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B组西班牙VS荷兰|比赛新闻|比赛赛程|比赛积分|比赛图片|比赛视频 > 2014世界杯西班牙VS荷兰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橙衣军团世界性耻辱 范佩西:这是范加尔的胜利

来源: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 都市时报记者 陈雯韵

  这四年里,罗本的脑海里总是会无数次地闪现出南非世界杯决赛,因为自己的两个单刀被卡西利亚斯扑出,荷兰输给了西班牙,与冠军擦身而过。终于,他等来了复仇的机会,两粒进球,5比1大胜,痛苦的记忆终于可以被扔进垃圾桶了。

  “荷西大战”,是属于上届世界杯亚军的复仇之战,是“无冕之王”带给球迷惊喜的战役,是一场将被载入史册,并将成为世界杯上永恒经典的比赛。最重要的是,这是一场典型的以弱胜强、用智慧取胜的比赛。在西班牙报纸《马卡报》用“世界性耻辱”来形容西班牙的失利时,我们更想知道的是,这支看起来似乎有些陌生的“橙衣军团”,是如何完成这史诗般的复仇大戏?

  A

  战术论

  这是范加尔的胜利

  “这是范加尔的胜利!”逆转大胜西班牙后,梅开二度的范佩西将胜利归功于主教练范加尔,在全攻全守战术亮相世界杯40年后,范加尔用一个看似保守却激情无限,将球员潜力发挥到极至的阵形完成了全攻全守的进化,而卫冕冠军西班牙则成了“橙衣军团”的牺牲品。

  1974年世界杯,米歇尔斯执教的荷兰队以全攻全守震惊了世界,成为一个象征着漂亮足球、攻势足球的代名词。然而在南非世界杯上,范马尔维克执教的荷兰队还是让人吃了一惊,克鲁伊夫强调:“他们拙劣的演技完全背离了荷兰足球的风格。”在他看来,橙衣军只剩下了粗野。

  终于,推崇荷兰足球哲学的真正球迷,等来了范加尔,一位名副其实的战术大师。2012年,范加尔接手荷兰队被认为是全攻全守足球的回归,在这位名帅的改造下,荷兰足球重获新生。范加尔意识到了荷兰防线的顽疾,他大胆尝试“三中卫+两个全能边卫”的532阵法,解决了前任范马尔维克没有敢尝试的后卫线“大换血”。

  西班牙主帅博斯克赛前还曾对荷兰的532阵型不屑一顾,他认为自己的球队不会被“守死”。然而事实却是,面对西班牙人以往主宰全局的传控踢法,荷兰不仅在防守上做得足够好,而且准确的中长距离传球,正合了范佩西和罗本的胃口,前者的头球和后者强悍的单打能力,由此有了用武之地。

  赛后,范加尔说:“我没有想这样赢得比赛,我们打进了西班牙5个球。这源于荷兰队制定的战术,以及队员们对这一战术坚定不移的贯彻执行。”对于范加尔的这番改变,世界各国媒体也是赞赏有加,意大利媒体天空体育就认为,范加尔大胆创新,摒弃了之前那种专注防守毫无激情的打法,“真正将荷兰队全攻全守的风格带回了世界杯。”

  B

  核心论

  范佩西和罗本的解放

  上半场结束前,范佩西一记高难度的鱼跃冲顶,由此掀开了荷兰人反击的序幕。

  范佩西的表现其实是超乎预期的。刚刚过去的这个赛季,范佩西在曼联过得并不开心,因为伤病困扰,再加上球队战绩不佳,他受到了不小的压力,以至于在本届世界杯之前,他的金靴奖赔率已经落到了前五之外。而在范加尔的战术体系下,范佩西终于完成了信心的重建和身心的释放。

  不仅是他,还有罗本。搭档10年之久的两人,无论技术、心理都已到了出神入化的完美境界,他们需要的正是范加尔的解放,队友源源不断地喂球。

  说回范佩西的首粒进球,在打进此球之后,范佩西成为了荷兰唯一一位能够在3届世界杯当中都有进球的球员。这场比赛对于罗本的意义更加重大,四年前的南非世界杯决赛,正是他的单刀不入,最终成就了西班牙的登顶,而这一次,他终于踩着敌人的尸体完成了自我救赎。

  C

  年龄论

  新人年轻但够惊艳

  本届世界杯之前,这支荷兰队并不被看好,因为他们队中球员的面孔实在显得太陌生。不过,这却是范加尔的又一次“神来之笔”,在留用老将斯内德、范佩西和罗本的同时,范加尔陆续挑选多名年轻球员进入国家队,这也成为荷兰改变的开始。

  据统计,这支荷兰队的平均年龄仅为26.5岁,仅次于1938年世界杯那支平均年龄为25.3岁的荷兰队,成为有史以来第二年轻的队伍,有17名新人是第一次踏上世界杯赛场,平均年龄更为32强中最小。

  其中最为闪耀的新人,无疑是左后卫布林德了。这名24岁的全能小将在比赛中送出了2次极为精妙的助攻,一手导演了荷兰的逆转好戏。赛后评分中,布林德得到了8分,仅次于范佩西的9分,与罗本并列第二位。

  布林德是荷兰的多面手,能够踢中场、后腰与左后卫。尽管年纪轻轻,但他绝非“屌丝”,他是上赛季荷甲联赛的MVP,而如今的世界杯首秀也引起了欧洲众多豪门的关注,之前《每日邮报》就表示范加尔很有可能在世界杯之后将布林德带到曼联,他的身价将达到1200万英镑,但想必经过世界杯之后,布林德身价将进一步地飙升,甚至有媒体预计,布兰德的身价将达到3000万欧元左右。而他此前的身价仅仅只有525万欧元。

  D

  数据论

  进攻效率对控球率的胜利

  从很多年前开始,西班牙就形成了“传到死”的风格,依靠控球和配合击垮对手。但就在最近一年半的时间里,就像同样崇尚传球的巴萨逐渐走下神坛一样,世界也终于找到了征服西班牙的要点。而至少从目前看来,荷兰队做得最好。

  36.2%,这是荷兰今天的控球率,很低吗?事实证明,控球少一样能出有效的进攻。这场比赛上,荷兰人的进攻效率优势尽显。此役荷兰人打进5球,他们展现出了高效的射门效率,全场13次射门有11次在门框范围内,而西班牙全场只有9次射门,其中6脚在门框范围内。

  不得不说的是,西班牙的“传球游戏”也遭到了来自自身的限制。有这样一组数据,4年前世界杯决赛,西班牙中场核心哈维在90分钟内全场跑动达到了12000米。而今,哈维的全场跑动只有9600米。这减少的2400米跑动量,可以反映出很多很多的问题,至少可以说,哈维们是真的慢慢在老去了。

  E

  玄学论

  白衣的魔咒

  最后一点,仅供各位球迷作为场外因素参考。尽管西班牙拥有“主队”的待遇,却在赛前被国际足联强制穿上了代表客场的白色球衣,国际足联只考虑电视转播的效果,却不曾想西班牙队的魔咒白衣真的发出了诅咒。

  1994年世界杯,身穿白色衣服的西班牙队在1/4决赛中被意大利队淘汰;1998年世界杯,白色球衣的斗牛士队又因门将的低级失误意外负于“非洲雄鹰”尼日利亚队,小组即被淘汰;2004年欧洲杯,还是穿白衣的西班牙队又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被邻国葡萄牙打回家。或许,红色才是斗牛士的天生血液。

  白衣的魔咒在门将卡西利亚斯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范佩西接50米长传的鱼跃冲顶,让卡西利亚斯在国家队的不失球纪录停留在了476分钟,无法超过意大利门神曾加的世界第一。这还不是最糟糕的。或许是因为无法超过曾加成为世界第一,下半场的卡西竟然有些魂不守舍,特别是因自己的失误被范佩西断球打空门的那一幕,足以令卡西羞愧一辈子。

  ●留声机

  西班牙《马卡报》:世界级耻辱!西班牙的世界杯卫冕之旅有一个灾难性的开始!罗本和范佩西表现得极为出色,卡西利亚斯送大礼,战术上西班牙已被荷兰完爆!

  荷兰《电讯报》:5比1!荷兰队完美复仇西班牙,橙衣军团在南非之夏的伤口终于愈合,对范加尔来说,这无疑是一个梦幻般的世界杯开局。金三角范佩西、罗本和斯内德主宰比赛。

  ●有此一说

  一旦在世界杯上单场攻入4球或4球以上,并取得大胜,球队就能在当届世界杯上最少打进四强。

  在小组赛首战就攻入4球或4球以上的球队,有六成都最终打进前三,近半数可以进入最后的决赛。

  荷兰此前共在3届世界杯上有过单场比赛攻入4球或4球以上的经历,无一例外地在当届世界杯中进入了四强,六成都进入了决赛。

  小组赛首轮取得大胜的球队,在当届世界杯中均未能成功夺冠。

sports.sohu.com true 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15/n400852988.shtml report 4503 ■都市时报记者陈雯韵这四年里,罗本的脑海里总是会无数次地闪现出南非世界杯决赛,因为自己的两个单刀被卡西利亚斯扑出,荷兰输给了西班牙,与冠军擦身而过。终于,他等来
(责任编辑:王正坤) 原标题:双星复仇四年不晚 飞人翱翔满地碎牙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