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解密德国十年复兴计划 中国足球能否借鉴后涅槃

来源:搜狐体育

  “对于中国足球,我是局外人,不好评价中国的足球体系。不过,对我来说,中国这个国家对体育运动包括足球拥有超乎想象的热情。”——德国足协主席尼尔斯巴赫。

  “中国足球我没有了解过,我们更多地是对欧洲的球队比较了解。但我想,中国足球应该不错。”——沃尔夫斯堡青训营U12青少年队主教练马克·维尔哈恩。

  “中国足球?恩...我不知道。”——沃尔夫斯堡青训营队员毛里齐奥·格里马尔迪,11岁。

  当格里马尔迪眨巴着大眼睛,说出“我不知道”的时候,我和同事只能摇摇头苦笑,采访有那么一瞬间陷入小小的尴尬。我们总希望成功人士给我们一些建议,成功人士们似乎也总能将他们的成功之路娓娓道来,但是小孩子无心的一句话却不小心道破天机:成功之路是人家的路,中国足球怎么办?我不知道。

  相比给中国足球支招,小朋友们显然对德国队的世界杯之旅更“专业”。

  “是的,我们当然希望德国队能取得好成绩。但是世界杯会有很多强队,巴西西班牙都很厉害,还有我们的克林斯曼,德国队的比赛并不容易。我想,德国队应该可以进入四强,”小球员施特丁说。如果不是亲身来到沃尔夫斯堡青训营,我也很难相信这话出自一个10岁少年之口。

  简单和少年们聊了几句,天色渐渐暗下来,球场的灯光早已打开。在镜头前摆了几个鬼脸后,少年们飞奔回维尔哈恩的训练队伍。几组折返跑和蛙跳后,他们分成两队进行分组对抗。维尔哈恩和助理教练分别负责一队,同样穿着球衣在场上跑来跑去,指挥孩子们演练战术。少年们的传接配合偶然还是会出现失误,但那股子认真劲,绝对有成为下一个“贝肯鲍尔”的气势。

  足球于他们,应该是发自内心的热爱。

  镜头转向旁边一块场地,这群孩子们真的还只是“孩子”,嘟嘟的婴儿肥还挂在脸上,最小的娃不过6、7岁。宽大的号卡穿在身上,追球的小孩儿不慎被拌个趔趄,我和同事暗暗捏一把汗。没成想,小孩儿抬头冲场边的妈妈咯咯一笑,起身继续追球了。4岁就开始踢球的“小火箭”罗伊斯当年是不是也是这副憨样?足球在脚下,快乐在心里。

  “快乐足球”,是德国足球“十年复兴计划”中选拔队员的首要标准。

  场边围观少年们训练的爸爸妈妈应该也是快乐的。他们把孩子送到这样的青训营或类似足球学校,给孩子提供良好踢球环境的同时也不必为他们的未来担忧。在沃尔夫斯堡青训营,格里马尔迪们每周要在专业教练带领下进行四次足球训练。其余时间,他们和同龄人一样,要学习文化知识和生活技能。

  在这样一个拥有良好足球传统的国度,足球小将们不必为绿茵场担忧。仅在沃尔夫斯堡这座面积约2万平方公里、人口约12万的城市,市区就拥有近30块配有专业设施的足球场地,租用价格低廉。

  德国目前有2.5万家注册俱乐部和约650万注册球员,366个基本训练基地覆盖全德16个州。在严密体系下,双轨制教育,既保证孩子的未来,也推进了足球普及。

  2014年初,命运多舛的中国足球也迎来了属于自己的“十年计划”,无数在伤心和坚持中往复的中国球迷似乎看到一点点希望。十年,或许,十年后,中国足球真的能如德意志战车一样凤凰涅槃?

  但愿这一次,学来的,不只是计划。

  搜狐新闻客户端商婧的自媒体独家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搜狐新闻客户端商婧的自媒体。

相关新闻:

·不光卡塔尔雇佣军欺中国队 伊朗也拥有德国外援
·克莱方丹给中国队支招 只有先做好人才能踢好球
·波黑人疑惑中国足球:武术博大精深 用足球上啊

  返回世界杯首页查看更多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2014.sohu.com/20140612/n400752467.shtml report 4566 搜狐实拍德国公开课诺伊尔伤后首训引关注-->“对于中国足球,我是局外人,不好评价中国的足球体系。不过,对我来说,中国这个国家对体育运动包括足球拥有超乎想象的热情
(责任编辑:Gedicht)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