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法国新闻|法国赛程|法国视频 > 2014巴西世界杯法国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足球移民闪耀巴西世界杯 雇佣军占法国半壁江山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傅占诚
第1页 :

  本届世界杯上,比利时队打入八强,上次他们打入八强是在1986年世界杯上。当时比利时拥有一位年仅20岁的后腰希福,他是那支比利时队的灵魂人物,在他的率领下,比利时队获得了第四名。

  希福的父母来自意大利,希福是意大利移民的后代,在意大利和比利时间,他最终选择后者。本届世界杯上,比利时队同样拥有一批出色的移民球员;瑞士队近三分之二的球员都具有二代移民的身份(其父母移居瑞士);美国队拥有四名在德国出生的球员;德国队的前卫厄齐尔,在2006年参加世界杯之后,还能得到土耳其足协邀请其参加土耳其国家队的文书。在今天,足球移民已经成为世界杯上一道永恒的风景线。

  殖民时代和移民潮

  谈足球移民前,先要谈两个话题,殖民时代和移民潮。

  葡萄牙人开创了大航海时代,西班牙人开创了“西班牙征服者时代”,但1588年阿马达海战失败后,西班牙人将大西洋的制海权交给英国人。英国人与荷兰人在随后的一百余年间,成为主要的航海探险者。荷兰人在今天的南非建立殖民地,又从好望角绕到亚洲,建立了荷属东印度(印度尼西亚),他们的殖民地还包括今天南美洲的苏里南,以及加勒比海的荷属安德列斯。

  二十世纪初,欧洲诸国都在疯狂的开拓海外殖民地。法国拥有西非和北非的大部分,包括塞内加尔、法属几内亚、达荷美、象牙海岸(科特迪瓦)、法属赤道非洲(中非、乍得、加篷)、法属刚果(刚果,首都布拉柴维尔)、马达加斯加、法属印度支那(越南),以及突尼斯、阿尔及利亚、马达加斯加和法属印度支那(越南);此外,法国在太平洋和加勒比海还拥有海外省,包括我们熟知的塔希提、法属安德列斯以及瓜德罗普等。

  葡萄牙的殖民地包括葡属几内亚(几内亚比绍)、卡宾达(安哥拉一部分)、安哥拉、莫桑比克、葡属帝汶(东帝汶),葡萄牙人在1526年开始殖民巴西,1807年,葡萄牙受法国攻击,王室整体迁移到巴西,在巴西建立王国,由葡王担任国王,1889年,巴西推翻帝制。

  足球移民产生的第一个基础,即二十世纪初以及此前一百余年间的欧洲殖民潮,象荷兰的移民球员,主要来自殖民地自苏里南;葡萄牙的足球移民,则来自莫塞比克、安哥拉和巴西,象黄金一代球员沙维尔,就出生于莫桑比克,而德科,则来自巴西;至于法国,他们的移民球员几乎就是他们殖民史的一个写照:以1998年夺得世界杯的法国队为例,齐达内是阿尔及利亚后裔,图拉姆出生于瓜德罗普,维埃拉是塞内加尔后裔,亨利生于法属安德列斯。

  足球移民不仅能体现殖民历史,连殖民文化都能展现。1652年,荷兰人在好望角北部岸边登陆,并将这里称为“开普”,以开普殖民地为中心,荷兰人在南非定居下来,他们的后代与随后而来的德国新教徒们渐渐融合在一起,被称为布尔人,布尔人面临着极恶劣的生存状况,祖鲁人、科萨人和布须曼人都向布尔人发动进攻。布尔人制订了严格的种族保护政策,久而久之,形成了“不论何时何地,以信仰新教的原乌特勒支联省共和国属地的荷兰人的一切为中心”的带有种族歧视的标准。

  荷兰队内的矛盾,大部分是荷兰球员与荷属殖民地之间的有色球员间的冲突,产生的原因就是那条“以新教白种荷兰人一切为中心”引发的矛盾。荷兰队内一直有“白人优待”的传统,甚至直到今天,荷兰三大豪门阿贾克斯、埃因霍温和费耶诺德比赛时,看台上都挂着种族岐视的标语;荷兰的苏里南籍著名球员包括古力特、里杰卡尔德、克鲁伊维特、戴维斯和西多夫,古力特和里杰卡尔德时期,他们与白人球员是分开吃饭的;1996年欧洲杯上,戴维斯对此异常不满,辱骂了希丁克,导致戴维斯被开除出队。

  一战后,欧洲格局出现巨大的变化,奥匈帝国、沙俄帝国、奥斯曼土耳其帝国解体,1922年土耳其共和国成立后,苏丹默罕默德六世被要求他与其后人不得在一百年内踏入土耳其的土地,随后的二十年间,很多土耳其人来到德国和意大利,其中就包括今天厄齐尔的祖父。

  二战后,东欧很多国家或主动或被动成为苏联的盟友,很多东欧人不愿接受苏联和其傀儡的统治,就从波兰、保加利亚、匈牙利这样的东欧国家里出逃,波兰国脚奥布拉尼亚克的祖父,就在这样的环境里脱离波兰,而奥布拉尼亚克也正因为祖父的波兰血统,最终重归波兰国家队。

  殖民时代、一二战后因政治动荡产生的政治移(难)民,是今天足球移民的重要来源。足球移民反应的是欧洲和世界在过去两百年间的残酷而真实的历史。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2014.sohu.com/20140704/n401795874.shtml report 8249 本届世界杯上,比利时队打入八强,上次他们打入八强是在1986年世界杯上。当时比利时拥有一位年仅20岁的后腰希福,他是那支比利时队的灵魂人物,在他的率领下,比利时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