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世界杯期间圣保罗恐无地铁 国际足联寻应对方案

来源:燕赵都市报

  本报特派记者王巍发自圣保罗

  随着世界杯的来临,各国球迷将拥入举办开幕式的圣保罗,而鉴于圣保罗的“堵城”名头,乘坐地铁出行必将成为绝大多数球迷的不二之选,但现实情况是,由于地铁工人罢工,地铁这条圣保罗交通命脉仍在停滞状态。

  而在其他出行方式中,圣保罗出租车是计时付费,价格不菲;公交车也会因为地铁罢工人满为患,这真是让准备到圣保罗城郊伊塔盖拉球场看球的球迷捏了一把汗。

  地铁工人要求涨薪被否决

  圣保罗地铁3号线,是通往揭幕战球场的最便捷方式。昨天,本应是这条地铁开始运营的时间,但当记者去地铁站体验时,却发现除了4号线以外的其余四条线均处于停运状态——— 因为地铁工人又罢工了。

  这一次圣保罗地铁工人的罢工,至今已有5天时间。此前,工会要求地铁公司为工人涨薪16.5%,但遭到拒绝,资方坚称最多只能接受8.7%的工资涨幅。目前工人已将预期涨幅降至12.2%,但资方仍未松口。

  上周日,圣保罗当地劳动法庭对此次罢工作出判决,最后认定:“此次罢工属于非法。如果周一工会领导不能重返岗位,管理部门有权解雇他们。工人如果不上班,同样会遭到解雇。”另外,裁决地铁工会头4日每天缴纳约4.5万美元的罚金,昨天开始罚金增至每日约23万美元。

  世界杯期间圣保罗恐无地铁

  地铁工会代表对劳动法庭的这个裁决不买账,工会总书记甚至威胁:“政府正在对工人宣战。他们要么坐下来谈判,要么在世界杯期间就没有地铁服务了。”

  经过工会内部投票,罢工今天将会继续。不过地铁工会发言人表示,圣保罗5条地铁线路的部分路段不会全部停摆,而最有可能受到影响的就是3号线,尤其是伊塔盖拉球场所在的地铁站。这位发言人说:“罢工将持续到我们的要求得到满足为止。”

  为了维持交通的正常运作,圣保罗地铁公司的管理层不得不亲自投身一线。此外,地铁公司还专门雇佣了一批实习人员或临时工,以应对罢工造成的“用工荒”。

  除了地铁罢工,巴西各个举办世界杯的城市都有罢工者的身影,垃圾处理工、机场搬运工、银行保安、医疗服务人员都把世界杯当作罢工的“黄金理由”。里约警方甚至提前向外界宣布,开幕式当天他们会集体罢工,要求提高待遇。

  国际足联苦寻应对方案

  密集的罢工首先让巴西总统罗塞夫坐不住了,似乎害怕重演去年联合会杯开幕式被球迷狂嘘的一幕,因此他已决定不参加开幕式,代替她参加的是体育部长雷贝洛。

  地铁工人持续罢工,除了巴西政府头疼之外,国际足联也感到压力巨大。国际足联副主席博伊斯说:“我们必须保证球迷看球的权利。”而一位负责世界杯安全事务的国际足联官员则说:“如果开幕当天罢工继续,那么我们很可能经历一场噩梦。”

  巴西世界杯组委会已经要求巴西政府提出一个应对方案,以防患开幕式当天出现球迷无法抵达赛场的情况。因为从圣保罗市中心到球场的干道只有一两条,想要找一个替代地铁的好方案实在是不容易。

  不坐地铁,钱包伤不起

  地铁工人罢工,是因为工资“伤不起”。

  据了解,巴西地铁工人的月薪底薪是1323雷亚尔。可在巴西,一个麦当劳的套餐就需要25雷亚尔左右,可见工会最初16.5%的加薪要求似乎也在情理之中。不过政府只愿意把最初的7.8%加到8.7%,双方也难以就此达成协议。

  地铁罢工也让游客“伤不起”。原本在圣保罗,花上3雷亚尔,只要不出地铁口就可以随意享受地铁服务。而相比来说,圣保罗的出租车价格就贵了很多,因为是按时计费,遇到罢工堵车,不花大价钱才怪。“路上都是抗议世界杯的人,包括警察和工人,”当地华侨陈洁说,“我也是受害者,那天我就花了大钱打的去考试。”

  手记

  偶遇河北留学生

  在圣保罗,有不少中国人汇集在二十五大道生活,这里中国元素颇为普遍,还有几家中国人开的超市,里面粽子、水饺、方便面等各种中国品牌的食品,让人恍若回到了国内。

  昨天,记者偶遇到两位在圣保罗留学的学生,更巧合的是,他们都是来自河北,真可谓是“他乡遇故知”了。这两位学生一个叫陈钊,来自定州,另一位叫小米,来自邯郸。一年前,他们来到圣保罗州立大学读书,但学校并不在圣保罗市区,而是在一个叫Araraquara的小城。陈钊说,那是一个阳光明媚、天空湛蓝的城市,是巴西的“橘子之城”,每到果实丰收的时候,整个城市都浸染在橘香的甜美味道中。

  世界杯也为他们带来了“商机”。因为被国内一家地方电视台聘为导游和翻译,小米每天可以获得100美元的酬劳,陈钊则还没有找好下家,“世界杯来了,我们学校的老师也罢工了,这些天我会帮人翻译一些葡语资料,世界杯期间,对葡语的需求还是很大的。”“巴西人对足球真是非常狂热,”陈钊说,“尽管有不断的抗议罢工,但圣保罗周边的小城镇里,热爱足球的人们还是把许多街道喷涂成了世界杯的颜色,而且,许多餐馆都挂上了巴西国旗。”

  小米则介绍了一些在巴西的生活常识,“在巴西,出租车不是按公里数计费,而是按时间结账,遇到堵车就麻烦了;另外,公交车也不会报站。如果你想购物,巴西也有集市,一般都是在周日中午,在这里购买蔬菜和水果比超市便宜很多。”“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来巴西做生意,巴西人对中国人还是很友好的。”陈钊说。话音刚落,一辆中国产微型车便从路边驶过,看来,世界杯上虽然没有中国队,但球场外“中国制造”还是不少。

sports.sohu.com true 燕赵都市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11/n400687355.shtml report 2672 本报特派记者王巍发自圣保罗随着世界杯的来临,各国球迷将拥入举办开幕式的圣保罗,而鉴于圣保罗的“堵城”名头,乘坐地铁出行必将成为绝大多数球迷的不二之选,但现实情况
(责任编辑:陈国庆)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