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 1934年世界杯>>
  • 综述:阴影笼罩中的足球>>
  • 决赛:死亡威胁下的重生>>
  • 英雄:捷克功勋内耶德里>>
  • 数据:1934年世界杯全纪录>>
  • 漫画:德意难会师>>

  1934年的欧洲被笼罩在法西斯的阴影下,墨索里尼在意大利的独裁统治已经持续了近十年,这一年的意大利世界杯,也被当成了向世界鼓吹法西斯主义的工具,足球不再纯粹。

  当时,只有意大利和瑞典向国际足联提出了举办1934年世界杯的申请,国际足联执行委员会开了八次会议,1932年10月9日,才将第二届世界杯放在意大利,但这一决定并没有经过成员国投票表决。还有小道消息称,瑞典在之前就神秘地撤回了自己的申办申请,意大利的成功完全没有对手。

  因为第一届世界杯大获成功,1934年世界杯引来了广泛关注,参赛球队一下从13只暴涨到32支,但这之中只有10支来自非欧地区。卫冕冠军乌拉圭对上届自己主办的世界杯有众多欧洲国家缺席一直耿耿于怀,拒绝参加本届比赛,这也成了唯一一支夺冠后没有参加下届比赛的球队,英足总仍旧与国际足联不和,也没有参赛,埃及则成了第一支出现在世界杯赛场上的非洲球队。

  由于参赛球队众多,本届比赛首次采用预选赛来决定决赛阶段参赛的16支队伍,就连主办国意大利也不例外,蓝衣军团也由此成为了唯一一支参加了预选赛的东道主。决赛阶段取消小组赛,直接采用单轮淘汰制,如果90分钟平分秋色,就加时30分钟,如果仍旧没有分出胜负,则需要重赛。1934年5月3日,淘汰赛抽签仪式在罗马举行。这时,国际足联又遇到了难题,如果随机抽签,很可能出现强队首轮相遇杀得难解难分,弱队反而轻松晋级的局面,怎样安排才更合理,能让比赛尽可能公平?再说美洲的巴西、阿根廷等球队横跨大洋,远道而来,若是因为抽签不合理,只打一场比赛就不得不打道回府,他们不服怎么办?最后,国际足联决定将意大利、阿根廷、德国、匈牙利、奥地利、荷兰、巴西、捷克斯洛伐克8支球队列为种子队。【详细】

  在四年前申办首届世界杯时,意大利输给了乌拉圭,最终后者获得了申办权并顺利捧杯。意大利在1934年的第二次世界杯中如愿以偿,获得举办权,为了扩大世界杯赛事的影响力,意大利广播电台对比赛进行了现场直播,更多球场外的观众可以通过收音机了解比赛的实况。

  在第一届世界杯中,乌拉圭邀请欧洲球队参加,并表示可以承担相应费用,最终响应者寥寥,只有四支欧洲球队参加,意大利则拒绝参加。感到自己不受尊重的南美劲旅出人意料地拒绝参加本届赛事,乌拉圭也成为了唯一一支没有参加世界杯卫冕之战的世界冠军,除此之外,由于和国际足联不和,英国足协下属的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北爱尔兰四支球队也没有参赛。即便如此,有了第一届赛事的火爆,仍然有许多球队渴望参与奖杯的竞争。

  本届世界杯没有分组比赛,16支进入到决赛阶段的球队直接进行捉对厮杀,在第一轮比赛7-1血洗美国后,东道主意大利队以相同的1-0比分先后击败西班牙和奥地利,顺利进军决赛;另一方面,捷克斯洛伐克队在半决赛3-1战胜德国,粉碎了法西斯球队会师决赛的美梦。

  为了确保本土夺冠,意大利的独裁者墨索里尼采取了诸多手段,为以蒙蒂为首的三名南美球员改变国籍,并在部分比赛中指定裁判执法。赛前墨索里尼表示如果不能夺冠,意大利球员和教练将付出生命的代价,这让意大利队蒙上了沉重的心理压力。【详细】

  捷克斯洛伐克前锋奥尔德里希-内耶德里,出生于1909年,代表国家队出战了1934和1938年两届世界杯,在34年世界杯上,内耶德里打进5球,成为赛事最佳射手。

  1934年世界杯前一年,希特勒上台,他和意大利的独裁者墨索里尼成为了法西斯势力的核心,意大利如愿以地获得了世界杯的举办权,墨索里尼期待德、意两支球队可以会师决赛,在墨索里尼的鼎力协助下,意大利顺风顺水地一路挺进,德国却在半决赛不敌捷克斯洛伐克队。

  在世界杯之前,内耶德里一直效力于布拉格斯巴达队,在187场比赛中打进162球,堪称高效射手。1934年世界杯赛事中,内耶德里和普茨组成了捷克斯洛伐克队无坚不摧的锋线利器,在首轮淘汰赛对阵罗马尼亚时,内耶德里打进致胜一球帮助球队艰难取胜,而在第二轮对阵瑞士时,又是内亚德里在对手刚刚扳平比分不久后打进制胜球,有了内耶德里的神勇发挥,捷克斯洛伐克一路杀到半决赛。【详细】

  1934年世界杯全赛果:

比赛球队比分球队
八强赛意大利7-1美国
八强赛匈牙利4-2埃及
八强赛西班牙3-1巴西
八强赛奥地利3-2法国
八强赛捷克斯洛伐克2-1罗马尼亚
八强赛瑞士3-2荷兰
八强赛德国5-2比利时
八强赛瑞典3-2阿根廷
四强赛奥地利2-1匈牙利
四强赛意大利1-1西班牙
四强赛捷克斯洛伐克3-2瑞士
四强赛德国2-1瑞典
半决赛意大利1-0奥地利
半决赛捷克斯洛伐克3-1德国
季军战德国3-2奥地利
决赛意大利2-1捷克斯洛伐克

  1934年世界杯最终排名:

名次国家
1意大利
2捷克斯洛伐克
3德国
4奥地利
5西班牙
6匈牙利
7瑞士
8瑞典
9法国
9阿根廷
9荷兰
12罗马尼亚
13埃及
14巴西
15比利时
16美国

  1934年世界杯射手榜

球员国家进球数
内杰德利捷克斯洛伐克5
柯南德国4
希亚维奥意大利4
奥希意大利3
基尔霍茨瑞士3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