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巴西穷孩子足球梦最爱卡卡 球迷挚爱巴西州联赛

来源:燕赵都市报

  在巴西著名作家科埃略的小说《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里,有一句著名的话———“我知道,每一小时都是在实现梦 想的一部分”,对于在巴西那些怀揣着梦想的穷人孩子,足球是通向未来的路。

  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处处流露出恢宏和繁华的气息,而在20公里之外的城郊,一个名叫索布拉蒂尼亚的足球俱乐部扎根于泥土之中,这里没有“五星巴西”的豪华浴室,甚至没有一块像样的草坪,有的只是破败却纯粹的足球场。尽管球队只是征战巴西利亚州的甲级联赛,尽管不如一些百年俱乐部历史悠久,但这里球员的足球之梦坚韧而不屈。

  巴西州联赛也是球迷挚爱

  当记者抵达索布拉蒂尼亚球场时,一批小队员依然在顶着烈日训练。

  一件紧身T恤,一条简单的牛仔裤,俱乐部主席里卡多的打扮像一位球迷,也许是没有想到会有万里之外的中国记者前来采访,他颇有兴致地向我们介绍着俱乐部的相关情况。

  “我们是一个征战巴西利亚州级联赛的俱乐部,成立于1975年,1985年和1986年获得了州联赛冠军,后来成绩出现起伏,好在2011年从乙级联赛再次回到了巴西利亚州的甲级联赛。”里卡多说。

  “你不要小看我们的州级联赛,我们这里的甲级联赛也有12支队伍,”里卡多强调说,“在巴西,州联赛是和全国联赛平行的,并不存在上下的关系。”

  里卡多说的不错,州联赛与全国联赛分不同月份进行,是巴西足球联赛制度的特色。其中,圣保罗州的联赛规模已经超越了中超,单是甲级联赛就有20支球队,像桑托斯、圣保罗、科林蒂安等传统强队,既参加全国联赛(巴甲),也参加州联赛,只不过,他们参加州联赛派遣的队伍是二队罢了。

  “这是我们17-19岁的梯队,有25人左右,”里卡多指着正在训练的小队员说,“在巴西,俱乐部梯队建设都是很完善的,无论大俱乐部还是小俱乐部,都有自己的预备队,我们的后备军分13-15岁、15-17岁以及17-19岁3个年龄段,几年前还为博塔弗戈输送过球员。”

  草坡就是球迷看台

  走进索布拉蒂尼亚的球场,简陋的气息扑面而来。在入口处,是供球员饮水的热水柜,球员通道两侧停放着维护草坪的割草机。

  球场中心的草皮大都露出了枯黄色,而且,草的长度并不均匀。里卡多告诉记者,他们球场的草皮不是特意种植,而是巴西本土的野草,这确实令人意外。“如果用移植的草坪,每年到冬天旱季的时候,需要大量的浇水。而这种本土草,尽管每年5月到10月会变枯黄,但并没有彻底死去,等雨季来临又会恢复生机。”里卡多说。

  这里的球场虽然围了一圈,但只有一侧拥有水泥浇筑的看台,只能容纳两三千人,这让记者对球迷在哪里看球有些疑惑,“你看到球场四周的斜坡了吗?球迷会站在那里看球,坐在水泥看台上的人并不多。”里卡多笑着说。

  目光所及处,坡道上只有倔强的青草,不得不感慨:巴西球迷才是真球迷——— 哪怕是站近2个小时,哪怕看球条件再艰苦,也挡不住内心的挚爱。

  在足球历史并不悠久的巴西利亚,这里并没有参加巴甲的队伍,州级联赛已经是最高级别赛事,所以很多人对此更有亲近感。“我们球队是巴西利亚球迷数量最多的,”里卡多说,“平均每场都有四五千人来为我们助威。”

  望着球场四周高耸的灯塔,眼前依稀浮现出一个画面——— 夜幕降临之后,球迷围聚在球场四周,载歌载舞,享受着足球带给他们的疯狂……

  卡卡是巴西利亚球迷最爱

  “快传,快传,注意分球,不要粘球”,教练儒尼尼奥在场上大声呼喊着,一个小球员带球时被防守球员撞倒,兼任裁判员的儒尼尼奥并没有吹犯规,小球员立刻起身追了过去。“都说巴西人踢球注重自由发挥,不太讲究团队配合,其实我们教授小球员时不是这么灌输的。任何一支球队都要强调纪律,这和场上战术一样重要,在允许的范围内,我们才提倡自由发挥。”儒尼尼奥说道。

  那名小球员叫埃拉诺,18岁,从5岁就开始踢室内的5人制足球。“室内足球,是巴西孩子踢球的第一步,内马尔、罗纳尔迪尼奥都是从室内足球起步的。”埃拉诺说。当问他有没有目标时,他提到了卡卡,“你知道,他就是在巴西利亚出生的,而且他和我在场上的位置差不多,在巴西利亚,卡卡是最受欢迎的明星。”

  在巴西,每一个人都有喜欢的球星和球队,每一个人都是球迷,“你知道弗鲁米嫩塞吧,就是孔卡效力的球队,那是我最爱的球队。”里卡多的话引来一片笑声。“你不爱自己的球队吗?”记者问,“这里是我的工作,那里是我的球队,我都爱。”里卡多笑着回答说。

  踢球者大都是穷孩子

  儒尼尼奥说,巴西每一个俱乐部都有自己的一套训练方法,而且想要做教练,需要考取一定级别的教练证书。说到这里他有些伤感,“我今年37岁,10年前我的左膝受到严重的伤病,不能成为职业球员了。”

  儒尼尼奥指了指埃拉诺,“在巴西,70%是穷人家的孩子才会从事足球运动。他们会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送到俱乐部,小孩如果天资不错,便会一直跟着俱乐部训练、成长。”儒尼尼奥说,“你知道,巴西是足球王国,足球是生活的一部分,能踢足球对于大多数穷人家的孩子来说是幸运的。在巴西,球员收入还是比一般工薪阶层要高一些,如果小球员没有走上职业球员这条路便会选择转行,比如篮球排球等其他运动,还有很多的球员作了牙科医生。”

  儒尼尼奥还透露,在巴西球员薪水都是保密的,球员也会心照不宣拒绝谈论薪水。“过多谈薪水,会造成大家的心态不平衡,每个人都明白:自己能力有多大,就会得到多少收入。”

  世界杯来临,有没有给这个俱乐部的比赛带来影响?“世界杯怎么能错过呢?我们只是在没有比赛的时候训练,有时候会一起看比赛,这不仅是一场世界杯,还可以从中学到不少技巧。尽管德国荷兰很强,但我相信巴西会第6次夺冠。”儒尼尼奥特别强调说。

  训练结束后,淋浴室里传出了欢乐的笑声,几个大男孩相互逗闹着,这是属于足球的一天,也是这些孩子追梦的一步。

sports.sohu.com true 燕赵都市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04/n401781144.shtml report 3376 在巴西著名作家科埃略的小说《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里,有一句著名的话———“我知道,每一小时都是在实现梦想的一部分”,对于在巴西那些怀揣着梦想的穷人孩子,足球是通
(责任编辑:zhangxu)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