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1/4决赛法国VS德国 > 2014巴西世界杯1/4决赛法国VS德国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德法战真正的"毒德大学" 毒帅变阵成功德味十足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记者 李斌

  德国队和法国队之间的相遇在百年历史中频繁而生动,可谓“一生之敌”。两个相邻国家球队的碰撞,时间较久远的有1982年的“塞维利亚史诗”,是世界杯历史上最经典的逆转之战。自从德国队在1986年世界杯击败法国队后,随后26年再也没有赢过对方,这个纪录在2013年2月作古。昨天凌晨的德法之战,最恰当的比喻可能是“法国队尝试了一次‘毒德大学’”。

  “毒德大学”是国内摄影论坛的流行语,所谓“毒德大学”,指的是摄影论坛毫无营养的机械回帖和吹捧,展开来是“毒”、“德味”、“大师”、“学习了”。不过用在德法之战中,这显然不该是讽刺之意。

  【毒】:勒夫变阵非常成功

  “毒”的意思大概是中毒,往往是摄影圈赞叹器材决定照片,物质决定意识的用词。但在这场德法之战中,“毒”用来形容勒夫的战术再正确不过。

  勒夫的“毒”在于他在比赛中令人始料不及的变动。无论是阵容和战术打法上,德国队都作出了改变。勒夫变阵的关键是将拉姆放在了右后卫的位置,又将默特萨克排除在首发中后卫之外,中路防线的重任交给了胡梅尔斯和博阿滕,结果在防守时非常成功,拉姆有关键的解围,胡梅尔斯和博阿滕冻结了本泽马,同时胡梅尔斯还有关键的进球。

  在锋线上,勒夫将克洛泽放在了首发位置,这个决定令人惊讶,这是克洛泽在本届世界杯首次获得首发机会。厄齐尔状态不佳,导致了克洛泽拿球的机会并不多,而他是个要队友喂球的前锋。但勒夫显然并不是只要求克洛泽进球,他更多的是需要老将的跑动策应。“克洛泽在前场很好地吸引了对手,而且在防守中也很尽力。”勒夫赛后给出了好评。

  德国队在这场比赛中的变动证明了勒夫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教练,在改变后,德国队在比赛中的组织变得更好。同时,勒夫的变化也保证了胜利,有一个明显的数据变化——德国队上半场的控球率达到55%,下半场却滑落到46%,而在此前的比赛中他们场均控球率为60%。很明显这是勒夫战术变化导致的。勒夫甚至放弃了德国队以往在比赛中刺刀见血的强硬风格,在法国队发起猛攻时,“德国战车”转入肉搏战,回收防线近身搏杀,用一种对手难以想象的方式守住了赛果。

  【德味】:中锋战术十分奏效

  “德味”一般指德系相机特有的韵味,照片在红色和蓝色上相对浓郁,焦外色彩过渡自然。对于德国足球来说,这种韵味指的却是传统的中锋战术,例如经典“金色轰炸机”克林斯曼、比埃尔霍夫等打造出的头球无敌的境界。

  勒夫变阵之所以让人惊讶,主要是此前德国队一直采用“无锋”战术,这次却派上了中锋克洛泽。勒夫对球队进行的技术流改造众所周知,德国队的战术风格纷繁复杂,几乎等于瓜迪奥拉所率的拜仁,也就是此前巴萨的打法。但对于简练有效的中锋战术,在这场比赛之前,大家都以为勒夫已经放弃。

  克洛泽的首发证明了勒夫依然相信中锋战术的作用。在德法之战中,德国队就是围绕着中锋战术进行战术布置,前场由克洛泽突前牵制,中场厄齐尔突进,两个边后卫频繁起高球助攻。尽管克洛泽没有进球,但他给法国队带来的威胁并不小。值得一提的是,正是这种战术安排才让德国队往禁区输送高球的次数增多,也直接造成了胡梅尔斯头球破门。

  【大师】:大师难觅难成经典

  “大师”,可是说是尊称,也可以说是拍马之称。不过世界杯真有大师的存在,如上世纪80年代的两次德法之战,就因普拉蒂尼、吉雷瑟、鲁梅尼格、利特巴尔斯基等大师的精彩表演和跌宕起伏的剧情而成为经典。但昨天这场德法大战,却实在难觅“大师”的影踪,德国队的简单粗暴,法国队的年轻稚嫩,让这场比赛注定无法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的经典之战。

  与赛前人们寄予的厚望大相径庭的是,这场比赛进行得胶着谨慎,德国队在依靠一个定位球取得领先之后就迅速转为实用主义的防守反击,尽管以克罗斯、施魏因斯泰格等人组成的中场强悍有力,但作用更多体现在限制对手的发挥上。而法国人面对这样的战局更是显得束手无策,边路突破、前场穿插等惯用招数都显得绵软无力。在胡梅尔斯早早进球之后,法国队有80分钟的时间来寻找扳平机会,但前几场表现强悍的他们居然没几次像样的挣扎就草草投降了。让人不禁感叹,如果队中还有齐达内这样的能改变战局的大师,或者教练席上的硬汉德尚还能作为球员上阵,或许法国队也不至于如此轻易就被“闷杀”。

  纵观整场比赛,精彩场面寥寥无几,与记忆中的德法大战那种大师对决、火花四溅的经典战役相去甚远,不得不感叹,强队常有,而大师不常有。

  【学习了】:年轻法国队被看好

  “学习了”一般是用来捧人场的回帖。这场德法之战有很多地方让法国队的年轻人回味学习,他们未来的路还长着呢。

  本届世界杯,法国队的阵容都很年轻,只有两名非门将的球员超过29岁。23名球员中没有一人有过世界杯淘汰赛阶段的参赛经验,当中只有4人参加过上届世界杯,洛里、埃弗拉、瓦尔布埃纳和萨尼亚。在巴西世界杯开始前,他们全队加起来的世界杯参赛经验只有9场。

  从整体来说,法国队的巴西世界杯之行是成功的,由于罢训事件,他们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一直状态低迷。如今,法国队的年青一代用出色的表现重新获得了国内球迷的支持,更重要的是,年青的法国人展现了个人天赋和能力。

  这场比赛中被胡梅尔斯挤开头球破门的法国后卫是21岁的瓦拉内,年纪轻轻就效力皇马的瓦拉内被认为是最好的年轻后卫之一。还有21岁的博格巴被称为世界上最有潜力的新星,这个全能型中场已成为尤文图斯的宠儿。“我们为我们所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我想法国人也会为此自豪,这场球赛打得很不容易,因为我们面对的是一支有丰富经验的强队,他们经常打入决赛,而且他们的很多球员都效力于顶级俱乐部。我认为细节决定成败。但是今天,我们学到了而且我们成长了。”博格巴说。

sports.sohu.com tru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06/n401842835.shtml report 3437 ■本报记者李斌德国队和法国队之间的相遇在百年历史中频繁而生动,可谓“一生之敌”。两个相邻国家球队的碰撞,时间较久远的有1982年的“塞维利亚史诗”,是世界杯历史
(责任编辑:王正坤) 原标题:德法之战,真正的“毒德大学”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