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解密球员身价构成:豪门冤大头 世界杯涨价良机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宿亮 发自惠灵顿

  巴西,5.087亿美元;西班牙,5.0404亿美元;德国,4.655亿美元;阿根廷,4.752亿美元……这些价码说的就是即将出现在巴西世界杯赛场的球队总身价(1美元约合6.14元人民币)。

  世界杯四年一度,谁是风云霸主?谁是铩羽英雄?每每让球迷吵得不可开交,真实结果却往往“犹抱琵琶半遮面”。不过,比较哪支球队球员总身价更高似乎更现实可行。但踢球不是打牌搓麻,手里的牌不管有多大,还是要靠场上90分钟的表现和运气来说话。

  话说回来,动辄上亿的球员转会费能体现他们的能力吗?

  有“标王”也有“悲剧”

  无论涉及金额的规模,还是社会影响力的强弱,足球都是一场大生意。这场生意中最光鲜的就是绿茵场上的球员,而球员背后的经纪人、俱乐部则用资本维系足球转动。

  无论出名有否,所有职业球员身上都有一个无形的价签。

  从1999年开始,欧洲逐步步入欧元时代,这也让欧洲五大联赛顶级球员的转会费更加一目了然地呈现在球迷眼前。

  1999年,最著名的转会是意大利“900亿里拉”先生维埃里转会国际米兰。900亿里拉当时约合5000万美元,换算成当年刚刚开始挂牌的欧元大约2800万欧元(1欧元约合8.35元人民币)。第二年,在“世纪转会”中大噪一时的葡萄牙中场球星菲戈的转会费就一举达到了接近6000万欧元。引进菲戈的西班牙皇家马德里随后在2001年引进了法国传奇球星齐达内,转会费达到7500万欧元。

  此后数年,齐达内的转会费一直是世界足坛转会市场上的“标王”。这一纪录在2009年被打破。那一年,C罗曼联转会皇马,花费后者9600万欧元,创造纪录。同时,巴西球星卡卡和瑞典球星伊布也在那一年换东家,转会费均达到了6500万欧元以上。

  2013年又是欧洲足球转会市场的“大年”,贝尔、卡瓦尼内马尔再度推高了市场行情。其中,贝尔的行市一度被传达到1.8亿欧元,最终公布的9100万欧元转会费也属天价。

  有值钱的,就有不值钱的。曾经为英格兰国家队出场33次,攻入5球的前锋伊恩·赖特1985年从业余球队前往职业球队水晶宫俱乐部踢球,对方付出的转会费是一套哑铃。现效力于英超球会博尔顿的后卫球员扎特·奈特也是由富勒姆俱乐部用30套训练服带入职业联赛的。

  如果说这些转会是职业队向业余球会购入球员时产生的。那么2006年罗马尼亚球员齐奥拉的遭遇简直就是“悲剧”。这名球员当时从乙级联赛的阿拉德转会到丁级联赛的霍里亚,标价是15公斤香肠。当这名球员受到巨大的刺激选择退役后,霍里亚俱乐部还曾经尝试从阿拉德俱乐部要回那些香肠,但遭到拒绝。“我们先是失去一名优秀的队员。而后我们又额外损失了球队整整一个星期的食物。”

  转会制度是随着职业联赛的逐步成熟产生的,其基本的初衷与当时形成的市场经济逻辑基本相似。人才的自由流动可以推动整个产业的发展壮大,也给予市场化的俱乐部和球员有更多选择,使足球从自娱自乐的游戏,逐步演变成影响世界的一桩生意。不过,整个过程的进展十分缓慢。英国职业联赛19世纪末20世纪初才逐步有了球员有偿转会的制度,当时的官方“指导价”是10英镑。第二次世界大战前,这个数字逐步上涨到数万英镑的规模。二战后,随着经济复苏和市场的繁荣,球员转会在20世纪70年代突破了百万英镑。而现在,任何一个欧洲著名球星的转会身价就能够买下当年一支著名的俱乐部。

  当然,球星的工资也在这个过程中飞速增长,从最初工薪阶层,发展到今天工薪阶层难以企及的数字。

  球员定价复杂混乱

  既然是市场定价,那么俱乐部付出这么多钱值吗?球员巨额身价又是怎么算出来的?这些价格是否像房地产市场一样越炒作,“泡沫”越多呢?

  一般来说,作为转会市场上的参与者,俱乐部相当于一个“投资银行”,它们看中的是“资产优劣”,也就是球员在球场上的表现。另外,尽管没有任何一个俱乐部愿意多花钱,但整个市场所有参与者的卖出买进行为模式还是对俱乐部的商业行为提供了背景参考。

  从经济学角度看,一方面,球员转会和其他体育经济行为没有本质的区别。理想的市场经济发展将导致资产的平均分配,也就是说,作为绿茵场上重要资产的球员在自由市场中相互流动最终有可能推动俱乐部形成相对平衡的实力对比。俱乐部是以利益最大化作为最根本的行为动机参与市场的。

  另一方面,体育经济有其特殊性。不少经济学家认定,足球俱乐部老板在不少时候,行为动机中包含了竞技体育中的冲动和自大,他们往往不是为了利益最大化,而是为了尽可能多地取胜对手进行市场操作,也因此债台高筑。

  换句话说,球员转会市场不可能完全出现市场理性行为,当然也会出现类似“郁金香泡沫”的现象,看看那些高价买入但表现不尽如人意的球员就能够理解。

  俱乐部想要买入一个球员,就要评估他的表现,即作为商品的“实际价值”,以便确定价格。不过,价格与价值是无法完全契合的,买卖双方的讨价还价是决定性因素。另外,俱乐部还要考虑涉及交易的球员天赋、潜力以及工资要价对球队薪资结构的影响等因素。

  具体来看,球员此前一个赛季的表现、进球数、年龄是需要希望购买的俱乐部评估的个人因素;而当年市场转会行情、希望出资购买俱乐部的规模以及可能遇到其他的竞争对手所拥有的竞争力等也是价格的组成部分。

  在这些因素中,如果出资购买球员的俱乐部是一家知名的大球会,可能会把整个市场形势“搅乱”。对于大俱乐部而言,为了在更高级别的赛事中取得表现,不仅要提升自己,更要削弱对手。因此,它们可能会额外出资购买并非急需的球员,以避免这些球员加盟自己的直接竞争对手。这种情况让球员的估价更加复杂混乱。

  当然,就一名球员的身价,作为利益相关方的大型咨询公司和经纪公司会拿出各种各样的公式说服俱乐部客户,他们借用各种统计学公式分析球员,从小时候的上树有多快,到广告片中如何上镜,但这种流行的现代社会经济学分析方法却无法穷尽足球场上的全部因素,处于信息接受末端的俱乐部在购买大牌球员时更多是“先赚吆喝”。

  这也是为什么世界足坛上每个时期总有那么几家大俱乐部成为“冤大头”。

  世界杯是推涨身价的机会

  随着职业联赛的发展和转会制度的积累,足球已经发展成全世界重要的产业。四年一度的世界杯也不仅仅是竞技体育的盛事,商业的盛宴,更是每个俱乐部重要“资产”的展示。有的俱乐部希望球员的良好表现能够推动他们在转会市场上为俱乐部换回更多的资本,有的俱乐部则希望球星的发挥能抬升俱乐部的整体形象,以及球迷对未来表现的期待。

  对于球员来说,世界杯也不仅仅是为国效力、争取荣誉那么简单。他们入选国家队,获得在世界杯表现的机会,本身就是一个转会前往更好的俱乐部、获得更多薪水的机会。

  最近,就有中国的足球俱乐部的外援入选了澳大利亚国家队的世界杯参赛阵容。俱乐部本来疯传要“清理”这名球员,但在消息传出后立刻改口称“一切看世界杯表现”。

  尽管世界杯曝光度高、对球员价值的推涨有重要作用,但不少足球专业人士却对此存疑。作为赛会制的比赛,世界杯更多考察教练捏合球队、运筹帷幄的能力,对球员个人真正实力的检验效果其实有限。因为影响一个球员在特定时间比赛表现的因素太多了,例如是否在职业联赛中过度疲劳、身体状态是否调整到最佳、是否获得合适的场上位置和出场时间等。

  2002年韩日世界杯,塞内加尔前锋艾尔·哈吉·迪乌夫表现出色,在世界杯后身价大涨。从法国甲级联赛小俱乐部朗斯转会到英超大球会利物浦,后者付出的代价是1000万欧元,并放弃了引进法国著名前锋阿内尔卡

  不过,迪乌夫在之后的比赛中并没有延续世界杯期间迸发的良好状态,为利物浦出场80次只攻入6球。被利物浦卖出时,迪乌夫的身价缩水一半多。

  而作为转会市场上最“前沿”的球员,C罗、梅西连续两届世界杯表现都不尽如人意。当人们认为拥有这样的大牌球员是世界杯取得好名次的最佳保障,他们无论是个人进球还是策动威胁进攻的次数都没有满足人们的希望。不过,这些大球星似乎不怎么需要为世界杯上的糟糕表现担心,市场也没有因此停止炒作他们的身价。

  当然,世界杯还是能够给那些有实力、有希望获得名气身价的球员提供机会。例如,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发挥出色的韩国球员朴智星,就在世界杯之后身价暴涨,登陆欧洲联赛,并最终成为曼联的一代球星。

  所以,热闹的世界杯即将开球,无数的俱乐部在联赛暂停的日子里并不会关门放假,经理们手中握着大把的钞票,盯着各支国家队中年轻俊杰们在世界杯比赛上的表现,希望从中发现“真金白银”。当然,他们也会默默地祈祷不要买到昙花一现的“水货”。世界杯,对于那些捂着钱袋子的俱乐部来说,更像是一场关于未来的“豪赌”。

sports.sohu.com true 国际先驱导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21/n401147955.shtml report 5738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宿亮发自惠灵顿巴西,5.087亿美元;西班牙,5.0404亿美元;德国,4.655亿美元;阿根廷,4.752亿美元…&hell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