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移动互联网时代世界杯变身自媒体 或成最大看点

来源:重庆晨报

  还剩不到十天,四年一度的世界杯狂欢就要在“足球王国”巴西上演了。尽管国足还是一如既往地做个看客,但并不影响国人可着劲的消费世界杯。四年不变的是足球,千变万化的是消费足球的方式。

  “价值345元世界杯德国啤酒套餐,仅售150元!让我们一起为世界杯欢呼!”昨天,位于南京仙林大学城的一家酒吧早早打出了促销广告。啤酒是夏夜观看世界杯的标配,酒吧看世界杯的氛围更是其它场所无法比拟的。当然,打世界杯这块金字招牌并不是酒吧的专利,这不,南京和燕路一家餐馆就打出了“吃龙虾喝啤酒,吹江风,赏江景,看世界杯”的广告。而新街口一家电影院则已开始预售世界杯套餐,提供4到6人的包间,组团观看世界杯。类似的促销比比皆是……

  世界杯,从来都是商家最喜爱的促销噱头。只是,与4年前、8年前在报纸、电视上打广告不同,商家现在的促销都已经转移到网络。打开大众点评网、拉手、美团、糯米等团购网站,有关世界杯的团购促销扑面而来,足不出户,就能知道这家酒吧有什么优惠,那家咖啡馆有什么世界杯套餐。同样,以前购买世界杯纪念品往往只能亲赴举办地,如今点点鼠标就能轻松买到世界杯吉祥物、纪念币、徽章以及球星们的球衣。这四年里,网购几何级的扩张,让世界杯消费渗透到生活的每一个细胞中。

  南非世界杯之前,看世界杯没有选择,电视是唯一的直播媒介。转眼间,巴西世界杯已经是一个正宗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一部手机就可以让人畅游世界杯,观看比赛的地点也不再局限于客厅或影院。感受世界杯,也伴随着感受方式的变迁而日新月异。

  在1986年之前,知道世界杯的人并不多,真正的球迷只能通过收音机或报纸,大概了解一些世界杯的赛况。从1990年开始,电视已经普及到千家万户,开始出现电视赛事直播,不少球迷第一次半夜起床同步观看了那场阿根廷对德国的决赛。不过,对于世界杯的主流球迷大学生来说,看电视直播还是奢望。时间到了1998年的法国世界杯,电视直播日臻成熟,世界杯成为央视直播的主打节目,没有电视也不再成为大学生看比赛的障碍,那时,约上三五同学共赴影院观赛蔚然成风。也是从这届世界杯开始,网络开始走进国人生活,体育论坛成为互联网上最火的BBS。2002年,纯粹的电视直播已不再吸引球迷,电视足球评论开始火爆荧屏。这时,从球迷中开始分野出“伪球迷”这一新族群,伪球迷对足球一知半解,但他们却把观看世界杯当成一种潮流和时尚。2006年,博客评球开始火爆,黄健翔那歇斯底里的咆哮,也让球迷开始知道情绪原来可以这么发泄。如果说博客评球需要博主的知名度的话,那么,从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开始,微博评球已经开始走上草根道路。今年,微博、微信等移动互联网必将成为世界杯的主阵地。

  没有中国队的世界杯,总会让中国球迷感到遗憾。不过,在互联网已成生活方式时代的世界杯,有没有中国队并不影响球迷享受世界杯。竞技体育国际化让球迷对国际球星的了解甚至多于国内球员,而微博、微信、互联网直播以及互联网电视,让世界杯不再遥不可及和不可触碰,互动形式发生根本变化,世界杯也开始从“别人的世界杯”变成“我的世界杯”。

  与电视直播互动,发短信不仅滞后太多,而且还要付出不少通讯费用。如今,球迷已从原来的纯观看者变成参与者,参与内容制造,不仅时刻与主持人保持互动,而且可以通过微博、微信与自己的朋友交流,在自己的圈中发表球评。从内容上说,互联网直播比电视直播更大胆,黄健翔当年的几声咆哮令他备受诟病。但在互联网上,尽管水平参差不齐,却都是真话。一篇被广泛转发的微信公众号文章,其影响力很可能不小于电视足球评论员的解说,赛事消费将变得更加长尾化。让球迷表达自己真实的观点,这应是互联网最大的优势,也将是本届世界杯最大的看点。 本报记者 林华维

sports.sohu.com true 重庆晨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05/n400457338.shtml report 2159 还剩不到十天,四年一度的世界杯狂欢就要在“足球王国”巴西上演了。尽管国足还是一如既往地做个看客,但并不影响国人可着劲的消费世界杯。四年不变的是足球,千变万化的是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