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世界杯中国球迷习惯围观 几十年爽一次

来源:新华社

  新华网北京6月8日体育专电(记者李铮)如果世界杯只举办过一次,中国足球人肯定希望是2002年韩日世界杯那次。几十年就乐呵那么一次,最美好的回忆还要停留在冲击过程的“十强赛”阶段。

  那是2001年10月7日的沈阳五里河体育场,在并不算精彩的90分钟后,中国队凭借于根伟的进球,1:0小胜阿曼,历史上首次冲入世界杯决赛圈。这是中国足球44年的一个梦。

  那是中国足球所有优质元素最佳组合的结果。郝海东、范志毅等专业体制下最优秀的运动员、职业化足球初期的金元刺激、韩日因东道主直接晋级、中国足球的成功外交,再加上“狡猾”的米卢,这一切促成了中国足球与世界杯的唯一一次交集。

  尽管中国队在韩国三场比赛一场未胜、一分未得、一球未进,但这依然不妨碍我们对12年前往事的津津乐道。因为除了这瞬间的欢乐外,冲击的过程和失败的结果,一直伴随着中国足球的世界杯之旅。

  中国队第一次冲击世界杯是在1957年,尚无国际赛场经验的国足,预选赛就被印度尼西亚淘汰,那是初出茅庐的学费。

  中国足球曾距离世界杯很近,改革开放之初的1982年世界杯预选赛,苏永舜率领的中国队一路凯歌冲进亚大区四强,本以为铁定第二名进军西班牙世界杯,外战经验严重欠缺的国足选择放假。没想到新西兰竟然大胜沙特阿拉伯五球,获得了与中国队进行附加赛的资格。1:2输球的中国队功亏一篑。

  八年后的1990年世界杯预选赛,中国足球再次品尝了只差一步到罗马的苦涩。在新加坡进行的六强赛上,面对阿联酋和卡塔尔两支西亚球队,高丰文执教的中国队都是在领先一球的情况下,最后三分钟被对手连进两球逆转。“黑色三分钟”从此成为中国足球噩梦般的回忆。

  又过了八年,1998年世界杯预选赛是中国职业化足球改革最红火的年代。计划经济体制下十年磨一剑的优秀球员、市场足球环境下的待遇大幅度提升,戚务生和他的国家队雄心勃勃地期待在大连圆梦。但接连在主场以2:4、2:3负于伊朗和卡塔尔后,中国足球只留下了金州不相信眼泪的悲情。

  如果说1982、1990、1998三次冲击世界杯是壮志未酬的话,其他几次则是刚刚上路就被打回了起点。

  1986年世界杯预选赛,曾雪麟率领的中国队在东亚区预选赛时就被中国香港队挡在门外。1985年5月19日在北京工人体育场1:2负于中国香港队后,还制造了“5·19”球迷骚乱。

  1994年世界杯预选赛,中国足球第一次聘请了洋教练。时刻强调“豹子精神”的德国人施拉普纳指挥水平远不如他的口才,中国队在预选赛小组赛阶段即连续输给也门和伊拉克,早早被淘汰出局。

  本以为进军2002年韩日世界杯能是中国足球腾飞的起点,但没想到辉煌过后竟是一泻千里。

  在冲击2006、2010、2014三届世界杯时,中国队都聘请了外籍教练。荷兰人哈恩、塞尔维亚人福拉多、西班牙人卡马乔虽都有一定名气和实力,但来到中国的他们都没能延续米卢的好运气。三届世界杯预选赛,中国队甚至连十强赛的门都没摸到,就早早开始了下一届的准备。

  近几届世界杯上,人们一直在努力寻找中国元素聊以自慰。一会是球迷的助威服装、一会是加油的喇叭,但漂洋过海的货轮上,却始终载不去让人牵挂的中国足球。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2014.sohu.com/20140608/n400568277.shtml report 2132 新华网北京6月8日体育专电(记者李铮)如果世界杯只举办过一次,中国足球人肯定希望是2002年韩日世界杯那次。几十年就乐呵那么一次,最美好的回忆还要停留在冲击过程
(责任编辑:陈国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