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看球也要照顾身体 熬夜毁眼毁皮肤维生素补起来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世界杯,激情燃烧的日子,叫人怎能不火热?可是,你的身体准备好了吗?晨昏颠倒的一个月里,吃点什么,可以在纵情狂欢的同时,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苏北医院营养科医生周行。

  晚餐

  多吃些高蛋白食物以防夜里太饿

  均衡膳食是保持健康的基础,熬夜看球容易使身体的正常节律发生紊乱,对胃肠及睡眠造成影响。想把熬夜看球对身体的损害降到最低,调节饮食是关键。

  “从晚餐那顿开始,就要注意调整饮食结构。”营养师周行说。“熬夜看球时,晚餐应注意食物品种多样化,可以适当选择一些酸味食物以促进食欲,如凉拌西红柿、西红柿炒鸡蛋等,补充维C及蛋白质。还可以适当增加些高蛋白食物补充能量,如瘦肉、鱼、蛋类、豆类等,以免夜里太饿。”

  加餐

  以易消化的食物为佳一定要多补水

  长时间熬夜看电视,体力消耗较大,要想保持精力充沛,需要多补充营养、易消化、富含水分的食物。

  周行告诉记者:“熬夜进食也要有规律、讲究,不能无节制地乱吃。加餐应以易消化的流质食物和碳水化合物为主,比如豆浆、水果、糕点、水煮花生米(油炸花生米易上火)之类的小食品。这样既可以补充能量,又不会因进食脂肪、蛋白质过多出现饱胀现象而影响睡眠。”

  此外,炎热的夏天熬夜看球,给身体补充水分也很重要。很多人习惯喝啤酒、吃薯片等高热量零食,营养师提醒大家,喝啤酒看球虽可助兴,但啤酒含有大量嘌呤,长期喝容易引起痛风病和泌尿系统结石,最后导致肾功能受到破坏。一定要多喝水,白开水、茶水和新鲜果汁均可。

  提神

  喝茶比喝咖啡好,绿茶防辐射

  说到熬夜提神的饮品,很多人最先想到的一定是咖啡或茶。但营养师表示,咖啡虽然提神,却会大量消耗体内与神经、肌肉协调有关的维生素B群。缺乏维生素B群的人本来就比较容易累,这样容易产生恶性循环,养成酗咖啡的习惯。需要量越来越多,效果却越来越差。长期下去,会使大脑处于抑制状态,产生昏昏欲睡、疲乏、记忆力难集中等问题。

  “如果咖啡和茶相比,喝茶比喝咖啡更合适些。”周行说。因为茶叶中含有防辐射物质,边看电视边喝茶,除了清肠提神,还能减少电视辐射的危害,保护视力。

  她提醒大家,熬夜时最好喝绿茶,因为绿茶富含多种矿物质,对人体健康更有利。也可以自己配制一些茶,比如绿茶里放些枸杞、菊花,就成了一杯明目滋补的枸杞菊花茶。

  针对夏天熬夜的特殊情况,营养师还贴心地推荐给大家两款简单、健康的补水饮品。

  第一种:自制消暑解乏蔬菜汁。一根新鲜黄瓜、半斤豆浆、3片薄荷,一同打碎搅拌后制成汁,夏天熬夜时喝一杯,既消暑又解乏。

  第二种:大麦茶:喝茶会影响睡眠,但大麦茶不含茶碱、咖啡因,不刺激神经。相对于酒和甜饮料而言,大麦茶基本上没有什么热量,而且矿物质和维生素含量较高,适合经常熬夜或血糖、血脂偏高的人饮用。 记者 慕相中 张庆萍

  【提醒】

  熬夜毁眼毁皮肤

  维生素补起来

  看电视屏幕时间过长,会使眼肌疲劳、视力下降,皮肤变差。营养师告诉记者,维生素A及B族维生素对预防视力减弱有一定效果。“因为维生素A能提高熬夜者对光线的适应力,防止视觉疲劳;而B族维生素是神经细胞(包括视神经)代谢的重要物质,如果缺乏会使人精神紧张,视觉劳累。微量元素锌、镉、钼、硒等参与眼睛内各种物质合成,调节其生理功能,也不可忽视。”

  营养师建议,熬夜看电视期间,一日三餐要多补充些含有维生素A、胡萝卜素等对眼睛有益的食物,如芹菜炒猪肝、韭菜炒鸡蛋、菠菜蛋汤、肉炒胡萝卜等。还应多吃富含B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瘦肉、鱼肉、家禽、豆类、绿叶蔬菜等食物。

  维生素B群成员颇多,包括叶酸、烟碱酸、维生素B6、维生素B12等,它们不仅参与新陈代谢,提供能量,保护神经细胞,对安定神经、舒缓焦虑也有助益。

  绿叶菜类及豆类植物,都含丰富叶酸盐,有助于细胞修补。肝脏、鱼、全谷类、大豆食品、蔬果中有维生素B6或烟碱酸,可以维持皮肤健康,防止长期熬夜皮肤黯淡。

  至于晚上熬夜看世界杯,白天工作,长期疲劳导致记忆力减退、注意力难集中,可多补充维生素B12,有关的维生素B12,在红肉、牛奶、乳酪中都吃得到。

sports.sohu.com true 扬州网-扬州晚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27/n401464066.shtml report 1969 世界杯,激情燃烧的日子,叫人怎能不火热?可是,你的身体准备好了吗?晨昏颠倒的一个月里,吃点什么,可以在纵情狂欢的同时,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
(责任编辑:王正坤) 原标题:熬夜看球,看好也要吃好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