会。

  队长卡西利亚斯自2002年韩日世界杯横空出世以来,4届世界杯首次打替补。在场下,西班牙功勋队长戴着一顶鸭舌帽来遮蔽刺眼的阳光,在电视转播画面里,卡西与身旁自己未来的接班人德赫亚以长者的身份不断交流。随队征战14年,踢了156场比赛,圣伊克尔如今的身手不再像当年那么矫健,今夜打替补也恰好说明他该歇歇了。

  虽然已经32岁,但哈维-阿隆索依然对荣誉充满无限的渴望。去年因为伤病无缘联合会杯,最终以看客的身份目睹球队完败于巴西,没能完成国家队荣誉大满贯,这是阿隆索职业生涯的一个遗憾。而在巴西世界杯,阿隆索是西班牙老将中唯一一个踢满三场小组赛的球员,但如今面对年轻球员的突破,阿隆索动作不再敏捷,只能通过一次次犯规来阻止对手的进攻,实在令人唏嘘不已。

  拉玛西亚青训营出产的哈维和伊涅斯塔在巴塞罗那大放异彩,西班牙队也成为了最大受益者。经过6年的打拼,哈维是斗牛军团开辟红色王朝的关键人物之一,而他状态下滑也直接预示着西班牙在世界足坛的领袖地位土崩瓦解。为国家队出场133次的呼吸机已经进入了职业生涯的暮年,34岁还能成为一支球队中场的大脑,这本身就是个奇迹。而伊涅斯塔在边路的突破,禁区前的组织也没有过去犀利。面对身材高大,脚下笨拙的澳大利亚后卫,小白无法娴熟的施展自己的绝技“油炸丸子”,他的确不再年轻。

  锋线上托雷斯和比利亚的哼哈二将,在西班牙队史上已经写下了浓重的一笔。比利亚在超越劳尔,加冕国家队射手王之后遭遇了断腿悲剧,这是他职业生涯的转折点,此后无论在俱乐部还是在国家队,葫芦娃都不再是绝对的主力。而托雷斯则受困于状态,虽然30岁正是一名前锋的黄金年龄,但昔日的西班牙金童早已走下神坛。不过两人在世界杯的告别战中联袂进球,这无疑会使更多人在多年后心中依然留有幸福的回忆。

  西班牙黄金一代球员伴随着80后球迷共同成长,过去6年里,卡西利亚斯南非世界杯决赛两扑罗本致命单刀,伊涅斯塔绝杀橙衣军团;托雷斯面对日耳曼战车一剑封喉,普约尔头球力拔山兮气盖世等等,这些经典的画面或许难以重现,西班牙队黄金一代,真的难说再见。

  西班牙的黄金一代在经历了6年的辉煌后终于到了告别的时刻,而他们也用一场大胜为自己的告别演奏了最后的音符。

  从2008年开始,西班牙足球进入了该队历史上的盛世。6年中,他们获得了无数的荣誉,在2008年夺得欧洲杯冠军后,他们又在2010年世界杯以及2012年的欧洲杯中折桂。连续三届大赛都获得冠军的成绩在世界足球的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球队中的黄金一代们凭借着华丽的足球技艺、流畅的进攻配合造就了世界足坛的无敌战舰,他们征服了欧洲、征服了世界、同时也征服全世界球迷的心!

  任何事物都抵挡不住时间的摧残,6年前的卡西、雷纳、哈维、阿隆索、比利亚、托雷斯风华正茂,而6年后的他们大多已经接近职业生涯的暮年,随着年龄的增大,他们很可能在本届世界杯后退出国家队专心俱乐部的赛事。但是球迷们不会忘记他们,不会忘记那支给我们带来惊叹的西班牙。

  卡西是西班牙近十年来最强大的门将,但是本届世界杯的表现可谓是糟糕透顶,虽然卡西在联赛中已经被取代成为球队的二号门将,但是凭借着在欧冠的出色发挥,博斯克仍然固执的把卡西放在了首发的位置。但是前两场小组赛7个丢球却让他丢尽了脸,糟糕表现很可能意味着他与国家队的永别。

  在西班牙的门将位置,一直以来雷纳都不是球队的主力。虽然在利物浦与那不勒斯发挥出色,但是在在国家队中由于卡西与巴尔德斯的存在,雷纳没有任何机会。32岁的雷纳在今天对阵澳大利亚的比赛中的登场竟然是其世界杯的首秀。美好的事情总是短暂的,随着曼联门将德赫亚的迅速崛起,雷纳在西班牙的位置很可能不保,而这唯一的一场世界杯的出场将会是最美好的告别。

  哈维与阿隆索一个是巴萨的核心一个是皇马的中场领袖。在西班牙国家队,两位中场大师6年来用自己精彩的表演征服了无数球迷。哈维短传出色,阿隆索长传精准,两个人在场上一长一短、一攻一守,配合完美。在输给智利队后,愤怒的阿隆索炮轰了队友,他不想这样窝囊的死去,在经历了本届世界杯后,相信阿隆索对于国家队不再有任何的眷恋。哈维的情况也阿隆索类似,不出意外地话他也将在世界杯后退出国家队,令人遗憾的是,哈维因伤没有出现在球场,对阵荷兰的1-5将将是是这位中场大师的世界杯绝唱。

  托雷斯与比利亚在今天的比赛中双双破门,球迷们依稀看到了他们巅峰时的影子,记忆总是美好的,没人可以永远站在顶峰。比利亚是西班牙国家队历史上的第一射手,而今天的这一进球继续刷新了他自己创造的纪录。下半场的比赛中,比利亚被博斯克替换下场时愤怒了,他想多些时间留在场上,因为他知道这是他在西班牙国家队的最后一战,他已经与美国球队签约,在世界杯后就会奔赴遥远的美国。托雷斯只有30岁,但是状态低迷的他很可能无法再次出现在西班牙国家队,坐为一名前锋,迟迟不能进球让其备受指责,但是博斯克却选择了他,而托雷斯却辜负了博斯克的信任,金童再也不是那个在2008年欧洲杯决赛中绝杀德国的托雷斯了,而他人生大赢家的帽子在这届世界杯后或许也要被摘去。

  西班牙黄金一代的集体离别让人伤感,我们不会在球场上看见他们的精彩演出。现实就是这么残酷,对阵智利队后我们看见了他们落寞的背影。西班牙国家队不会随着他们的离去而没落。就像央视解说员贺炜说的那样:“西班牙队从头再来吧!难道向上攀爬的那条路不是比站在顶峰更让人热血澎湃吗?”

  “忘本”,是博斯克本届世界杯中最大的问题。1比5输给荷兰只是一场意外,但老爹却在对阵智利时拿下哈维,并激进式的颠覆Tiki-Taka,西班牙最终因此提前出局。在南非世界杯中,西班牙靠着比利亚的接连破门最终夺冠。但在巴西,比利亚却在前两场比赛中全部被雪藏。看看今夜比利亚的表现,博斯克真该好好检讨一番。相比空有一身蛮力但无法适应西班牙体系的迭戈-科斯塔,比利亚显然才是最适合斗牛士军团的攻击手。

  在南非世界杯中,比利亚踢的位置就是左边锋。在巴萨,葫芦娃也在这个位置踢了三年。今夜,比利亚又被博斯克放在了左边锋位置上。澳大利亚开场后一度利用疯狂逼抢占据主动,西班牙之所以扳回势头,靠的正是比利亚。22分钟比利亚脚后跟直传给阿尔巴送出单刀,可惜阿尔巴的左脚劲射被莱恩扑出。13分钟后,比利亚亲自用脚后跟破门。在接应到胡安弗兰的右路横传之后,比利亚抢前点用右脚脚后跟把球磕入了网窝。

  对于西班牙而言,与澳大利亚之战只是一场毫无意义的比赛。但对于比利亚而言,这场比赛却极为关键。比利亚已经决定在世界杯后退出西班牙队,这场比赛因此成了他在斗牛士军团的绝唱。比利亚进球后极为激动,他连续不断的亲吻着西班牙球衣上的国徽。看得出来,比利亚对于西班牙队有多么留恋。

  这个脚后跟进球非常精彩,同时也让比利亚刷新了各项数据。这是比利亚为西班牙打进的第58个进球,他是球队历史射手王。比利亚一共为西班牙出场97次,他场均能进0.598球,这在西班牙历史前十射手中排名第三,只有迪斯蒂法诺(场均0.742球)和萨拉(场均1球)这两位远古大神才能超越比利亚。这是比利亚在世界杯中打进的第8球,葫芦娃是斗牛士军团历史上的世界杯头号射手。

  作为西班牙状态最好的攻击手,比利亚却在第55分钟被提前换下。葫芦娃一脸郁闷的走向场边,以卡西为首的队友纷纷起立欢迎他。西班牙历史最佳射手的国家队征程,在这一瞬间正式画上了句号。坐上板凳席后,比利亚双手掩面痛哭。比利亚既哭自己将告别西班牙队,也哭自己以败军之将的方式告别。状态上佳却不获重用,比利亚有心杀敌却无力回天。在巴西,葫芦娃留下了太多永生难以弥补的遗憾。

  现在,到了给比利亚的国脚生涯盖棺定论的时候了。在斗牛士军团中,葫芦娃从未令人失望。自从2006年从劳尔手中接过7号球衣之后,比利亚在08欧洲杯、10世界杯中都是西班牙的头号射手。在四年前的南非,比利亚是西班牙贯彻1比0主义时最关键的攻击手。因为左腿胫骨骨折,比利亚没能参加2012年欧洲杯。原本希望用卫冕世界杯的方式来告别的比利亚,如今只能带着这最后一个进球离开斗牛士军团。

  西班牙3-0澳大利亚,卫冕冠军终于在告别战中取得了本届杯赛首胜,离别时的这场大胜,足以让马塔和雷纳昂首挺胸离开巴西。

  马塔总结此战道:“无论如何,这场胜利让我们不再失望,毕竟我们连进3球、攻防和配合方面也比前两场要强出很多。不过我们还是无法兴高采烈地回家,因为我们取得的成绩远低于预期,赛前可没想到这么早就要返程。”

  马塔接着总结西班牙队此番出征巴西的成败之处:“我们之前说了很多了,也许很多借口都不是失利的真正原因,唯一的理由就是:‘这就是足球’!要知道我们连续和两支非常优秀的球队作赛,其实我们表现得并不至于非常差,但总是找不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最后马塔力赞比利亚:“他说了很多关于告别的话,但还是不得不等待和观望。在任何情况下,比利亚已经是国家队队史最令人骄傲的球员,他的所有进球都载入了史册。如果有一天能有一位球员超越比利亚的纪录,那可以想象:一定非常困难,过程一样艰辛。”

  雷纳则总结球队今夏之旅道:“我们赛前就希望以一场胜利结束这次世界杯之旅,现在我们唯一该做的事情就是休息,其间可以总结一下错误都出在哪里,然后等待9月即将到来的欧预赛。”

  关于球队因何早早被淘汰出世界杯,雷纳并不愿直面这样的问题:“时间或许会告诉我们一切,如果我们真的做错的或许应该及时纠正错误,不过可以肯定的是9月到来的欧预赛我们会拿出比世界杯上更好的状态。”

  雷纳同样认为博斯克不会就此引退:“有时候好坏并不是绝对的,我们肯定希望他留下来。这次的经历或许让我们了解到比上届世界杯更多的东西,我们从失利中学到很多,但并不会就此一蹶不振。”

  最后雷纳告别比利亚:“大卫,你为这支球队留下无数美好的回忆,这是球队历史上最具水准的伟大前锋,祝你在未来一切都好!或许你留在场上可以打入更多的进球,如果我是教练会将你留至最后一秒,但这一切都是教练决定的…”

  西班牙的黄金时代,在巴西世界杯上正式画上了句号。一大批功勋老臣将会在世界杯后离开斗牛士军团,哈维的离去将会对西班牙产生革命性的巨大影响。哈维是西班牙Tiki-Taka体系的战术核心,放眼整个西班牙足坛,再也难以找到一名哈维这种类型的球员。这也就意味着,西班牙的战术体系将会有天翻地覆的巨大变化。

  在后两场小组赛中,哈维都没有出场,博斯克已经开始演练起了新的战术变化。对阵智利时,老爹的4231阵型并不成功,席尔瓦在前腰位置上没能挑起大梁。在对阵澳大利亚时,博斯克的阵型名义上是433,但身为右边锋的卡索拉其实踢的是中前卫。无论踢哪个阵型,西班牙在失去哈维后的变化都一目了然。斗牛士军团将不会通过精确传球追求控球率上的极端压制,但会踢得相对更加立体,更加强调攻守转换时的进攻速度。近年来踢惯了慢速控制式足球的西班牙队,在风格上需要进行巨大的调整。

  博斯克的当务之急,就是给哈维找到接班人。接班人不可能复制哈维风格,但可以让西班牙较多保持如今的战术体系。从临场效果来看,伊涅斯塔是不二人选。一来伊涅斯塔在Tiki-Taka体系内浸淫多年,小白知道如何以哈维的方式思考。二来伊涅斯塔的大局观和传球能力也相当出色,在年龄渐长身体对抗能力下滑之时,伊涅斯塔显然更适合踢前腰而非踢边锋。

  西班牙的强大在于中场,布斯克茨还能效力很多年,但哈维-阿隆索也需要接班人。在本届世界杯中,博斯克在中前卫位置上还使用了卡索拉和科克。卡索拉最为全面,科克优点并不太突出。哈维-马丁内斯本届大赛中踢的是中卫,但他在后腰位置上也很有竞争力。别忘了,因伤休战的蒂亚戈也是被寄予厚望的未来核心。

  在门将位置上,西班牙很可能发生巨变。雷纳的国脚生涯基本走到了尽头,卡西利亚斯也有可能宣布离队。考虑到巴尔德斯的年龄和伤势,他显然也不是西班牙门将位置上的未来答案。从目前情况来看,德赫亚出任一号门将的可能性非常大。一旦卡西离队,拉莫斯就将成为西班牙队长。西班牙选队长时讲究论资排本,首发球员中为国出场次数最多的人就会戴上队长袖标。拉莫斯目前为国出场119次,他在现役球员中只逊色于卡西和哈维。拉莫斯、皮克和阿尔巴在后防线上的位置不会动摇,卡瓦哈尔则有望竞争主力右后卫一职。

  托雷斯和比利亚基本确定都会在世界杯后离开西班牙,迭戈-科斯塔本届大赛的表现相当糟糕。席尔瓦有可能继续踢右边锋,但西班牙还需要其他攻击手。在西班牙放弃极端控球风格之后,内格雷多和略伦特将有望重返西班牙队中。但真正承载西班牙未来希望的,仍将是赫塞、德乌罗费乌这两大天才少年。不过在入选西班牙队之前,他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在皇马、巴萨激烈的队内竞争中“存活”下来。



分享到: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