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葛晨特评:里皮难拯救中国足球 需大刀阔斧改革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葛晨

  这个时候谈论中国足球其实是一件煞风景的事。就像某个评论员在一场精彩激烈的欧冠比赛中突然说起:“反观我们中国足球……”

  然而我们多么盼望自己不只是这场全世界足球盛宴的看客,不再为支持意大利还是阿根廷而纠结,因为我们支持自己的国家队。

  因足球而生的国民自豪感,我们只能在亚冠赛场上寻找。而且,不管你是鲁能还是国安球迷,小组赛后,你基本只有一支球队可以支持——广州恒大。

  意大利老头儿里皮把中国的一支土豪俱乐部带到了亚洲冠军,以及世界舞台,成了很多球迷心中的英雄。更劲爆的是,在这个喜欢抽雪茄的金牌教头的号召下,意大利国脚迪亚曼蒂加盟恒大,曾经的亚平宁射手王吉拉迪诺转会有望……里皮,无疑在中国足球的寒冬中烧了一把火。

  可是,里皮真的能拯救中国足球吗?里皮也好,钻石帝也好,这些意大利人到底为中国足球带来了什么呢?

  产生这些疑问的原因之一就是,郑智,中国足球近十年最杰出的球员,在里皮手下当选亚洲足球先生,然而他担纲的国家队,从2002年以后不仅没再冲出亚洲,连冲出亚洲杯的小组都成了大问题。

  赖国家队主教练吗?要知道,过去几年,国足的教练是一个执教过皇马西班牙国家队的名帅。赖国家队没有恒大的强力外援吗?看看阵容,亚洲冠军少了4个外援会被泰国青年队蹂躏个5比1吗?

  说实话,驻外记者们一次又一次地问外国专家,中国足球怎样才能变得更好?然而,大多数人只能礼貌地告诉你,中国有这么多人、这么多钱,相信你们一定可以踢好足球。

  我的同事曾采访拜仁总经理鲁梅尼格,也想请这位足坛巨星为中国足球支个招。对方回答却很简短:“中国没有理由搞不好足球。”同事说,他或许很想给出答案,但一个局外的德国人不可能看懂混乱无章、旁逸斜出的中国足球。

  里皮把恒大带到亚洲冠军是在履行合同。他是全世界薪水第三高的足球教练,恒大丢了冠军,没有人会掏这么高薪水聘他。里皮能让一支中国球队在非商业比赛中与拜仁这样的顶级球队过招,能够让国外更多的体育记者知道Guangzhou Evergrand,但我不相信里皮能拯救中国足球,至少在现在的环境下。

  将近两年前,卡马乔带着一支累成狗的国足绕地球飞了一圈,跟瑞典和巴西打了两场热身赛,一球未进,净吞九弹,还伤了好几名主力。他当时向我抱怨,这些比赛根本不是他安排的。

  这样的安排,交给里皮,结果也是欲哭无泪。更何况,卡马乔接替高洪波,本身就是啼笑皆非。

  100多年前,洋务派把拯救中国的希望寄托于“师夷长技以制夷”。然而历史告诉我们,“师夷长技”,或许先要经历一场大刀阔斧的变革。

  作者:葛晨,新华社驻意大利记者

扫描二维码,订阅葛晨的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扫描二维码,订阅葛晨的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搜狐新闻客户端葛晨的自媒体独家发布。

  转载请注明来源:搜狐新闻客户端葛晨在意大利的自媒体。

相关新闻:

·赵焱:巴西足球青训赚钱 为国足支招踢球学桑巴

  返回世界杯首页查看更多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2014.sohu.com/20140611/n400693029.shtml report 3310 这个时候谈论中国足球其实是一件煞风景的事。就像某个评论员在一场精彩激烈的欧冠比赛中突然说起:“反观我们中国足球……”然而我们多么盼望
(责任编辑:张喆)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