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斗牛士铩羽而归隐身退位 领军几年让位走下神坛

来源:西安晚报

  按眼下时兴的标准来定位,清朝人赵翼应该算是学者型官员。此人为官的政绩如何?我不知道。但他的文学作品《论诗》五首,却广为人知,尤其是其中的第二首“李杜诗篇万古传,至今已觉不新鲜。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几百年”,更是脍炙人口。他也因此与袁枚、蒋士铨齐名,被称为乾隆三大家。

  赵翼的“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几百年”论被人们称道,是因为这两句诗不仅仅是在评文论艺,还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纵看历史,横观世界,与上述规律相悖而得到健康发展的案例,从未出现。只是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与社会的巨大进步,如今的“才人”,已经无须引领风骚数百年那般“辛苦”了。严酷的现实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引领风骚没几年。

  明白了这个道理,再来直面上届冠军西班牙巴西世界杯赛场上的惨败,也许当事者和旁观者都会释然。有好几年时间,西班牙人靠本事在世界足坛引领风骚,这是他们的光荣。如今,更强的队伍后来居上,西班牙人走下神坛,也是顺应社会发展规律,与“耻辱”无涉。西班牙人已经拿了两次欧洲冠军、一次世界冠军,今年还囊括欧洲足球俱乐部联赛冠亚军,还要他们怎么样?难道非得像中国那样,几十年如一日垄断某个运动项目的世界冠军吗?西班牙人做不到这一点;就算做到了,也会严重阻碍足球运动的健康发展,不可取!

  说来有趣,几乎和西班牙在巴西世界杯赛场出局同时,6月18日,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在马德里宣告退位,王储费利佩继承王位,成为新一代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看来,新陈代谢并非只是绿茵场上的规律,政治领域同样如此。顺应历史潮流的西班牙老国王,明白人啊!

  不明白这个道理的人也有。长期把持国际足联,把这个组织搞得乌烟瘴气的布拉特,尽管已经78岁,却正在为连任主席机关算尽。就算这一次他侥幸得逞,历史上,留下的也只能是骂名吧!

sports.sohu.com true 西安晚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20/n401099521.shtml report 1141 按眼下时兴的标准来定位,清朝人赵翼应该算是学者型官员。此人为官的政绩如何?我不知道。但他的文学作品《论诗》五首,却广为人知,尤其是其中的第二首“李杜诗篇万古传,
(责任编辑:王正坤) 原标题:各领风骚没几年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