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D组乌拉圭VS英格兰 > 2014世界杯乌拉圭VS英格兰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鲁尼首次进球打破魔咒 欧版中国队依旧难逃厄运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傅占诚
第2页 :欧版中国队难逃命运

  欧版中国队难逃命运

  英格兰队被称为“欧洲的中国队”,这句话已经无从考证,有人说是西班牙媒体首先发明,这是有可能的,《阿斯》报的八卦精神不亚于《世界新闻报》,还有人说就是中国球迷发明的,说句公平话,别往中国队脸上贴金。英格兰队毕竟夺得过世界杯,中国队的最好成绩是亚运会的足球亚军。

  十年前的中国队具有一个很明显的特点,遇强不弱,遇弱不强,重要比赛一定会挂。这几年“中国队三原则”也发生了悄然的变化,遇弱不强,遇强更弱。说英格兰队是欧洲的中国队,主要是说英格兰队在世界杯上每次都具有冲击冠军或者比最终成绩更进一步的能力,但他们总在最低成绩下限时被淘汰,在最重要的比赛中,他们始终不具备真正与对手抗衡的能力,不论对手是德国巴西,还是葡萄牙

  英格兰队另外一个问题是,英格兰足总官僚气息严重,足总的管理能力与英超的影响力不成正比。这可能也是被视作欧版中国队的原因。仔细看看,英格兰队过去二十年的主帅,除了卡佩罗能给球队带来些新东西外,其他人有些什么,英格兰足总的问题很奇怪,足总无法抵抗媒体与球迷的压力,因此在选择教练方面,总是遵守着“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心态,以这种心态来管理国家队,国家队当然强不到哪里去。象麦克拉伦,哪怕多给他一年时间,英格兰国家队的老迈风气也许会被吹散一些,但足总一遇到媒体压力就投降,其实这与中国足协呈相反的对比:中国足协有一副英雄气概,那是专门对待媒体和球迷,“他强自他强,明月照松冈”,而英雄皮里包裹着一颗狗熊或者类松狮的心,一遇到失利,就开始总结、推责,上演苦情戏,“我负我该负的责任”;英格兰足总还是能承担失败责任的。

  战术打法上,英格兰队在过去十余年间,一直以人为主,2006年是以贝克汉姆为主,2010年是兰帕德鲁尼,2014年还是鲁尼,杰拉德也承担一些责任,不得不承认的是,英格兰的主帅必须去顺合民意,尽管民意可能就是媒体的观点。虽然不论是451还是442,英格兰队都很注意边路进攻,但英格兰的打法风格同样十余年未变,边路如同英超式的快速推进,这就必须依靠前锋的个人能力和一个超级中场的传球能力和二次组织进攻能力,兰帕德和杰拉德一直是英格兰队的真正英雄,原因就在与此。本届世界杯小组赛第一轮,英格兰与意大利大打控制球战术,很漂亮,结果意大利兵不血刃的干掉了英格兰。这其实是很糟糕的结果,逼着英格兰重回老路打法,放弃更有风险但更先进的战术,其结果就是,英格兰变成了一支缺少变化的、自闭型球队。在与乌拉圭一役中,英格兰就展现了这个特点,高速度的对抗变成了一种不懂得控制的奔跑,后防线的漏洞在对抗中扩大,最终丢了两球。

  这种自闭型球队的最大特征就是,在战术打法上按着自己的习惯来,缺少节奏的变化,糟糕的是,这种球队在任何人面前都是没有秘密的,任何一个对手都知道英格兰队会怎么踢,哪个位置有哪些球员。在这样的情况下,英格兰队即使场上球员投入100%的努力,真实水平也只有60%的发挥,而且球员体力消耗大,打不起硬仗,在关键点球战时容易走神。英格兰队之所以被称为欧版中国队,原因正在与此。

  英格兰队现任主帅霍奇森教练生涯其实与前中国队主帅霍顿联系紧密,在上世纪八十年代,霍奇森曾经带领过马尔默队,马尔默队则是霍顿发家之地,在上世纪七十年代,霍顿将马尔默带到了欧冠决赛上。霍奇森的理论能力不如霍顿,但舞台一直比霍顿宽广,直到现在带领英格兰队,霍奇森的问题与所有英格兰主帅都是相同的,不懂得变化,比如本场比赛他就不用兰帕德。不懂得变化,这在某些英格兰主帅甚至是足总看起来是优点,不懂得变化,就不会把比赛变成灾难。英格兰民族史上,冒险和保守主义同时存在,在二战战场上,欧洲的敦克尔刻大撤退就是冒险的完美典范,但成功指挥了敦克尔刻撤退的亚历山大将军,一到亚洲战场上遇到日本人就魂飞魂散,在缅甸战场上成为丧家犬,一度被日本人包围在仁安羌。保守主义才容易制造灾难,在足球方面尤为如此,但英格兰足总和教练们并不愿意承认这一点。

  说英格兰是欧版中国队,对于英格兰足球来说的确是一种污辱,但现在想问的一句是,英格兰,你到底需要多久,才能洗掉这个称号呢?

  (搜狐体育 傅占诚)

更多精彩内容,点击进入:英格兰VS乌拉圭比赛专题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2014.sohu.com/20140620/n401087246.shtml report 9616 鲁尼首次进球打破魔咒#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
(责任编辑:张嘉扬)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