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世界杯改变巴西人生活节奏 办公室也有酒吧情调

来源:搜狐体育

  6月的里约已经算是初冬,天亮得有些晚。昨晚巴西克罗地亚的揭幕战,虽然一度紧张,好在主场作战的世界冠军成功逆转。作为揭幕战,踢得还算赏心悦目。

  费利佩来到家附近的小吃摊,这样的早餐摊在每个居民区附近都有一个,周末则多开在临时集市上。来一杯甘蔗汁,就着刚刚炸出来的酥脆大馅饼,再与邻座的人聊聊昨天的球,慵懒的一天正式开始。

  其实,世界杯期间,工作并不忙,一边喝着咖啡,一边看着报纸上对昨天比赛的评价,手头的工作有一搭无一搭,偶尔有客户上门,就变成两人一起喝咖啡,聊比赛。就这样中午很快就到了。

  单位门口的公斤饭非常丰富,无论蔬菜、水果,还是肉类、主食,一律按统一的价格称重付费(由于是按公斤称重,因此得名公斤饭),不用点菜等餐费时间,直接将食物取到盘子里,再来一杯鲜榨果汁,就是一顿美味又营养全面的午餐。当然无论哪家供应饭,肯定得有黑豆饭。

  黑豆饭是巴西人最传统的美食,虽然其貌不扬,看上去黑乎乎一片,但多少巴西人到国外生活时唯一怀念的食物就是黑豆饭。

  最早时候,巴西以种植园经济为主,在种植园中工作的奴隶们只能吃些主人们的剩饭。巴西烤肉再有名,奴隶们也很少能吃到,但是肉的香气刺激着他们的味蕾。于是,主人们烤肉扔掉的骨头、内脏,就都被奴隶们捡回来,放到豆子里面一起炖。粗糙的石锅,在火上慢炖着,待到锅里的豆子突突冒泡,肉骨头的香气也逐渐融了进去,飘出的味道并不逊于主人们的烤肉。将肉汤煮过的豆子浇在米饭上,再配一些木薯粉,劳作了一整天耗费掉的能量似乎一下子补充了回来。

  巴西废奴已经100多年,但黑豆饭却流传了下来,而且现在的黑豆饭里已经不仅仅是下水、骨头,而是各种香肠、排骨、猪蹄……味道自然更香了。

  本来费利佩的午饭都在下午1点左右,但是今天有小组另外两个对手墨西哥喀麦隆的比赛,1点就要开始,所以费利佩匆匆用过餐后,赶紧跑回办公室准备看电视转播。跟他一样,办公室内已经早有其他同事将电视调到体育频道,等候赛事的开始。

  虽然在办公室不能像在家里或者酒吧一样,一杯啤酒、一盘咸味小食,但瓜拉纳配薯片也还不错。

  瓜拉纳是巴西的一种特色软饮料,原材料瓜拉纳是生长在亚马孙丛林中的一种半藤状野生植物,高1至2米,椭圆形叶子,开黄色花朵,果实是鲜艳的红色,成熟后果皮开裂露出乌黑晶亮的果核。瓜拉纳种子烘干后,呈棕褐色,略带苦味,常被当地人磨成粉后混入饮料中饮用。其主要成份瓜拉纳因的化学成份类似于咖啡因,人们在服用瓜拉纳后会有精神和体力充沛的感觉。巴西印地安人视瓜拉纳种子为“神果”,他们习惯在狩猎和搏斗时咀嚼瓜拉纳种子,以获得能量。1907年,巴西开始用瓜拉纳生产饮料,由于瓜拉纳具有浓烈的热带地域特色风味,很快就流行起来,到1940年后,瓜拉纳已经成为了巴西的象征之一,被称为巴西的“国饮”。

  比赛结束,也快下班了。这世界杯期间的工作真是清闲。

  虽然巴西热带水果种类繁多,果汁比汽水还要便宜,但既然已经下班,又是看球日,何不来一杯卡布琳娜

  鸡尾酒呢?

  卡布琳娜被称为巴西国酒,是用甘蔗酒、柠檬、糖和冰块混合而成,“卡布琳娜”属于到巴西的游客必须掌握的词汇之一,在巴西与足球和狂欢节齐名。柠檬卡布琳娜是最为普遍的,但也可以换成草莓、百香果等。

  卡布琳娜口感很好,但事实上甘蔗酒的度数并不低,经常大口喝过几口就发觉有些上头了。不过没关系,巴西人都是一边随着餐厅的音乐摇摆,一边看着电视里的转播时而兴奋地呼喊、时而愤恨地抱怨,更何况巴西首战告捷,酒精不怕无处挥发。(完)

  注:作者新华社里约热内卢分社记者赵焱

 

相关新闻:

·乌龙球逼出真正五星巴西 争议哨难掩桑巴冠军相
·世界杯开幕式亮点过少 土洋结合大杂烩难以下咽
·中韩足球差距体现在起跑线 青少年球员培养重要
·世界杯改变巴西人生活节奏 办公室也有酒吧情调
·世界杯美食:克罗地亚松露冰淇淋难寻 味似闪电
·巴西航空有“特殊服务” 有风险但无需过分担心
·日本大空翼不是传说! 本田香川将在世界杯腾飞
·世界杯决赛重现:西荷谁主沉浮 西班牙需破魔咒

                                     更多世界杯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2014.sohu.com/20140613/n400793276.shtml report 3782 6月的里约已经算是初冬,天亮得有些晚。昨晚巴西与克罗地亚的揭幕战,虽然一度紧张,好在主场作战的世界冠军成功逆转。作为揭幕战,踢得还算赏心悦目。费利佩来到家附近的
(责任编辑:罗彦昆)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