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1982世界杯综述:首现24参赛队 意大利三度问鼎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黑曼巴

  1982年世界杯的举办权花落西班牙,这也是西班牙第一次举办世界杯,这一届赛事的重大变化是世界杯参赛队从16支增加为24支,6个小组前两名晋级12强,再分成4组,各组第一参加半决赛。本届大赛汇聚了众多经典元素,从阿尔及利亚2-1击败西德的冷门,到匈牙利10-1狂扫萨尔瓦多的历史最高比分,当然,最令人难忘的还是那些载入史册的经典之战。

  13支欧洲球队、3支南美球队、6支来自非洲、亚洲、大洋洲以及中美洲的球队,加上东道主西班牙和卫冕冠军阿根廷,总共24支球队参加了这次以“橘人”为吉祥物的足球盛会。而本届赛事颇具艺术气质的海报则出自霍安-米罗之手。揭幕战即上演冷门,卫冕冠军阿根廷竟然0-1负于比利时,马拉多纳遭到对手的严密盯防,整场比赛几乎没有获得太多机会。在小组赛期间,巴西、西德和意大利展现出强大的实力。

  进入小组赛第二阶段的分别是前苏联、比利时、波兰、西德、西班牙、英格兰、巴西、意大利、阿根廷、法国、北爱尔兰和奥地利。其中巴西、意大利和阿根廷被分入死亡之组。经过艰难的角逐,西德、法国、意大利和波兰晋级四强。半决赛的一场角逐异常经典,法国与西德杀得天昏地暗。西德在比赛中先入一球,但此后法国追平比分。两支球队进入加时赛。加时赛中,法国很快射入两球以3-1领先。这让法国人高兴不已,但此后鲁梅尼格带伤作战,西德神奇的将比分追成3-3平。点球大战,西德人笑到了最后。另一场半决赛,意大利依靠点球大战淘汰波兰。

  决赛在马德里进行,意大利人在比赛开始后就占据主动,开场不久他们就获得一个点球良机,但卡布里尼将球射失。意大利人继续进攻,但是西德人的防守非常不错。上半场,两支球队都没有破门。下半场开始后,意大利人逐渐找到状态。罗西头球破门首开纪录,随后塔尔德利的左脚劲射锦上添花。紧接着,阿尔托贝利在反击中破门。意大利人以3-0领先。比赛最后时刻,西德由布莱特纳攻入挽回颜面一球。意大利成为巴西之后,第二支三度获得世界杯的国家。

  比赛用球

  西班牙世界杯的比赛用球名为“Tango Espana”,除了名称上的类似外,在设计该球时也只是对上届的“Tango Riverplate”作了较小的改动。当然,在技术上仍有不小的突破,在真皮制作的基础上,增添了球的防水和密封的效果,从而减弱了球的吸水性,最大限度的控制了比赛时足球重量的额外增加。

  趣闻花絮

  中国继1958年后第2次派队冲击世界杯,预选赛中以积7分净胜球多5个的优势领跑,不过最后一战沙特队出人意料的0-5输给新西兰,中国不得不重新集结,后在与新西兰的附加赛中落败。

  阿尔及利亚2-1击败西德的比赛被认为是世界杯历史上最大的冷门之一,匈牙利10-1胜萨尔瓦多的比赛是世界杯历史上比分最悬殊的较量,另外1954年匈牙利9-0胜朝鲜、1974年南斯拉夫9-0胜扎伊尔也都是令人吃惊的结果。

  一场闹剧发生在法国与科威特的比赛中。从实力对比看,法国明显高出一筹,比赛的进程也证明了这一点,法国踢得非常从容,在普拉蒂尼的带领下,第48分钟,希克斯的入球已经让他们3-0领先。虽然第75分钟布洛希为科威特扳回一球。但此时,科威特上下的心态都很郁闷。比赛结束前,吉雷瑟为球队打入第四球,当时科威特球员丝毫未动。在进球后,他们抗议是没有听到主裁判哨响,所以才没有拦截对手,此球应该不算。在争执中,科威特足协主席,法赫德王子居然从看台冲入球场,向主裁判抗议,并且威胁说,如果判此球有效,就带领球队退场。或许是被混乱的场面搞乱了思路,前苏联主裁判斯图帕居然依他的意思改变了判决。不过事后,国际足联仍然认定此球有效,并且向法赫德王子处以了8000英镑的罚款,当然,对富有的科威特王子来说,这点钱也仅仅是九牛一毛而已。

  在德国和法国的半决赛中,德国人的胜利让人们见识到了他们永不放弃的一面,但是这场胜利却并非那么完美,德国门将舒马赫的拙劣表现让他们多少蒙羞。这起恶性事件发生在加时赛快结束前,当时法国的替补巴蒂斯通带球突入禁区,已经无人阻挡住他,如果被他打入一球,那法国很可能赢得这场比赛。此时,舒马赫弃门出击,用膝盖撞向巴蒂斯通,后者由于速度太快,未能躲开,结果脸被狠狠地撞了一下,三颗牙齿落地不说,他更是当场昏迷不醒,在场的法国队球员和观众一片哗然,然而对于这一明显犯规,当值主裁判却没有对舒马赫做出任何处罚表示。结果,法国只能将昏迷的巴蒂斯通抬出场外。赛后,舒马赫的恶行遭受到了外界的严厉抨击,让他个人的名誉受到了很大影响,法国媒体甚至送给他一个“屠夫”的绰号。而舒马赫此后虽然没有这种恶意伤人的举动,但我行我素的风格却未改变。在1986年世界杯后,他与德国主帅贝肯鲍尔闹翻,被逐出国家队,职业生涯末期过得非常凄凉,或许这也是他昔日恶行的一种报应。

  (黑曼巴)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2014.sohu.com/20140610/n400665841.shtml report 3317 1982年世界杯的举办权花落西班牙,这也是西班牙第一次举办世界杯,这一届赛事的重大变化是世界杯参赛队从16支增加为24支,6个小组前两名晋级12强,再分成4组,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