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西班牙新闻|西班牙赛程|西班牙视频 > 2014巴西世界杯西班牙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Tiki-Taka的穷途末路 睿智博斯克不会一成不变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是荷兰人疯了还是西班牙人傻了?

  这恐怕是看了西荷之战的球迷们的第一印象。

  事实上西班牙人没有傻,他们还在渴望着实现他们的第二个欧洲杯、世界杯满贯;荷兰队也没有疯,他们与上届相比,除了老了4岁的罗本斯内德范佩西外,还有近乎稚嫩的后防线。但荷兰人就是用36.2%的控球率把控球率高达63.8%的西班牙打得满地找牙。这场球的结果再加上去年欧冠拜仁对巴萨以及今年欧冠皇马和拜仁的半决赛,我们基本上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那就是巴萨也就是西班牙赖以生存和称霸足坛的Ti-ki-Taka已经走到了穷途末路,到了必须改弦更张的时候了。

  什么是Tiki-Taka?说法不一,来源也不一,反正很复杂,因为它既不是英语也不是西班牙语词汇,而是一个象声词,用来形容球员在场上快速的短传。有人曾给Tiki-Taka下过准确定义:它是克鲁伊夫发明的,被巴萨多任教练采用的,以精准短传为基础来追求极致控球的,在巴萨和西班牙国家队取得巨大成功的,并被其他一些球队借鉴的足球战术。它的核心就是极致控球,给对方巨大压力,用短传和渗透来反复地寻找机会,巴萨近几年的辉煌和西班牙国家队大赛三连冠皆源于此。也正是因为这样,本届西班牙队里面来自巴萨的球员多达7名,而且大多是主力。

  但这个世界上没有一成不变的事情,也不存在一招鲜吃遍天的情况,再先进的战术也终究会遇到相生相克的对手。无论是英格兰的WM,还是巴西的424,荷兰人的全攻全守等都有自己的辉煌,但也有种种局限。Tiki-Taka也不例外。要想破解它,说复杂也复杂,说简单也简单,那就是在中场投入重兵,以硬朗的抢截和围堵破坏对方的节奏,一旦断球成功,避免和对方在中场纠缠,立即长传反击。但知易行难。如果没有强有力的中场拼抢,没有准确的长传,没有速度快、技术精的前锋,恐怕明知它的缺陷,也是“狗咬刺猬——无处下嘴”啊。

  但荷兰具备了破解它的全部条件: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后防线,力道十足的中场抢截,以布林德为代表的长传好手(他老爸就是1995年捧起欧冠的阿贾克斯队长老布林德),罗本和范佩西飞一般的速度,都让这场大捷既出乎意料,又在意料之中。巧合的是,去年的拜仁也曾“照此办理”,主客场加一起赢了巴萨7个球。更吊诡的是,原巴萨主帅瓜迪奥拉执掌拜仁帅印后,也将Tiki-Taka照搬到了拜仁,结果拜仁在今年的欧冠半决赛上主客场被皇马打了个5比0。俱乐部名誉主席贝肯鲍尔震怒不已:“没有进球,高的控球率也是徒劳!真是太荒唐了!”

  在剩下的两场小组赛中,我们不知道西班牙是不是还坚持Tiki-Taka不动摇,但我们可以肯定的是,睿智的老帅博斯克肯定会做出某些改变,否则西班牙就将成为继2010年的意大利之后又一支小组赛就被淘汰的卫冕冠军。而且世界杯后,巴萨也肯定会在人员配备甚至战术组合方面有新的改变,否则同样是死路一条,欧冠、联赛冠军等将统统与他们无缘。④11

  本栏目由建业(中国)住宅集团特约刊登河南省好新闻名专栏

sports.sohu.com true 大河网-河南日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15/n400850386.shtml report 2230 是荷兰人疯了还是西班牙人傻了?这恐怕是看了西荷之战的球迷们的第一印象。事实上西班牙人没有傻,他们还在渴望着实现他们的第二个欧洲杯、世界杯满贯;荷兰队也没有疯,他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