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法国新闻|法国赛程|法国视频 > 2014巴西世界杯法国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语系与足球:法语曾比英语风光 拉丁足球范围广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傅占诚
第1页 :世界杯诸语系球队的形成

  世界杯其实是由几大语系球队组成,比如西语系,这个语系包括西班牙阿根廷乌拉圭智利哥伦比亚、厄瓜尔多、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以及洪都拉斯在内的九支球队;比如英语系,这个语系拥有英格兰加纳美国澳大利亚尼日利亚喀麦隆这六支球队;而葡语系的球队只有两支,一支是巴西,另一支是葡萄牙

  从世界杯球队语系里看到的是世界发展的历史,西语系球队之所以庞大,是因为1492年,哥伦布奉西班牙女王令找到了美洲大陆,随后,西班牙征服者将西语和天主教传播到中南美洲。世界杯上还有一个法语系,法语系国家包括法国比利时瑞士科特迪瓦以及阿尔及利亚。法语是法国、科特迪瓦、阿尔及利亚的官方语言,比利时南部是法语区。而瑞士,法兰西瑞士人占到瑞士人口的16.9%,瑞士还拥有超过69%的日耳曼瑞士人。

  法语系是一个奇特的足球语系,在这个语系球队中,法国足球始终处于强势地位,领先其他法语诸国,在谈及法语系足球前,我们先来谈下世界杯语系球队的形成,本届世界杯上的西语系和英语系,也是本文描述的一个重点。

  世界杯诸语系球队的形成

  本届世界杯上第一语言当属西班牙语,原因简单,西班牙人在15、16世纪对中南美洲的征服,使西语传播到了中南美洲;在殖民中南美洲之后,西班牙人建立了壕沟式的等级制度,使西语最终成为中南美洲的官方语言。

  中南美洲的语系丰富,自北向南,最原始的本土语言是奥尔梅克—玛雅语,这个语系分布在墨西哥中部南部,并向南一直延伸到洪都拉斯,到了公元900年左右,有一支从今天美国南部的新墨西哥洲南下的、操着纳瓦语的印第安部落南下进入墨西哥,这就是托尔特克人,他们建造了墨西哥尤卡坦半岛上著名城市的奇琴伊察;200年后,一支被托尔特克人雇佣的部族突然在墨西哥中部崛起,这群人操着奇奇梅克语,这就是建立了阿兹特克帝国的阿兹特克人。

  公元1000年,南美洲的的喀喀湖畔有数支强大的部落,他们依次操着科雷亚语和克丘亚语,其中克丘亚语的一支部落迁移到了湖西北的库斯科附近居住,这支部落最终成长为印加帝国。

  西班牙人用枪炮和突袭战术,击败了中美洲、南美洲西部及中部的原住民,但占领之后,他们面对是一个拥有强大原住文化的殖民地,玛雅文明蔓延了一千余年,玛雅人甚至拥有比西班牙人更为发达的天文学知识;而玛雅、阿兹特克、印加、奇穆王国,都是政教合一的王国,国王是太阳神的人间代表或是被神选中的人间执政。

  西班牙人强行推行天主教,但最终摧毁殖民地原有文明和信仰的,还是西语传播。西班牙殖民者建立了四等级制度,以西班牙移民为第一等级,在中南美洲出生的西班牙裔为第二等级,即克里奥尔人;第三等级为西班牙与原住民混血儿;土著人是第四等级。很明显,天主教无法打破四等级的壕沟,你即使信仰天主教,你还是土著人,但西语可以打破这个壕沟,如果一名土著懂得西语,他可以获得更多与第一、第二等级接触的机会,可获得更好的工作,甚至能改变自己的命运。

  这就是西语最终在中南美洲成功的密诀,当然,万事皆有两面性。最终克里尔人因为不甘心受第一等级的统治而起身革命,完成了拉丁美洲的独立战争,此时西语在中南美洲的统治地位,已经无法撼动。

  1588年,英国皇家海军在阿马达战役中击溃了西班牙无敌舰队,从此,西班牙的海上霸权没落,英国人开始崛起。英国人此时的对手是荷兰人,英国人海上霸权的形成,有一股自上而下的动力,是伊丽莎白女王和她的幕僚们的要求;而荷兰人的海上征服,完全是商业需求,并没有对殖民地进行彻底改造的决心。1581年,乌特勒支联省共和国建立,又称荷兰共和国,这是人类历史第一个完全共和制的国家,他们信仰的又是马丁—路德创建的新教,因此对于殖民地的征服,仅限于商业开发,没有彻底奴役的想法,也没有强迫性质的宗教传播。

  这造就了荷兰语始终无法形成语系国家的原因。南非、印度尼西亚都曾是荷兰殖民地,但这两国的官方语言都不是荷兰语;此时,英语却在殖民地里以最高官方语言进行传播,但万事仍皆有两面性,富兰克林、杰弗逊、利文斯通用英语写下了宣告北美十三州独立的《独立宣言》,认为北美不应成为英国的奴隶,其中那句“人人生而平等,造物主赋于人们不可剥夺的权利,包括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更是人类历史最伟大的字句。

  说到这里,我们还没有谈到法语,别急,只有说明了语系国家的形成,才能往下谈。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2014.sohu.com/20140623/n401216236.shtml report 8677 世界杯诸语系球队的形成世界杯其实是由几大语系球队组成,比如西语系,这个语系包括西班牙,阿根廷、乌拉圭、智利、哥伦比亚、厄瓜尔多、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以及洪都拉斯在
(责任编辑:汀苑)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