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赵焱:巴西足球青训赚钱 为国足支招踢球学桑巴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赵炎

  曾经有个段子,说北京奥运会时有人谈起中国足球,用巴西乒乓球做类比,结果巴西乒乓球队主教练立刻急了,说我们巴西乒乓球真没中国足球那么差。

  这个段子其实是真事,足以看出中国足球在巴西人眼中的地位。但要是正经去采访巴西人,他们都很客气,或者并不是真正了解中国足球,得到的回答经常是:中国有这么多人口,其他体育项目成绩也都非常好,只要加大投入肯定能够取得成功。

  不过,只要你来到巴西,就能感受到浓浓的足球氛围,让人一下子明白了巴西人为什么足球那么好。因为热爱!

  要说借鉴巴西经验,真的不是某些特定的做法。足球对巴西人来说,不是简简单单一项运动,而是一种生活方式。巴西人初次见面不是问你来自哪个州,攀个老乡,而是问下支持哪个俱乐部,只有大家在足球上兴趣相投,才可能是志同道合的好友。

  有人说,足球需要比较大的场地,这在中国就无法实现。其实,在巴西,住宅区、海滩上、贫民窟,哪里都有足球场。学校里的孩子在用于加餐的大课间休息时,都宁愿选择不去吃东西而是去踢球。如果几个孩子在等候什么,打发时间的做法不是玩手机、iPad,而是踢球。随便找一个物品就可以代替足球,可以是压扁的废易拉罐,也可以把袜子脱下来卷成一个球。

  所以说,关键是要有大环境。巴西很多大城市也非常拥挤,贫民窟更是都位于山头上,高高低低、促狭不堪,但他们总能建起一片场地,甚至是小型的室内足球场。场地免费开放,即便是路边的公共球场也都条件良好,可见政府对这些体育公共设施的投入。

  与中国正相反,巴西足球的青训不是花钱的,而是赚钱的。巴西球员很多在海外踢球,优秀球员层出不穷,巴西国内俱乐部的青训部门完全不用政府投入,培养出的球员卖掉一两个到欧洲、到亚洲就足以维持其他球员的训练。

  由此可见,足球投资的关键是投在什么地方。投资基础设施固然要不少资金,但这与派一支支队伍出国学习相比,目光显然要长远多了。当然,建起了基础设施,还要加大宣传,创造氛围,让孩子们能够积极使用这些设施。

  中国足球在探索的过程中四处取经,非常辛苦,国家队主帅从最早的德系施大爷,到后来的英系霍顿,又到杂家米卢;俱乐部更是有意大利系、东欧系、南美系等。中国足球场上百花齐放,但哪个是最适合自己的却始终没有找到。

  巴西博塔弗戈队国际事务负责人费利佩告诉我,其实不用纠结于学习某一种风格,因为每个不同时期,国际上先进的打法都不一样,德国战车、西班牙技术流、荷兰全攻全守、意大利防守反击都各领风骚数年,像巴西这样有自己鲜明特色的队伍也会在不同时期吸取不同的先进经验,但重要的是将当今最先进的技、战术融入自己的风格。

  再支个歪招:球员们不妨去学学巴西桑巴。他们的桑巴其实很简单,旋律就那几个,舞步也就那几个,但完全都是靠胯部运动。最早来巴西游学的“健力宝队”,就有巴西球员向他们传授经验:我们巴西人踢球好就是因为常跳桑巴,这样胯部灵活,在场上表现自然优美又有效,中国人再学习技术,不学习桑巴也不行。

  作者:赵焱,新华社驻巴西记者

  搜狐新闻客户端赵焱的自媒体独家发布。

  转载请注明来源:搜狐新闻客户端赵焱的自媒体。

相关新闻:

·葛晨特评:里皮难拯救中国足球 需大刀阔斧改革

  返回世界杯首页查看更多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2014.sohu.com/20140611/n400692387.shtml report 3006 曾经有个段子,说北京奥运会时有人谈起中国足球,用巴西乒乓球做类比,结果巴西乒乓球队主教练立刻急了,说我们巴西乒乓球真没中国足球那么差。这个段子其实是真事,足以看
(责任编辑:张喆)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