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巴西新闻|巴西赛程|巴西视频 > 2014巴西世界杯巴西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巴西无内马尔攻击无天才 务实斯科拉里防守致胜

来源:新京报

  ●黑灯夜话

  □赵黑(媒体人)

  央视解说圈文艺之风日盛。不仅仅是贺诗人依旧在坚持不懈的朗诵那些西方文学作品来告别不同对象,另一位实诚的解说员都已经摒弃“进了进了进了进了”,转而用维克多·雨果的名言来对哥伦比亚进行十八相送。

  诗歌的最大魅力大约是在抑扬顿挫的韵律中抒发情感,进而引起听者的共鸣。

  个人非常喜欢在每个比赛日的赛后听到这种文艺的送别方式。

  送别比利亚,送别杰拉德,送别皮尔洛……每如此,便总有一种“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的感慨。被解说员引用的雨果,是19世纪前期积极浪漫主义文学作家中的翘楚。而巴西与哥伦比亚的比赛,与浪漫扯不上半点关系。

  艺术源于生活但高于生活,这个夜晚,雨果和这场比赛显然格格不入。

  这是一场与野蛮有关的比赛。全场比赛双方总共犯规54次,其中巴西31次,哥伦比亚23次。

  我们可以简单地把比赛分为两段。其一是巴西通过犯规战术把哥伦比亚的进攻瓦解得支离破碎,把J罗的光芒遮盖得严严实实。然后大巴黎中卫组合各开一枪,巴西几乎锁定胜局。

  其二,哥伦比亚扳回一球后看到了希望,但时间又所剩无几,最终恼羞成怒,把踢球变成了踢人。然后,内马尔就没有然后了。

  我很愿意相信祖尼加终结内马尔的那一击并非有意,但哥伦比亚确实不是1994年巴尔德拉马率领的那支“死也不射门要进就要传进去”的浪漫至死的哥伦比亚,巴西也早已蜕变为淘汰赛中防守靠后卫进球也靠后卫的巴西。

  唯一与文艺有关的是席尔瓦和路易斯两大带刀后卫先后进球,龚琳娜早就在神曲《忐忑》里交代了:带个刀带个刀带个刀带了个刀……

  我们熟悉斯科拉里。他务实且擅长防守,习惯于用强硬的防守加上攻击线天才的自由发挥赢得比赛。

  讲到强硬防守,2002年他有吉尔伯托·席尔瓦和克莱伯森,2014年他有蒂亚戈·席尔瓦和路易斯。

  说起攻击线天才,2002年他有3R,2014年他有且仅有内马尔。现在,他连内马尔都没有了……

  接下来的比赛,谁都知道斯科拉里会怎么选择。大不了是用丹特替换停赛的席尔瓦,用拉米雷斯替换受伤的内马尔,但这一场的战术不会变。

  浪漫主义的雨果在后期作品中更多融入了现实倾向的部分。浪漫与写实在雨果的作品中一个像夏天一个像冬天般的并存。

  而失去内马尔的巴西从此再和雨果无关。即便有,也只能是雨果的冬天。

sport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06/n401833140.shtml report 1683 ●黑灯夜话□赵黑(媒体人)央视解说圈文艺之风日盛。不仅仅是贺诗人依旧在坚持不懈的朗诵那些西方文学作品来告别不同对象,另一位实诚的解说员都已经摒弃“进了进了进了进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