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巴西新闻|巴西赛程|巴西视频 > 2014巴西世界杯巴西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八年难鸣一鸣惊人? 阿尔维斯冲击本土夺冠之梦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徐鑫炜

  阿尔维斯从不缺乏荣誉。在登陆欧洲的第一战塞维利亚,他为球队2006年和2007年联盟杯蝉联驰骋疆场,2007年更揽得国王杯好事成双,桑巴飞翼的名头开始在欧陆打响。2008年,阿尔维斯泪别第二故乡,3000万身价加盟巴萨成为当时最贵防线骁将,从此奖杯更如开闸洪水般滚滚入账,4次西甲外加欧冠、世俱杯、国王杯各2座摆进橱窗。

  然而,阿尔维斯心中仍有一个未解开的心结,那就是巴西队。他首次为国披挂,是2006年10月7日热身科威特,此时德国世界杯已落幕3个月。次年美洲杯决赛,巴西3比0痛宰死敌阿根廷,阿尔维斯虽锁定胜局,身份却只是替补,全程6战4次登场,唯一首发是小组赛末轮,还是拜次轮麦孔受伤所赐。

  2006年世界杯后,36岁的桑巴军团老队长、四朝元老卡福黯然告退,继任右闸的光荣使命落到两位年轻人身上:时年25岁的麦孔和23岁的阿尔维斯。然而从2007年美洲杯起,麦孔便犹如一块巨石压在阿尔维斯心头,每当深夜梦回,他总会发出“既生亮何生瑜”之叹。无论在任何一支国家队,荣誉等身的阿尔维斯都将是铁打主力,可他为何偏偏生在足球王国?

  2010年世界杯前,时任黄衫军主帅邓加曾在两大右闸间犹豫不决。然而造化弄人,得冰岛火山灰相助,麦孔的国际米兰在欧冠半决赛中惊险淘汰阿尔维斯的巴塞罗那,最终加冕三冠,加之阵中还有桑巴队长中卫卢西奥和门神塞萨尔,照搬大半条蓝黑防线进国家队主力阵容,自然成为邓加的不二之选。多年后回首,阿尔维斯恐将再生感慨,为何他捧起欧冠总在奇数年?

  麦孔的首发位置神圣不可侵犯,邓加又不忍将阿尔维斯放上板凳,于是开始了种种试验,巴萨右闸不断尝试客串左后卫、右前卫。然而南非世界杯前两战,阿尔维斯仍要从板凳出发,连续替补埃拉诺出阵。次轮埃拉诺受伤飙泪,此后3战阿尔维斯终于胜任主力,但位置并非他魂牵梦绕的右后卫,而是右前卫。他踢得难以尽兴,球队也受困于核心卡卡带伤作战功力大减,最终止步8强。

  上天是公平的,虽然常年被麦孔压制,阿尔维斯至少有一项优势:年龄。随着年事渐高,麦孔离开国米陷入低谷,斯科拉里二进宫后甚至长期未获征召,直到本赛季加盟罗马才开始重拾昔日感觉。年轻两岁的阿尔维斯趁势坐稳国家队主力位置,去年本土联合会杯力助巴西3连冠。

  斯科拉里向来信任嫡系部队,韩日世界杯遂有独狼之泪。联合会杯3球大胜世界杯、欧洲杯双料冠军西班牙夺冠,让当时处于风口浪尖的他重新成为国人众望所归,大菲尔自然不会亏待跟随他打江山的一众亲兵。巴西世界杯,很肯能是31岁的阿尔维斯最后一届世界杯,也是作为右闸主力的第一届。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多年板凳生涯积蓄的表现欲望终将爆发,本土夺冠的至高梦想,圆梦之机一生只有一回,阿尔维斯已做好了准备,去迎接那神圣的一缕金光。

  (徐鑫炜)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2014.sohu.com/20140612/n400725357.shtml report 2164 阿尔维斯从不缺乏荣誉。在登陆欧洲的第一战塞维利亚,他为球队2006年和2007年联盟杯蝉联驰骋疆场,2007年更揽得国王杯好事成双,桑巴飞翼的名头开始在欧陆打响
(责任编辑:罗彦昆)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