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四球队确定晋级美洲独占三席 世界杯化身美洲杯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Video世界杯F组:阿根廷VS伊朗上半场回放 下半场回放 集锦

Video进球1:梅西世界波绝杀射死角

  谁是开赛以来表现最好的球队?各队的支持者恐怕能争论个三天三夜。26场小组赛战罢,美洲的球队在自己的大陆“撒野”,哥斯达黎加智利哥伦比亚3支球队已经从小组出线,巴西墨西哥两队前景看好,乌拉圭厄瓜多尔美国三队也都有很大希望出线;欧洲的传统豪门球队似乎水土不服,目前只有荷兰队确定出线。一场场进球大战,一个个天才球员涌现,都为巴西世界杯增色不少。那么,有哪些因素促成了这届世界杯开赛以来的精彩?在此,本报奋战在世界杯赛场报道一线的记者陈晨曦、颜欢和留守后方的记者郑轶就此展开讨论。

  比赛为何冷门迭爆?

  陈晨曦:巴西的多个比赛场地气温都不低,但赛场上却“冷”气逼人。小组赛刚踢了两轮,就有西班牙英格兰两支世界冠军队打道回府,还有两个世界冠军队意大利和乌拉圭要争夺一个小组出线名额。造成这样的结果,无疑是牌面实力稍逊的球队有了惊艳表现。智利队两球气走西班牙队,哥斯达黎加队先后战胜乌拉圭队和意大利队,“弱队”的逆袭,改变了小组赛的预期格局。如今,智利队和哥斯达黎加队都已晋级16强,在后面的比赛中,可能还会有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期待巴西世界杯能一“冷”到底。

  颜欢:每一支拉丁美洲球队比赛时,现场都会像该队的主场一样气势非凡。比如当地时间19日乌拉圭队与英格兰队的比赛中,尽管乌拉圭是一个人口仅有300多万的小国,国土面积差不多是我国贵州省的大小,但前来现场观战的乌拉圭球迷就超过3万名,球队的气势显然也在无形中大涨。更不用说东道主巴西队以及阿根廷、智利等拉美大国球队比赛时的现场氛围了,这对对手而言显然是一种精神压力。也难怪所有人都说,每每世界杯在拉美举办时,当届世界杯的冠军队伍一定也来自拉美。

  郑轶:在我看来,高频率的冷门和戏剧化的场面,是前26场小组赛的最好注脚。任何球队都无法以纸面实力为胜利作保,以弱胜强、大热倒灶之类的传奇,最令人热血沸腾。智利队坚守“不进攻,毋宁死”的信仰,即使到了伤停补时、比分领先,也依然如落后一般冲向对方腹地,“像世界末日那样战斗”让我们感受到弥足珍贵的血性。还有美国队,这支非主流球队总能扮演好莱坞式的“平民英雄”,在所有人都以为他们已无还手之力时,他们就像拳台的斗士,撑住最后一口气给加纳队致命一击。

  进球增多主因是啥?

  颜欢:今年有一个数据很有意思——现在高居射手榜首位的不是德国球员穆勒,而是“点球”。本届世界杯上裁判表现十分“抢眼”,从揭幕战开始,多名主裁判都成为球队的“第十二人”,敢于判罚点球,并且判定的点球百发百中,直到法国队的本泽马在与瑞士队的比赛中终结这一纪录。另一方面,大家对今年比赛用球“桑巴荣耀”诟病颇多,不少守门员反映球速过快不好控制,这也可能是导致进球数增加的原因之一。

  陈晨曦:攻势足球在巴西迎来了“黄金时代”。4年前的南非,功利足球和“1∶0主义”横行,相对保守的4231阵形也是大多数球队采用的阵法。西班牙国家队和巴塞罗那俱乐部tiki—taka(传控)打法的成功,让越来越多的球队寻找与之对抗的方法,加速了攻势足球的回归并让攻守两端都更具有侵略性,于是,我们看到了更激烈的对抗、更坚决的反击和更开放的比赛。球队在阵形选择上也更加多样,荷兰队踢出了别具新意的532阵形,美国队坚持菱形站位的“钻石中场”,而两战皆负的洪都拉斯队还在坚持着双前锋的攻击性打法。

  郑轶:从感性角度看,南美大陆的狂野气质、足球王国的独特气场,确实有感染球队的作用。南美足球向来奔放,从战术风格到进球方式,乃至庆祝动作、观众助威等细节,常常有惊人之举。球员置身其中,内心的野性容易被激发,在整个团队形成一种情绪传染,平时会控制节奏的球,这时就会不顾一切往前进攻。连续几场高比分,都有点“踢疯了”。从理性层面讲,巴西世界杯的参赛队伍整体世界排名高于前几届,更多倾向于直接向前的踢法、高效紧凑的传球。这与战术变革、潮流转向息息相关,各路主帅的临场变阵和神奇换人也刺激着比赛进球。

                                     更多世界杯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22/n401170951.shtml report 6813 视频-梅西补时绝杀无解世界波彰显球王本色-->世界杯F组:阿根廷VS伊朗上半场回放下半场回放集锦进球1:梅西世界波绝杀射死角谁是开赛以来表现最好的球队?各队的支
(责任编辑:王正坤) 原标题:世界杯快成了美洲杯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