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巴西新闻|巴西赛程|巴西视频 > 2014巴西世界杯巴西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斯科拉里再执教鞭不明智 当学贝肯鲍尔急流勇退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郭奋飞

  不知道现在的斯科拉里会不会后悔?如果当初招入小罗和卡卡的话,如今的巴西队或许不会这么狼狈和尴尬。都知道本届这支巴西队实力不够强大,但谁也不会想到,刚进淘汰赛就这么艰难。如果不是运气好,现在的巴西国内不知会成什么样子!小罗和卡卡虽然状态大不如以前,但经验和能力还是可以压压阵脚的,那样的话,1992年出生的内马尔也不会动不动就痛哭流涕了。

  历史上的巴西队,一向是既不缺球星,也不缺技术,更不缺胜利。在1994年和2002年,巴西队夺得过两次世界杯冠军,也涌现出了一大堆前仆后继的球星。1994年世界杯后,电视台反复播放过一个巴西夺冠的纪录片,有一个镜头让人印象深刻:罗马里奥在举起大力神杯时,身边有一个毛头小伙流露出羡慕的眼神。他光头,有一对兔牙,显得腼腆而羞涩。后来,人们知道,他就是刚刚出道的罗纳尔多。

  那一年,罗纳尔多18岁。两年后,20岁的罗纳尔多获得了世界足球先生的称号。1997年,当中国队在十强赛中艰难挣扎时,有人提议把在巴西集训的健力宝队中的佼佼者补充几人到一线队。这事在国内足坛引起强烈争议,反对者说,是学生就该在学堂;赞成者则说,罗纳尔多也不大啊,20岁不就身经百战站在了世界之巅吗?

  巴西足球从来不缺明星,但也要讲究个继承和传统。如果没有在罗马里奥身边的耳濡目染,也不会有后来的罗纳尔多。况且,2002年,罗纳尔多身边有卡洛斯和里瓦尔多相助,身后还有小罗的支援,板凳上还有阿德里亚诺的瞻仰和学习。

  如今的巴西队呢?斯科拉里已经两鬓斑白,这个在巴西和葡萄牙都取得过成功的教父级人物,身边还有佩雷拉的辅佐。而佩雷拉的角色就相当于当年的扎加洛。教练组如此强大,但球员的搭配和组合就过于单薄了。1992年出生的内马尔太年轻,当他的同龄人还在找工作或者啃老时,这个年轻后生已经肩负起在家门口冲击世界冠军的责任。虽然他在巴萨见识过大场面,但那毕竟只是俱乐部层面的赛事,况且,有梅西在场上,内马尔也只是充当配角。

  足球王国的球迷,向来挑剔。赢球只是基本要求,赢得漂亮则是基本前提。如果按照巴西人的足球哲学,昨天的比赛是一场丑陋的胜利。全场没有几脚漂亮的配合、像样的射门,球队一度采取了快速通过中场,大脚冲吊禁区的打法。到最后,还要指望门将塞萨尔的神勇。这种状况是巴西球迷很久没有看到的,打智利都这么狼狈不堪,如果碰到那些纪律严明、整齐如一的欧洲球队,巴西队会交出怎样的答卷?

  从教练的层面看,斯科拉里应该向贝肯鲍尔学习。自从1990年率领德国队获得世界杯冠军后,足球皇帝就金盆洗手,再也不执教鞭了,他知道要想超越那个巅峰,已不大可能,索性给大众留下一个完美无缺的记忆。而在2002年率领巴西梦之队登顶之后,斯科拉里原本也可以归隐田园,最起码可以不再执教国家队。从现实的状况看,他这次选择在家门口冲击世界冠军,不是明智的选择。

  只是,没有斯科拉里,又有谁能接过这个沉甸甸的教鞭呢?就像中国的乒乓球队,总不能请外教吧?斯科拉里的无奈,折射出巴西足球教练人才的枯竭和苍白。连教练都出现了断层,还能指望内马尔勇挑重担吗?还是放过这些90后的孩子,让他们能走多远就走多远吧。

sports.sohu.com true 大河网-河南商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30/n401538012.shtml report 2186 郭奋飞不知道现在的斯科拉里会不会后悔?如果当初招入小罗和卡卡的话,如今的巴西队或许不会这么狼狈和尴尬。都知道本届这支巴西队实力不够强大,但谁也不会想到,刚进淘汰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