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阿尔及利亚新闻 > 2014巴西世界杯阿尔及利亚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专访徐阳:致敬新生力量 从阿尔及利亚想到中国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吕忠怿

  (搜狐体育 吕忠怿 6月23日北京报道)北京时间6月23日凌晨3点,巴西世界杯H组小组赛第二轮第二场打响,来自北非的“沙漠之狐”阿尔及利亚队打出如潮攻势,上半场45分钟后就3-0领先韩国队,虽然下半时太极湖扳回两球,但是最终还是2-4不敌阿尔及利亚队。赛后,搜狐体育专访了前国脚、央视特约评论员徐阳,请他对这场比赛,以及小组赛第二阶段总体的情况作了专业细致的点评。

  对于这场比赛,徐阳认为韩国队主要输在对自己固有打法的改变上,“这场比赛让我更清醒地认识到了亚洲足球同非洲足球、欧美足球的差距,其实赛前我还是很看好韩国队的,看好他们能代表亚洲足球迎来本届世界杯上的第一场胜利,但是从比赛过程和结果来看,我确实有些高估亚洲球队的实力了。韩国队在比赛上半场的时候,他们是想采用控制球的打法,想层层渗透,但是从实战效果来看,阿尔及利亚队的身体素质、对抗能力、速度、个人的爆发力、弹跳力,都在韩国队之上,韩国队想用他们并不比别人更强的控制力想要去层层渗透,我觉得可能还不到时候吧。阿尔及利亚队用一个很简单的打法,一个后场的长传打出快速反击,就是在两个后卫中间凭借个人能力强行超车,把球打进;第二球也是利用角球,凭借身高和超强的制空能力,抢在守门员之前将球顶进球门。当下半场韩国队反动反扑的时候,我觉得他们的战术反而比较对头,就是用他们大范围的拼抢、跑动,不惜体能的来回穿插,搅乱阿尔及利亚队的防线,效果也不错,尤其是换上大个子前锋金信煜之后,利用他的高点争抢第二落点,下半场两个进球都跟他有直接关系。我觉得有的时候一支球队还是要坚持他固有的风格,可以适当做一些改变,但是如果完全丢掉原来的风格的话,当你的身体条件、对抗能力、速度和对手相比并不占有优势的时候,可能就会处在被动挨打的局面。今天这场比赛,还有日本和科特迪瓦的比赛,都很明显地说明,在一头一尾的关键位置上,亚洲球队可能还是缺少实力更突出的球员。”

  作为资深足球评论员,徐阳曾经访问过同为北非国家的摩洛哥,因此他对阿尔及利亚有着更深的了解,由此,也想到了我们自己的足球,“阿尔及利亚对击败韩国队,这是他在世界杯上时隔32年之后的又一场胜利,当这场胜利到来的时候,整个阿尔及利亚国内的街头,甚至在法国很多阿尔及利亚的后裔,全部都上街去游行。一场胜利能带给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这么大的快乐,我想只有足球才能做到。所以考虑到这一点,还是希望中国足球有一天能给我们带来这样的快乐吧。”

  这个比赛日结束,小组赛第二阶段的比赛就全部打完了,我们请徐阳对这一阶段的比赛做了简要的点评:“小组赛第二轮确实挺残酷的,有些球队已经打道回府了,像西班牙和英格兰。其实有几种变化,一个是新生力量的涌现,比如哥斯达黎加,当所有人都不看好他的时候,而他一直是在继续力量。他们没有被重视,但是每一场都在拼对手,而且他们在关键位置上有关键球员,比如乔尔坎贝尔、鲁伊斯等等,所以我觉得这种新生力量是不容忽视的,他们一直在努力地向世界足球最高水平去靠近。所以,第二轮小组赛如果让我来说的话,我认为哥斯达黎加应该是给了国际足球一个惊喜吧,因为世界杯需要有这样的球队,不断带来新鲜变化,让球迷感受到不同的东西,而哥斯达黎加是一个代表。”

  对于几支传统强队被淘汰的原因,徐阳分析说:“一些传统强队被淘汰出局,我想一部分原因是球员疲劳,比如西班牙队,连续的联赛、欧冠联赛,使得他们没有充分的时间去备战。英格兰队被淘汰,我想也是由于他的联赛和英格兰代表队之间不能划等号,他们有世界上最好的联赛,但是联赛中的最好的球队,基本上都是由外援占据着重要的位置,这就给英格兰本土球员的成长造成了一定的阻碍。所以职业足球有时候和国家队的比赛是一种矛盾,这就提出了一个新的课题,怎么更好地在国家队跟俱乐部之间,把球员的状态合理地分配好。毕竟一个球员的能力、体能、精力都是有限的。当然,在4年一次的世界杯当中,如果你不能敢于主动求变,如果你还在原地踏步的时候,可能你就在退步了。同时,这也恰恰是世界杯的精彩,永远都有新生的力量,永远都有这种残酷的被淘汰的事情发生,这才是世界杯的精彩。”

(来源:搜狐体育)

                                     更多世界杯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tougao.svip.sohu.com/paper!cmsRecall.action?paper.paperId=27108&paper.cmsUrl= report 2549 (搜狐体育吕忠怿6月23日北京报道)北京时间6月23日凌晨3点,巴西世界杯H组小组赛第二轮第二场打响,来自北非的“沙漠之狐”阿尔及利亚队打出如潮攻势,上半场45
(责任编辑:zhangxu) 原标题:专访徐阳:向新生力量致敬 从阿尔及利亚想到中国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