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美国新闻|美国赛程|美国视频 > 2014巴西世界杯美国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贾志刚:美国队的技术你不懂 靠科学数据去赢球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贾志刚(作家、媒体人)

  美国队的运气不太好,否则他们就应该直接把葡萄牙C罗踢回老家了。整场比赛,不论从机会还是场面上说,美国队都压倒葡萄牙队。可是,对于这样一支美国队,我们的专家们却说他们技术不好,某著名专家甚至断言:“其实美国队不靠技术,就靠气势,韧劲、拼劲非常足。”

  一支球队,没有技术,单靠着韧劲和拼劲就能创造出气势来,然后靠着气势来唬对手,并且从预选赛一直战斗到今天?这不是“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的典型思维吗?

  什么是技术?瑞士人制造钟表是技术,美国人制造航天飞机也是技术。不是美国人没有技术,而是美国人的技术你看不懂。

  在足球场上,技术分为个体的技术和团队的技术。从个体技术来说,美国队确实不出色。但是,从团队技术来说,美国队则是出类拔萃。

  回顾一下历史,从二战结束之后,以福特汽车为代表,美国人将战争中大量采用的统计学原理搬进了企业,于是,美国企业获得质的进步。也是从那时候开始,统计学成为美国人的重要思维方式。

  美国足球显然是统计学的足球,从他们通过中场的高效快速简洁来看,他们是在对大量统计数据分析的情况下,归纳出了最有效的方式。而这些方式,所需要的所谓个人技术并不多。

  美国人从不纠缠于中场,因为他们很清楚决定足球比赛胜负的关键只在球场两端的两个球门。曾经,徐根宝也说过类似的话,不过他的做法是放弃中场,后场直接大脚找前场。而美国人不同,美国人是快速通过中场。看看美国人漂亮的中场短切和身后球,你能说他们没有技术?葡萄牙人都不会同意。

  除了快速通过中场,坚决打对方身后的战术之外,美国人还专门制定了禁区前沿的战术。一般在禁区前沿拿球,多数的球队会像西班牙队一样试图通过配合杀入禁区。但是美国人的策略简单而直接:远射。

  美国人的远射也是颇有威胁的,琼斯破门就是远射,远射不是技术吗?

  我们可以肯定的是,美国人在大部分攻防的环节都有最有效率的战术布置和技术要求。

  正因为美国人在整体技术上的卓越,他们的个体技术也就显得合理而实用,显示出来则是他们在个人对抗上不落下风,并且极少犯规。正是因为美国队整体技术上的卓越,他们对于任何一场比赛都有信心,也都有气势。一个强大的对手可能让中国队韩国队这样的球队被打得找不到北,可是美国队从来没有过。

  所以美国人是在靠科学、靠数据、靠头脑踢球,这些不正是最高级的技术吗?相对于所谓的技术型球队来说,美国的足球恰恰是一种大开大合,赏心悦目的足球。克林斯曼声称要将球队带进四强,并不是他的头脑发热,而是他知道美国足球的不同之处。

  当然,美国确实缺乏大球星,缺少那种一个人就能决定比赛的球星。但是,足球不是一项团队运动吗?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24/n401269661.shtml report 1804 贾志刚(作家、媒体人)美国队的运气不太好,否则他们就应该直接把葡萄牙和C罗踢回老家了。整场比赛,不论从机会还是场面上说,美国队都压倒葡萄牙队。可是,对于这样一支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