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马拉卡纳圣殿魅力延续半世纪 桑巴军团渴望六星

来源:法制晚报

  位于巴西里约热内卢市的马拉卡纳球场被称为世界足坛的圣殿。我已经记不清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就知道了这座球场的名字和关于它的散碎的故事片段。我一直很想亲自到这里看看。不过,对于一个中国人来说,这并不是一件容易实现的事情。

  世界杯开幕至今,马拉卡纳见证了死敌的开门红,也目睹了卫冕冠军提前出局的悲怆。然而,我们的足球在世界杯的舞台上并没有一席之地,我们只能在这个舞台边羡煞地观看着别人上演的悲喜剧情。

  如今,我终于来到了马拉卡纳,走进了这座足球圣殿。巴西人告诉我,马拉卡纳不仅仅是球员们的梦想,也是巴西人的骄傲。

  悲喜交加 圣殿魅力延续半世纪

  初次来到马拉卡纳的时间是15日晚上,阿根廷波黑的比赛正在这里进行。球场外的多彩灯光将这座已经有半个多世纪历史的球场映衬得一崭如新。

  “提到里约的足球,就不能不提马拉卡纳,这里是全世界最大的球场。不仅是巴西人,每一个世界级的球员都有一个在马拉卡纳进球的梦想。”这是一个里约人告诉我的,说到马拉卡纳球场,他的眼神里闪烁着骄傲。

  我可以理解,这样一座有着辉煌历史的球场,在当地人心目中至高无上的地位,尤其是在这样一个足球的王国里。

  然而,马拉卡纳在本届世界杯上的第一次亮相,迎来的竟是东道主的死敌阿根廷队,蓝白相间的颜色淹没了整座球场。梅西在这里打入个人在世界杯决赛圈的第2球,帮助阿根廷队取得本届世界杯的开门红。

  这一晚,巴西人心中的足球圣殿主角是来自潘帕斯高原的雄鹰。一个巴西球迷告诉我,其实巴西人是喜欢梅西的,只是他所代表的是“敌人”。

  这一晚,阿根廷人几乎将马拉卡纳变成了自己的主场,掺杂在其中的巴西人只是安静地看着比赛,这大概是他们在马拉卡纳最冷眼旁观的一场比赛。终场哨声响起,巴西人迅速起身离去,将马拉卡纳留给阿根廷人肆意狂欢。

  到目前为止,马拉卡纳在本届世界杯上有过两次亮相,每一次都不寻常,“送走”了东道主的死敌之后,又迎来了卫冕冠军。在这里,智利人给了曾不可一世的“斗牛士”致命一击,让西班牙人的巴西之旅提早结束。

  这就是圣殿的魅力,悲壮的故事与狂喜的故事都在这里顺理成章地上演。

  静候主人 巴西欲在此摘“第六星”

  算上这次,巴西共有两次举办世界杯的经历,马拉卡纳就是在巴西第一次举办世界杯的时候建立起来的。1948年,马拉卡纳破土动工,曾一度容纳多达20万观众,在世界范围内都是一个奇迹。

  1950年,由巴西第一次承办的世界杯开幕,巴西人极度渴望能够在本土捧起冠军奖杯。可是天不遂人愿,在决赛中,东道主不敌乌拉圭,故事就发生在马拉卡纳,这座球场和巴西队一起在无比期待中陷入了遗憾和悲伤。

  随后的半个多世纪里,马拉卡纳伴随着巴西足球一路经历风雨,这座屹立在基督山脚下的球场见证并承载了太多巴西足球故事。在巴西,说到足球,无人不提马拉卡纳,这里是巴西国家队的第一主场。

  为了承办2014年世界杯的比赛,马拉卡纳球场进行了改造,国际足联要求容纳观众7.8万人,虽然容量“缩水”,但在世人心中的地位一如既往的至高无上。

  在去年6月的联合会杯决赛中,巴西队正是在马拉卡纳战胜西班牙队,最终夺冠的。这是球场翻建之后的第一件大事。

  作为足球圣殿,马拉卡纳在巴西世界杯上最重要的角色是决赛的赛场。东道主无限渴望重回马拉卡纳,在家门口赢走球队的“第六星”。

  延续辉煌 马拉卡纳故事代代相传

  里约人告诉我,马拉卡纳是世界上最繁忙的体育场,在里约有四支巴甲豪门,分别是弗鲁米内塞、弗拉门戈、博塔弗戈以及瓦斯科达伽马,而除了瓦斯科达伽马,其他三支球队的主场都选在了马拉卡纳。也就是说,在赛事最繁忙的时候,这座球场一周要承办3场比赛。

  当一支球队获得了所在城市的认同时,它的主场必将成为球迷的乐园。在里约,三家豪门的球迷都聚集在马拉卡纳,穿着不同颜色的球衣,去支持各自喜欢的球队,这种独有的风景恐怕只能在这里看到。

  南美洲俱乐部之间的比赛繁多,作为里约三家豪门的主场,马拉卡纳更是永远不会寂寞,尤其是到了德比大战的时候,悲喜交加的故事会生动地在这里上演。

  年轻的巴西人虽然可以亲眼见证里约三豪门在马拉卡纳取得的荣耀,但他们并没有经历过国家队在马拉卡纳与世界杯冠军失之交臂的痛苦。

  年长的巴西人会把马拉卡纳在上个世纪中叶建成之后发生的故事讲给下一代听,靠这样的口口相传,每个巴西人心中都有了一部关于马拉卡纳的故事集。

  如今,马拉卡纳已成为2016年里约奥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的举办场地,圣殿又将见证巴西的另一个辉煌时刻。

  本版文/法制晚报特派记者王帆发自巴西

sport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22/n401170454.shtml report 2857 位于巴西里约热内卢市的马拉卡纳球场被称为世界足坛的圣殿。我已经记不清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就知道了这座球场的名字和关于它的散碎的故事片段。我一直很想亲自到这里看看。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