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阿根廷新闻|阿根廷赛程|阿根廷视频 > 2014巴西世界杯阿根廷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阿根廷学荷兰却成四不像 复刻皇马?这才是正途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丁武

  阿根廷近年来战绩不佳,直接源于没有找到稳定的体系。四年前,马拉多纳的阿根廷简直没有任何体系而言。巴蒂斯塔想学巴萨的Tiki-Taka,如今他已经沦落到中超执教申花。萨维利亚在预选赛中一度用4231解放了梅西,但在今夜安排首发阵容时,阿根廷主帅却犯了个大错——他选择了与荷兰相同的532阵型。靠这套战术,荷兰5比1逆转西班牙,阿根廷却几乎被波黑队压制了整整半场。

  在532体系内,防守主要靠三中卫压制中路空间,两名边后卫则各管一条边。在进攻方面,则主要靠中场直传加攻击手个人爆破。但看似相同的战术体系,荷兰和阿根廷执行起来效果却大相径庭。荷兰在中路没给西班牙留下任何空间,两名边卫过了中圈就不再插上,而是靠斜传直接攻击西班牙防线背后。

  荷兰之所以选择这套战术,是直接源于西班牙的强大。但面对波黑,萨维利亚的战术体系却显得不伦不类。波黑的进攻并不密集于中路,这使得阿根廷的中路防守人数过多,边路却显得顾此失彼。两名边后卫很少前插助攻,这使得阿根廷进攻过于依赖中前场球员。在三名中前卫里,阿根廷又缺少斯内德之类传球大师。阿奎罗状态糟糕,梅西位置过于突前,跳蚤因此缺乏必要的突破空间。一旦梅西得球,立刻就会被对手多人包夹。

  萨维利亚的中场变阵,彻底改变了场上局势。阿根廷将阵型调整为433,两名边卫位置回撤,这使得他们不用担心背后空当被利用。在中前卫位置上,加戈顶替了马克西-罗德里格斯。马克西长于个人攻击短于串联组织,加戈如今则还有点雷东多的影子。在阿根廷中前卫里,加戈是少有的能够串联全队的人选。

  伊瓜因的出场也极为关键,小烟枪顶在了进攻第一线,这使得梅西得以回撤到他最喜欢的九号半位置上。在位置回撤之后,梅西得到了更多的空间,他也可以直接冲击对方防线,而不用总是别扭的背身拿球。梅西下半场个人直线突破次数明显增多,他的进球则是后插上与伊瓜因进行撞墙式配合后的结果。

  事实上,阿根廷下半场的战术体系,与安切洛蒂的皇马颇为类似。三名中前卫里,马斯切拉诺扮演着赫迪拉的拦截者角色,加戈则像哈维-阿隆索那样串联全队,迪马利亚则像在伯纳乌那样屡屡后插上制造杀机。梅西的适当回撤拿球,又类似于本泽马在皇马的回撤组织。相比皇马,阿根廷缺少威慑力巨大的两翼齐飞,但梅西的能力也远非本泽马所能比拟的。(丁武)

更多精彩内容,点击进入:阿根廷VS波黑比赛专题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2014.sohu.com/20140616/n400885600.shtml report 5405 #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kground
(责任编辑:蒋云飞)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