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轮椅上的“内马尔” 他梦想代表巴西出征世界杯

来源:重庆晨报

  10岁的巴西男孩卢卡斯有一个特殊的足球:直径33cm的超大足球。在紧挨里约市中心的弗拉门戈海滩上,人们在沙滩和路边的五人制球场上踢着直径22.1cm的标准足球,而穿着巴西队服的卢卡斯,则在一块还未安装篮筐的篮球场上练习攻门技巧——坐在电动轮椅上射门。

  卢卡斯患有严重的运动神经功能障碍,右手甚至萎缩得无法向前伸出与人握手,生活起居只能坐在轮椅上,但这并不影响他实现心中的梦想:足球。

  轮椅,圆梦的翅膀

  每周,卢卡斯都会在父亲布鲁诺和肌肉临床医学专家马库斯的陪伴下,练习足球技术。因为电动轮椅足球赛的场地大小与篮球场相似,所以他们选择了弗拉门戈海滩运动公园的篮球场。为了不打扰其他人,父亲总是把儿子领到一块没有篮筐的篮球场进行练习。

  卢卡斯的电动轮椅十分特殊,相比普通电动轮椅,它的马力更强,轮椅前部被装上了一块方形的加长金属架,卢卡斯就是靠着这个架子进行带球和攻门。同时,这个金属架能保护卢卡斯萎缩的双腿,以免被冲撞受伤。

  正值冬天的里约也有近30度的气温,在午后的阳光下,卢卡斯通过右手扶手上的摇杆操作轮椅移动。他远射攻门的方式十分特殊——当皮球向自己滚来时,让轮椅进行一百八十度的旋转,利用惯性进行大力轰门。“他是巴西最强的选手。”34岁的肌肉临床医学专家马库斯对重庆晨报记者说道。他的工作是帮助类似卢卡斯这样有运动神经功能障碍的孩子。近几年,电动轮椅足球运动来到巴西,这也让他找到了给孩子们带来别样人生的方式。电动轮椅足球赛每队共有4名队员出场,三名进攻手,一名守门员,卢卡斯的任务就是进攻。“卢卡斯在这个领域非常优秀,他可以算作轮椅上的内马尔。”

  父爱,梦想的守护者

  卢卡斯戴着眼镜,遇到生人有些腼腆,被他行为所感动的路人想与他握手时,卢卡斯稍稍抬起萎缩的右手,又迅速收了回去。“最大的挑战是心理上的,而不是生理上的。”布鲁诺解释道。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让儿子开心的生活。”布鲁诺喝着冰镇啤酒,指着正在练球的卢卡斯大声对重庆晨报记者说。

  在巴西,有无数和卢卡斯一样的孩子,随着电动轮椅足球于2003年诞生于法国和加拿大并最终传入巴西,他们有了改变生活的机会。布鲁诺介绍,巴西目前拥有一个名叫ABFC(巴西电动轮椅足协)的电动轮椅联赛,是一个非盈利性的民间组织,旨在帮助拥有运动障碍的孩子们融入社会。该联赛在去年只有5支球队,今年已经增加到了6支。新球队就是由布鲁诺组织起来的,并亲自担任教练。

  “儿子以前代表别的城市队比赛,我是里约人,我认为我们该有自己的球队,这样儿子训练起来也会更方便,所以我们在里约建立起了一支新队伍。”父亲为儿子筑梦,球队的名字很简单,就叫里约热内卢电动轮椅足球队,“这代表了我们的家乡。”

  圆梦,巴西将举办轮椅世界杯

  “内马尔!”在被问及自己的偶像时,卢卡斯的回答和所有的巴西男孩一样。世界杯揭幕战中,内马尔的两粒球帮助巴西迎来开门红,而在明年,卢卡斯也将像自己的偶像内马尔一样,迎来为国争光的机会。

  2006年,国际联盟电动轮椅足球协会(FIPFA)在美国亚特兰大成立,2007年,这个类似于国际足协(FIFA)的组织,开始举办电动轮椅足球世界杯。首届比赛在日本举行,美国获得了冠军。2011年,第二届在法国举行,美国再次夺冠。“美国是现在最强的队伍。”卢卡斯说。

  明年,电动轮椅足球世界杯也将像目前正在进行的世界杯一样,回到足球王国。“明年电动轮椅足球世界杯会在里约举办,有25个队伍参加,其中还包括中国队。”布鲁诺颇为激动,因为他认为自己的儿子卢卡斯,将得到代表国家出战的机会。“他是现在巴西最好的选手,前段时间的比赛也表现得很好,我觉得他应该进入国家队。”不只是世界杯,目前电动轮椅足球正在努力成为残奥会的正式项目。

sports.sohu.com true 重庆晨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16/n400874160.shtml report 2360 10岁的巴西男孩卢卡斯有一个特殊的足球:直径33cm的超大足球。在紧挨里约市中心的弗拉门戈海滩上,人们在沙滩和路边的五人制球场上踢着直径22.1cm的标准足球,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