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英格兰新闻|英格兰赛程|英格兰视频 > 2014巴西世界杯英格兰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世界杯各队战高温出高招 英格兰穿紧身T恤训练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就像1994年时一样,高温天气很有可能‘帮助’南美球队再次夺冠,而长期处于干爽地区的球队或将在巴西再度折戟。”世界杯开幕之前,英国《镜报》这样写道。

  1994年美国世界杯,比赛日动辄38℃以上的气温让习惯在干爽气候下比赛的欧洲球队“打蔫儿”,德国西班牙荷兰等传统强队都被挡在半决赛外,而比较习惯这样天气的巴西队在决赛中战胜意大利夺冠。那届赛事的决赛,被称为世界杯历史上最沉闷的决赛,没有一个进球,之前的半决赛就热到抽筋的巴乔还把点球打飞了。

  今年巴西世界杯,高温天气将再次成为不少强队的“天敌”。

  巴西世界杯 赛场推行“降温歇”

  “就像是在一个密不透风的室内球场踢球一样,到处都能闻到烤焦的爆米花、热狗的味道。”时任瑞士队主帅的霍奇森这样回忆1994年美国世界杯时酷热的天气。

  美国世界杯小组赛,霍奇森和他的瑞士队在底特律进行了两场小组赛,两场比赛期间气温都高达38℃。为了帮助球场降温,组织者将原本的人工草皮全部换成自然草皮,用于在烈日下降低球场本身的温度。

  20年后的巴西,习惯在干爽气候下比赛的球队又要面临高温的难题。

  巴西,南半球,我们的激情夏日,人家的季节恰巧相反,怎么也得有个秋凉吧?

  四年前世界杯举办地南非也是南半球,人家都穿着棉衣在场边看球,不是挺凉爽的嘛。然而,南非位于非洲大陆最南端,最北端纬度为南纬22度左右,但巴西大部分城市位于北纬5度到南纬34度,也就是说在赤道和南回归线之间。所以尽管6月份是南半球的秋冬,但对分布在赤道附近的巴西城市来说,仍旧酷热难耐。

  以巴西东北部港口城市福塔莱萨为例,这是巴西火炉之一,常年温度超过30℃,6月无雨。世界杯赛有6场球安排在福塔莱萨,其中有场八分之一决赛。巴西境内曾有个不成文的规定,体育赛事和大型集会都避免在下午4点前进行,为的就是避开高温。然而面对巴西的高温,出于转播等考虑,国际足联拒绝将下午比赛的开球时间延后。

  尽管官方拒绝推迟开球,不过为了保证球员们的健康,国际足联推出“C oolingB reaks”政策。“CoolingB reaks”我们翻译为“降温歇”,顾名思义,高温作业环境下的球员有权在比赛中获得几分钟的喘息之机,喝杯清凉运动饮料,暂避暑热。

  按照国际足联的规定,比赛当天,一名特别协调员、医疗官和主裁判有权根据WBGT指数来决定当天是否要“清凉两下”,世界杯赛的球员在比赛中有两次休息,分别为第30和第75分钟。

  科技+经验 英格兰重视高温战略

  1994年美国世界杯,尽管高温难耐,地处欧洲中部的瑞士却一路闯入16强,最终在八分之一决赛不敌更“耐热”的西班牙。28年缺席世界杯、全国年平均气温为8.6℃的瑞士在美国的高温下有此战绩,实在是个不小的奇迹。而当时瑞士队的主教练,就是如今英格兰队的主帅霍奇森。针对巴西的高温天气,在出征世界杯前,耐热经验丰富的霍奇森信心满满。

  上周,英格兰队经伦敦希思罗机场前往美国迈阿密备战即将到来的世界杯,除了美国距离巴西的飞行距离近外,让队员们提前适应高温天气也是霍奇森的目的。

  迈阿密的骄阳下,霍奇森让弟子们穿上紧身T恤、比赛上衣、防水上衣三层外衣进行正常的训练,对抗训练10分钟后,豆大的汗珠已经滑过鲁尼的面颊。

  “玛瑙斯要比现在更难受。”霍奇森头都没抬地回应。巴西世界杯期间,英格兰和意大利的小组赛焦点战将在玛瑙斯进行,位于热带雨林地区的玛瑙斯年均气温28℃以上,更难受的是,这里的空气湿度肯定大于80%。

  英格兰队的科研人员还收集球员们比赛结束后球衣上的汗水,用于分析该队员是否水土不服,以及是否需要在运动员运动饮料中加入适量的盐分。

  这是英格兰队自1958年参加瑞典世界杯以来,最年轻的一届国家队,不知道霍奇森是否把体能状况和年轻人更强的适应性当成了他选拔国脚的重要因素。

  联合会杯为鉴 意西避免重蹈覆辙

  意大利主帅普兰德利曾亲眼目睹过球队“倒”在高温下。去年联合会杯期间在北部城市福塔莱萨一场比赛中,中场休息时有8名意大利球员提出需要被替换下场,原因皆为“中暑”。而今年巴西世界杯,意大利队所有的小组赛都将在巴西北部进行。

  有了在联合会杯时的教训,普兰德利和他的球队未雨绸缪。备战期间,普兰德利让体能师将跑步机和自行车训练机搬到一个事先温度被调为33℃、湿度为70%的桑拿房中,要求队员们在这样的环境中进行身体训练,模拟玛瑙斯的高温和高湿度环境。

  而意大利队的科研团队也建议队员们在高温下运动后,可以只将双手浸泡至冰水中,这比此前队员们习惯的浸泡全身冰浴更快达到降温的作用,这个方法最早用于救火队员作业后冷却身体。

  队员们在桑拿房进行跑步训练时,意大利队的科研人员还将测量心率和体能的仪器安装在队员身上,以此来测定每个队员在高温下的身体反应情况。而通过这些数据分析,普兰德利可以清楚地知道哪些球员对于“热”的敏感度较高,会考虑在炎热天气下合理安排球员的上场时间,确保该队员的比赛效率。

  除了意大利,西班牙是联合会杯的另一个高温受害者。决赛中,西班牙0比3不敌巴西,痛失冠军。而比赛时的超高温天气让伊涅斯塔等西班牙队员苦不堪言,而更适应当地高温气候的巴西队则显得如鱼得水。

  “水,你需要不断补充含有矿物质的水,确保你因为大量出汗而流失的身体必要矿物质。”如今正在进行世界杯最后集训的伊涅斯塔这样说道,训练之余,他简直是捧着“Powerade.”运动饮料不离手。

sports.sohu.com true 扬州网-扬州晚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10/n400659964.shtml report 3346 “就像1994年时一样,高温天气很有可能‘帮助’南美球队再次夺冠,而长期处于干爽地区的球队或将在巴西再度折戟。”世界杯开幕之前,英国《镜
(责任编辑:陈国庆)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