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朱广沪:为失态而道歉 看好德国与荷兰有望夺冠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06年德国世界杯上,黄健翔一句声嘶力竭的“伟大的意大利左后卫”捧红了格罗索。8年后,巴西世界杯揭幕战上前国足主帅朱广沪的“进了进了”,却把自己给捧红了。如果说,在本届世界杯之前,朱广沪身上的标签是国足主帅 、中超冠军主帅和解说嘉宾的话,那么经历过这一届世界杯后,他已经是网络红人了。记者昨天在赛场外偶然遇到了著名的“朱指导”,聊起自己饱受争议的解说,朱广沪并不讳言:“非常抱歉,网友说的很有道理,作为解说员还是应该更理智、更准确反映场上的情况。”

  猝不及防的蹿红

  “现场真有点紧张”

  揭幕战巴西对克罗地亚的比赛,因为明显偏向巴西队,作为解说嘉宾的朱广沪饱受争议。

  比如,在巴西队射门时声调突然升高,巴西队获得点球也表现很兴奋,这些疑似球迷的表现,令朱广沪遭到网友的疯狂吐槽:“如何能在半夜不错过精彩的世界杯?你需要一个朱指导”、“提神有三宝:咖啡、茶叶、朱指导”等调侃的段子层出不穷。

  对于网友的评价,朱广沪坦承已经在网上看到了。“我觉得很多网友说的很有道理。因为是第一次解说世界杯,在场内很激动,但有时候有点离开了这场地,有点太激动了,离开了一些解说方面应该说的东西。”朱广沪说。

  朱广沪透露,其实当时说了一会就已经反应过来了。“在这之前,我也提醒过自己,但是在那种环境当中,一下子就把自己带进去了。而且说实话,我第一场说这个球真有点紧张,再加上激动,表现有点失态。我真的很抱歉,网友提的那些很有道理,我也会接受。”

  在后面的比赛中,朱广沪主动调整了解说节奏,“那之后的比赛,我也会试着调整。比方说跟段暄或者建宏他们的配合,他们主要负责场上,我负责战术变化的解释,这样对我来说更容易一些,另外也不会有偏向性。”

  陡然暴露的球迷

  “用理智方式解说巴西”

  朱广沪对巴西队的倾向性也是人之常情。毕竟作为昔日健力宝主教练,朱广沪在巴西生活了很多年,这里是他地地道道的第二故乡。

  虽然因为解说巴西队的比赛遭到网友吐槽,但朱广沪并不会因此而放弃再次解说巴西队的比赛,“现在再让我说巴西队,我也知道该怎么说了。”

  作为足球解说嘉宾,朱广沪与央视已经合作了很多年,但与张路、徐阳等嘉宾不同,朱广沪之前很少解说国际足球,多以解说国足和亚冠比赛为主。这次来巴西,只是朱广沪第四次现场观看世界杯的比赛,也是他第一次作为嘉宾解说世界杯。

  谈到解说世界杯与国内赛事的不同,朱广沪说:“主要是情感上不一样。我之前解说中国队的比赛比较多,还有恒大的比赛,因为都是中国人,大家对这个立场也比较接受。但是世界杯就不能有太多的倾向性,不能有太多的感情投入在里面。而且各个队的情况不一样,国外的队伍,包括球员的名字,都要求解说员有不同的解说方式和思维。”

  情感上的不同还体现在,当了解说嘉宾就不方便在赛前预测输赢了,因为会给球迷造成误导。“不应该有倾向性,应该更理智一些。因为你是要把场上情况告诉给看电视的观众,应该更理智、更准确反映场上的实际情况。”

  鹿死谁手的预测

  “更看好德国与荷兰

  虽然对巴西队的感情最深,但朱广沪并不认为巴西队已经具备了夺冠的实力。“应该说是喜欢巴西队。但是从目前来看,这个队还没到能够保证夺得世界杯冠军的份上,他们的队员比较年轻,大部分没有参加过世界杯,这可能是一个劣势。”朱广沪说道。

  在朱广沪看来,德国和荷兰的表现相对更稳定一些。“看完前两轮之后,感觉德国更稳定一些,荷兰也不错。包括南美的智利,智利的打法对所有球队都是有威胁的,他们在前场抢断球之后,能够很快发动进攻。”

  而对于西班牙英格兰、意大利等传统强队纷纷出局,朱广沪也有自己的看法,“西班牙、英格兰、意大利都是曾经的世界冠军,现在都被淘汰了。从这一届世界杯的准备和场上的表现来看,西班牙不如上一届,也是因为受到国内联赛的影响。当然,他们的打法还是先进的,如果队员身体状态再好一点,坚持原来那种更快的打法还是会有很大的威胁。”

  本届杯赛的趋势

  “中路进攻对中卫考验大”

  世界杯开赛至今,朱广沪跟着央视飞来飞去解说了很多场比赛,他说印象最深的还是澳大利亚对荷兰的那场比赛。“澳大利亚现在也算是亚洲球队,连续3届参加世界杯了,这是他们表现最好的一场。虽然失利了,但是在攻防节奏的控制上,还是给了荷兰队很大的压力。现代足球,没有身体,没有速度,很难对对手形成威胁,但是澳大利亚队就具备了这两点,如果技术更完善一点的话,这支球队会更强大。”

  朱广沪还比较看好哥斯达黎加队,“哥斯达黎加这个队,赛前大家都不看好他们,分组出来后都感觉肯定是送分队伍。可是在整个准备过程中,教练员用了很大的心思,对每个队的准备分析特别有针对性,而且球员在场上的斗志,还有执行战术纪律的坚决性和逼迫对手的能力很强,所以抢到球之后能够很快发动反击。”

  本届世界杯是进球数非常多的一届,对于那些进球,朱广沪也有分析:“大部分进球都是中路进攻,对于中卫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考验,怎么控制传中球,前卫怎么控制顶出来的第二点,都是考验。”

  侧记

  热心肠的“朱指导”

  “看到那么多网友黑朱指导,真有点于心不忍,其实他人真的很好。我们在巴西期间,他帮了很多忙。”一位央视同行说。

  朱广沪的好脾气,记者也是看在眼里的。他每次解说完,几乎都要再接受一次央视采访,追加一些对比赛和形势的看法,每一次,朱广沪都会很配合。在贝洛奥里藏特的一场比赛结束后,为了寻找更合适的拍摄角度,朱广沪还冒着酷暑跟着记者上楼下楼走了很远,面对更加细微的位置调整,只要对方提出来,他也会一一满足摄像机的要求。

  正在调整机位的时候,镜头里闯进了一位巴西球迷,跟朱广沪热情聊了起来。“他是当地一家俱乐部的球迷,让我跟他一起给巴西队加油,支持巴西队!”朱广沪说,自己这种外向性格的养成,跟在巴西生活了很多年不无关系。

  “对巴西确实有不一样的感情,在这里生活时间比较长,有很多朋友,包括足球圈的,也包括其他方面的都有很多朋友。去年我们健力宝队回来了一次,他们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所以始终忘不了这些朋友。”朱广沪说,“而且巴西人本身比较热情好客,愿意帮助别人。”

  本届世界杯上,算是半个当地人的朱广沪也确实给了很多中国记者力所能及的帮助。“因为他们语言不行,吃饭、要车啊都比较困难,我因为这方面能够跟当地人交流更多一些,所以能够尽量帮助他们一下。”说起这些,朱广沪显得很轻松,真是一个“热心肠”。

sports.sohu.com true 燕赵都市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26/n401417130.shtml report 4017 2006年德国世界杯上,黄健翔一句声嘶力竭的“伟大的意大利左后卫”捧红了格罗索。8年后,巴西世界杯揭幕战上前国足主帅朱广沪的“进了进了”,却把自己给捧红了。如果
(责任编辑:zhangxu)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